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能提升領導力

自信的建立,大大影響一個人的人格養成。

缺乏自信的人,內心時常充滿恐懼,害怕失敗,遇到困難,就猶疑、徬徨、退卻,為了逃避無力感與軟弱感,反而表現出傲慢自大、與人為敵的態度,以彰顯自己的重要,甚至出現反社會行為,或語言、行為上的暴力。

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經濟雖然發達了,社會卻產生許多亂象。

卡內基訓練恰在此時應運而起。

許多課程的設計,都是以建立自信為基礎而發展出來的,讓人能夠應用,並具體看到實效。當一個人長期以來備受壓抑,得不到足夠的肯定,而一接觸卡內基訓練,就像突然找到自信的來源,怎會不興奮?不充滿期待與嚮往呢?

十幾年前,愛普生總經理李隆安就曾受過卡內基訓練,但課程結束後,我們彼此極少接觸。最近,我為愛普生舉辦內訓講習,聽到一些員工提及往事,說當年李隆安受訓後,簡直就像變了一個人,原本內向安靜的他,變得很會溝通,很能帶動團隊。

個性內向安靜並不是不好,如果工作內容只是純粹面對技術專業,問題也不大,但若要當一個領導人,面對問題時得當機立斷,還要知人善任,懂得授權,這時候就需要擁有足夠的自信。而我相信,李隆安的轉變,就是源於受訓後自信增強,所以更能發揮領導力,不久就從經理升任副總經理,乃至總經理職位。


了解自己,喜歡自己

自信是什麼?恐怕很難用幾句話簡單說明。

自信不是自傲、自負、凌駕他人,相反地,一個有自信的人,更能夠謙和、虛心、欣賞別人,不會為了強調自己的重要性,刻意打壓別人。辜濂淞曾說:「領導人不見得比別人聰明,可是他會用比他聰明的人。」這句話背後所展現的,正是自信。

不久前,因網路科技股大跌,股票大王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取代了比爾‧蓋茲成為世界首富,他也曾受過卡內基訓練。他行事向來內歛低調,只投資永續發展的企業,即使擁有某家公司最多的股權,卻從不涉足經營。 正是因為充滿自信,巴菲特能夠信賴專業經理人的能力,同時也相信自己的判斷。 自信這麼珍貴,但是當我們拉拔一個孩子長大的同時,卻往往忽略了也該用心扶持他的自信。

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伊蓮諾(Eleanor Roosevelt),生長在富裕的上流社會家庭,卻一直因為相貌平庸而自卑,每當訪客臨門,總是躲藏起來不肯見人。十八歲那年,她參加一個舞會,原以為自己只能當壁花,沒想到音樂響起時,卻有一位年輕人走上前來,優雅地伸手邀舞,她低落的心情頓時亮了起來,翩然步向舞池。這件事讓她有很深的感觸,當天晚上,她在日記中寫著:
除非得到你的同意,否則沒有人能讓你自卑。

在我們的人生裡,就是需要有這樣及時伸來的手,將我們拉出挫敗感,讓心有機會亮起來,讓自信散發該有的光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