YinGuo  

聖嚴法師開釋

人不一定生性多疑,多半是因為曾經上過當,所以才疑神疑鬼。
若父母就經常哄騙孩子,孩子自然也學會騙人,因此讓人誤以為人天生好像就是多疑的。

有的人被騙了以後,還是繼續相信人,結果一次一次地受騙,又一次一次地相信,這是一種執迷不悟。
因為他不是真正地相信人,而是感情用事;不過,也有人是因為觀察人的能力較差,心腸比較軟,所以很容易受騙。

然而有疑慮並不完全是壞的,例如我們一腳踩出去時,會因為擔心不小心踩到釘子而事先注意一下,
可是有的人會因為連踩了好幾次釘子,所以每走一步都懷疑自己的腳下有釘子。
因此,一個人如果在人生的過程中經常遇到挫折,自然會養成他多疑的性格;反過來說,如果是一個發展相當順利的人,他的自信心就會比較強,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都覺得問題會自然解決。

還有,有的人年輕時,疑心比較少,所以能夠勇往直前;等到年紀大了,就考慮得比較多。
他可能會懷疑:「這樣做好嗎?那樣做好嗎?」到老年時,可能就變成一個優柔寡斷的老人了;
尤其有的老人因為沒有本錢上當,就會思前想後顧慮很多。

不過,適當的疑心,還是有種保護的作用。
像金光黨就很善於欺騙,他們知道一般人心裡所想的、所要的,就利用人的貪念讓人上當。
這時你要想:「為什麼這麼好的事情會輪到我呢?」其實只要你沒有貪念,就不會相信過分違背常理的事情。

我過去就有一次上當的經驗,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好玩。
那時我在美國收到一封信,說我得了獎,要我去領取。我不相信,便問美國朋友,有一個就說很可能是真的得獎,因為有些商家為了推銷,可能舉辦抽獎,他就常常碰到這種事。
於是我請他幫忙打個電話去問,結果對方說我的確抽中了一台很好的電器,請他去領。
我的美國朋友也沒問是什麼電器,開了車就去領獎,結果足足開了 五十英里 ,才得到一副普通的耳機,
算算一天的汽油錢,真是不划算。
那麼為什麼我會得獎呢?原來是個推銷房子的商人,從別處得到我的通訊資料,便以中獎為藉口要我去看房子。
自從這次經驗以後,我什麼抽獎都不想得了。對於陌生人也要有適當的提防心,例如有人告訴你:「你爸爸現在在醫院裡,我帶你去醫院看他。」
你就必須先問:「我爸爸怎麼會在醫院裡呢?讓我先打個電話問一問?」
等確定對方是什麼人、跟爸爸的關係之後,才能相信。
也許對方真的是很好心來告訴你,但是為了謹慎和保護自己,最好還是感謝他之後,自己一個人去比較安全,不要輕易就上了別人的當。

雖然疑慮有保護自己的作用,但是也不能夠把它當成一種不變的定律和態度,做任何事情都疑神疑鬼。
其間分寸的拿捏,需要善用智慧判斷,才能掌握住。

(摘自《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