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打進 中國內需市場



十三億人口的內需市場,像是台商的新金礦,卻不是人人都挖得到。掌握四大要訣,讓你成功賺到這塊大市場。


【文/江逸之】


面對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內需市場,過去台商只能賺開工廠的辛苦錢,現在要學習賺中國市場的內銷財。


琉璃奧圖碼科技亞太區總經理郭特利指出,台商要經營大陸市場,都會碰到「僅用有限的資源,卻要去打一個無限大的市場」的困境。因此,資源運用的效率,便成為是否能夠打進內需市場的關鍵。


第一招:因地制宜,精準行銷


在產品面,台商必須要因地制宜,依據各地的特殊環境與需求,快速更改產品設計。


例如,新款投影機都不需要濾網。但在中國西北部沙塵暴肆虐,投影機內部堆積了厚厚一層黃土,一打開都是蚊蟲屍體與灰塵,使用不到半年就故障。台灣前兩大投影機製造商琉璃奧圖碼加強售後服務,定期派人去維修清理。


而且,許多產品在中國也會產生一些特殊的應用。例如,大陸政府為推動文化下鄉,每個月都會有廣電局播放大隊,用摩托車載來整組的投影機與DVD,到各鄉村巡迴放電影。


為了滿足大陸流動電影院的使用環境需求,「奧圖碼設計出一款防蟲、防塵的投影機,」郭特利強調因地制宜的新產品。


第二招:用當地人打天下


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觀察,台商很容易陷入迷思,想要直接把台灣的經營模式,移植到大陸市場,「用大台灣小大陸的思維來看中國市場,必死無疑。」因此,他認為在中國決勝負的關鍵,在於你用了多少大陸人才。


第三招:速度戰,建置即時戰報系統


大陸市場大,通路架構更加複雜,必須打通最前線銷售、庫存,與總部決策之間的中樞神經。


去年,明基中國營銷總部總經理洪漢青接手大陸業務後,馬上在全國分公司建立起即時銷售戰報系統,降低第一線的業務人員進銷存管理的數字誤差值。「以前,明基都只能每週結算銷售與庫存量,公司總是在解決一週之前的問題,根本趕不上市場變化。」


現在,經銷商下午六點打烊後,洪漢青晚上十點就可以看到七成明基產品全中國當天的銷售數據,且在當晚十二點前回信給各區主管,下達最新的作戰指令。


「經常凌晨一點多,還會收到總經理來信,告訴我哪些產品要加強銷售,」明基西北分公司經理張棟指出。


洪漢青還開設了總經理信箱,直接與代理商溝通。一次,齊齊哈爾的代理商拿到了三十台投影機標案,但明基員工卻告知缺貨,不能及時出貨。


這位代理商立即寫信抱怨這件事,洪漢青看到這封信,馬上連夜從全國調貨。隔天八點多,用空運寄給代理商。


第四招:精耕服務,擴大競爭力


經營大陸市場,絕對不能好大喜功。「服務品質是台商最有機會贏過陸商的競爭力,」寶來證券副總裁黃齊元指出。因為,比規模,台商比不過大陸與歐美業者,必須要比巧。


台灣最大的辦公室自動化廠商震旦,從六年前開始在大陸執行轄區精耕的經營策略。


○三年,震旦逐步在中國沿海的六省三市,展開直銷業務,從河北到廣東,建立起二六四家分公司,就近提供服務。


「辦公室自動化客戶最在乎的就是服務品質,試想辦公室影印機故障,所有人都希望維修人員能立刻到現場,」上海震旦辦公室自動化銷售總經理羅萬仁強調。震旦希望把服務做到最細緻,未來三年要在原先六省三市區域,增加到一千家分公司,所有客戶都可以在半小時之內獲得維修服務。


去年十一月,震旦的商品、服務和維修都獲美國J.D. Power中國複印機終端客戶市場調查第一名,打敗了日本京瓷。


「我們不見得會是最大的業者,但一定要是服務做最好的,」羅萬仁點出了台商未來的經營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