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解壓方程式用最聰明的思考使你放鬆壓力,自然而然贏得自在人生!


解壓方程式七 接受事實,設下憂慮停損點


適當的悲哀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過度的傷心卻證明了智慧的欠缺。
                               莎士比亞

我曾在探索頻道看到一個非常有趣而發人深省的片頭。

剛開始,畫面中旭日冉冉東昇,一群羚羊徜徉在美麗的非洲草原上,悠然自在地活動著,螢幕秀出一排字,大意是:這些羚羊知道,今天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快,否則將淪為獅子的食物。

緊接著畫面一轉,一群獅子在同樣的草原晨光中醒來,懶洋洋地打著呵欠。螢幕同樣秀出一排字,大意則是:這些獅子知道,今天不能跑得比最慢的羚羊還慢,否則就得餓肚子。

動物界的生存競爭,如此酷烈,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我不禁想,如果動物也會為了生存問題擔憂,生活還能如此悠哉嗎?

幾年前,我曾和一位朋友談到如何克服憂慮的問題,這位長年在牧場工作的朋友,指著放養在草地上的牛群和羊群笑著說:「我從來沒見過一頭牛或一頭羊,會因為乾旱、暴風雨、寒冷而憂愁或動怒。」

看來在這一點上,動物比人類幸運多了!即使面對酷烈的生存競爭,依舊安然面對,並不因此憂慮,或精神崩潰。

絕境中最後的自由

從某個角度來看,人類社會的生存競爭,較之動物世界確實不遑多讓。工商業界爾虞我詐,你爭我奪,稍一不慎,就可能反被敵方給吞噬了。

劇烈的生存競爭,已對人類心智生活造成莫大影響。

追求發展、創造財富固然吸引人,但多少人曾經靜下來想一想,如果拼搏的結果,是胃潰瘍、高血壓、心臟病,划得來嗎?一旦失去健康,即使擁有全世界,擁有再多財富與成就,又有什麼用?

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僅適用於物種演化,同樣也可用來解釋人類世界。懂得如何對抗憂慮,早已經是現代人生存的必要條件,如果一味地在財富名利的漩渦中掙扎,卻不懂得有效對抗憂慮,終將慘遭淘汰。

我相信,即使在最痛苦絕望的黑暗時期,只要懂得處理負面情緒,排除憂慮,採取正面積極的因應態度,就能從中找到生存的方法,甚至轉危為安、轉敗為勝。

在集中營六十週年紀念活動中,有人訪問了奧地利心理學家法蘭克(Victor Frankel)。他們全家人都被抓進集中營,最後只剩下他活著走出來。

歷經人間煉獄般的折磨後,法蘭克提出兩個重大的發現,一是:能劫後餘生的,多半是對未來抱有希望的人。二是:即使在最惡劣最悲慘的處境裡,人仍擁有最後的自由:決定自己的態度。

法蘭克以其生命經驗告訴我們,有正向態度的人,遠比那些身強體健的人,更能安然度過困境,克服磨難而活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