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2007年下半年兩次股災後,投資人對未來新的一年該如何出手,感到迷惘,究竟在亂局中,錢要怎麼擺,才能成為2008年的理財大贏家?《今周刊》並訪問多位理財達人,與讀者分享他們新一年的投資策略。

撰文  張弘昌、謝春滿

以目前趨勢觀察,全球股債和新興市場的「雙核心」布局,將是2008年的投資顯學,而價值低估的台股,有機會在總統選後演出兩岸開放行情嗎?多位專家提出精闢見解。

二○○七年對精於投資的春天診所何麗玲而言,是豐收的一年。她在七月底股災前九八○七高點時,就把手上股票出清。當時人在香港的她發現,大家都籠罩在迎接萬點行情的樂觀氣氛中,老手的直覺反應是「股市中永遠不要去幻想美夢成真這件事,怎麼可能一次就過萬點呢?」果不其然,當她出清股票之後,股市就狂跌到最低七九八七點。

人們最悲觀時買進 最樂觀時賣出

浸淫股市二十多年,何麗玲見過許多大風大浪,練就一套投資哲理,在「大家最悲觀的時候買進,在大家最樂觀的時候賣出。」每年進出二、三次,賺波段財,而不是進場後只賺個蠅頭小利就跑;對待股票如此,基金亦同。她曾在石油每桶五十一.五美元時買進能源基金,到七十美元時獲利出場,賺到一個大的波段。

她在三年前買進中國首域基金,今年報酬率已經飆了好幾倍;但眼見中國所有民眾瘋狂搶進股市的模樣,讓她嗅到不尋常味道,於是在今年六月就贖回一半基金,另外一半留著,等明年奧運前看情況再做處理。

何麗玲的投資配置中,房地產與股市約各占三到四成,另外有二成基金及一成左右的外幣定存。至於二○○八年的錢要怎麼擺?何麗玲也有自己的一套投資策略。她認為,明年台灣適逢總統大選,是非常關鍵的一年,相對的,不確定性也高,她準備減少一成股票配置,逢低布局房地產的部位,其他則不動。

在股市操作上,何麗玲每天花二小時做功課,觀察線形變化、密切追蹤量價變化,當量價很悶、籌碼沉澱、本益比低時,她會選擇業績好的個股進場。十一月底指數又從九八五九點下殺到八二○七點時,她就用三分之一資金進場,不過她研判這波行情應該只是反彈,「這次買的是要等到明年一、二季再賣。」

基金聚焦中、印與原物料需求

至於房地產投資方面,何麗玲以店面為主,選擇好地段的店面,進場後有好的價錢就賣出。她曾相中台北市忠孝東路SOGO百貨對面的黃金店面(原是中美鐘錶行,現為雄獅旅行社),出價每坪三百三十萬元,但是後來被人以每坪四百多萬元的價格搶走,成交價是一億七千萬元。現在談起這個店面,她仍十分激動,但是價格過高,也是她仔細盤算後的結果。

長期而言,她還是看好房地產,她認為把錢放在房地產還是比較保險;但是短線上的投資策略,仍是以好地段的A級店面為主,這一波行情被打下來,她認為,打下來是撿便宜的時候,前提是不能買得太貴。像之前失之交臂的忠孝東路店面,她就覺得價格過高。

基金方面,她最看好中國和印度的發展,她舉例說,最近有一位友人在印度開商務旅館,打電話跟她說,「生意好得不得了」,據此就可以研判,這個市場會持續蓬勃發展。此外,新興市場崛起的原物料需求,也是值得投資的基金標的。

計畫好○八年錢要怎麼布局的,還有名作家王文華,他對明年的金融環境用了簡單一句話形容,就是「亂世中,不要自亂陣腳!」

市場愈亂 投資愈要穩住陣腳

從史丹佛大學商學研究所畢業,曾在美國債券資產管理公司任職的王文華,有長達十幾年海內外投資經驗。他表示,過去幾年多頭行情對投資市場而言是盛世時期,投資人不用太擔心,就可以賺到錢;但是從○七年底到明年,卻是一個亂世,壞消息很多,容易讓人慌亂。不過,他認為,愈是亂世,愈要穩住陣腳。

王文華的投資組合很簡單,由於曾在美國生活多年,因此他的投資組合中有滿高比重是美股,其中以金融、科技、生技醫藥股為主。他長期持有這些績優的股票,享受配息利益。

最近美國金融股因為次級房貸問題,股價修正三○%到四○%;不過,由於都是在二年前買進,因此影響不大。他研判到明年二、三月年報公布時,問題可以看得更清楚,屆時股價可以更真實反映財報數字,到時候就可以進場加碼。

最近市場變動劇烈,王文華做了局部小調整,他把獲利高的股票型基金贖回三分之一,轉進債券基金,手上並保留部分現金。面對市場不確定因素,他的策略是保留一些現金和債券,持續觀望。

另外,他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十三年來從不間斷,小額投資長期累積財富;王文華認為,這個部分的投資不必受市場影響而有所變動,仍然持續投資下去。此外他的投資組合中有四成的台股,但都是藍籌股,也是長期投資的概念,他並不用太擔心。

由於信奉長期簡單的投資哲學,王文華不做短進短出的投資,對於獲利的設定也比一般人還低;他說很多人希望每年有四○%的高報酬,但是他只要求每年有一五%到二○%的報酬就好。不追求高報酬,穩穩投資、穩穩獲利,讓自己可以安心睡得著覺。

台股買藍籌概念 美股觀察金融股

「人類所有的不幸就是不願意一個人乖乖地坐在房間裡。」他引用法國哲學家巴斯卡的名言說,「○八年,我還是乖乖坐在家裡,專注在國內外。」亦即不輕舉妄動,但專注了解海內外市場。

展望明年,王文華擬定一套投資策略:在股票方面,台股仍以投資藍籌概念股為主,美國金融股則視時機進場逢低加碼。王文華對歐美市場極為熟悉,他說,他不投資不懂或不熟的商品,因此,即使在各界都看淡美國的情況下,他覺得自己還是會以歐美市場為主。

儘管全球股市在第四季紛紛擾擾,但何麗玲和王文華對於明年的資產配置,心中早有定見。投資大師劉俊杰,對於未來的全球金融變化也了然於胸——尤其是台股;他用英國鼎鼎大名的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裡的一句話來形容,「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美好的時代。」

劉俊杰指出,這波全球大多頭的美麗盛宴,是從SARS結束後開始;不論是拉丁美洲、東歐、香港,這幾年的漲幅都以倍數計算,然而台股卻是「斯人獨憔悴」,表現差強人意,以歷史軌跡觀察,「實在沒道理」。

劉俊杰說的沒錯,過去三十年來,不管是一九八○年代日本崛起所代表的房地產飆漲行情,或者是一九九○年由美國領軍的科技網路榮景,台灣人民都能憑靠著和全世界接軌,享受三次萬點行情。然而這次由中國等新興市場帶頭所舉辦的全球歡樂派對,台股卻無緣攀附,「以台灣二十年來累積的經濟實力,指數竟然過不了二○○○年的高點,確實遭受到委屈。」

事實上,台股的本益比如果放在全世界的天平上,幾乎是最便宜的,現在如此「憔悴」,惟一的理由,就是政治惡鬥造成,不論是對內的政黨,或者是對外的兩岸關係,都是以「對抗」代替「和解」。既然看不到未來,投資人信心自然低落,不敢大舉消費,資金也就跟著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