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握技術含金量南杰牛仔很忙--能力雜誌



以「牛仔很忙」來形容南杰纖維頗為貼切。 這家以牛仔成品布的開發與銷售公司,掌握技術含金量,結合到國際大廠的資源,不僅順利開發出產品,也藉由平台突破傳產的營運模式,找到新商機。未來,南杰將持續發揮技術優勢,期望打造滿城盡是牛仔的影響力。


文/黃麗秋


是哪家公司有這般能耐,能讓國際時尚精品品牌Marco Jacobs設計師驚豔地說:「這就是我們找了多年找不到的東西,我們就是想要這樣一塊牛仔布。」答案不是全球第六大牛仔布廠;不是台灣紡織業的龍頭,而是南杰纖維,一家成立僅10年,論規模,比資源,不及上述兩者1/2的小公司。


南杰纖維總經理姚嘉南手上拿著「出國比賽、光榮兜回來」的印花牛仔布,一邊翻起層層樣本布,一邊驕傲地說:「別的布商提供的水洗的印花牛仔布,一洗下去花朵顏色也跟著掉,我們的,水洗之後,布料顏色可以深或淺,重點是布料上的花色依舊鮮豔,就連細節也是一清二楚,看顧客是要做舊還是做新,我們擁有技術,能幫客人把想像轉化真實,去巴黎參展時Marco經常來看產品。」


南杰纖維是專業的牛仔成品布開發與銷售布料商,年營業額約新台幣4億元,員工人數 20人,是家小而美的公司。掌握牛仔面料、襯衫面料、天絲面料、休閒面料等研發設計端的技術,專注創新。展示間陳列各式各樣顏色深淺不一、流行圖騰、印花的牛仔布料,以及一整排的獎牌與獎座。


辦公室裡,員工神色匆忙,有跪在地上丈量布匹的;有討論設計花樣的。在這裡,不景氣的沈悶被隔絕在明亮的玻璃窗外。「人家都說在這時機點,忙碌就是種幸福,我不是矯情,不過最近事情真的很多,真的很忙。」姚嘉南笑笑地說。


主動出擊 牛仔很忙


如同歌詞:「嗚啦啦啦火車笛,隨著奔騰的馬蹄」描寫般,姚嘉南的團隊還真的是「牛仔很忙」。2007年在紡拓會主辦「紡織時尚週」,知名的設計師周裕穎運用南杰研發的帶有金屬色調及原色提花的布料,加上neo-punk的風格,強調以輕薄的絲襪變形及X輪廓剪裁拼接質感厚重的牛仔單寧布,營造衝突與對比的前衛空間感,展現了牛仔布的新應用,驚豔全場。


去年(2008)10月,獲邀參與蘭精公司(Lenzing)2008巴黎TEXWORD展;同年8月亦再度獲邀參與蘭精公司2008紐約TEXWORD展;今年(2009)3月剛參加完於香港展出的ASIA essential Spring 2010 Interstoff展。「我們一直認為傳產的Marketing很重要,不願墨守傳統布商通路營運模式,希望主動參加國際展接觸品牌商。」他說。


台灣經濟成長有許多經典的畫面,其中之一即是工廠裡坐著一排排的女工埋頭車縫,縫紉機運轉的聲音震天價響。歷年來紡織產業儘管面對大陸興起帶來產業的起落,但對台灣貿易出口創匯貢獻,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也造就上下游分工複雜的產業。但,分工複雜,某種程度阻擋了創新。對出身於布商世家,家裡以經營胚布為主的姚嘉南,是心有戚戚焉。


傳統通路布商的營運行銷模式,一是買家(品牌商、代理商、成衣製造商、設計師)下單給布商,有時會採用指定原物料的使用,有時由布商自由選擇;二是由布商扮演製造價值鏈整合的角色,買家僅需要告知需要的樣布,但相關規格如:材料與製程、組織設計、布重控制、縮率控制等則由布商整合上下游資源提供者。所以,布商角色可以交貨了事,也可以扮演關鍵橋樑的角色。可惜,「老一輩經營上傾向保守,不管時代已經不同了。」他說。


以客心為己心


觀念上的隔閡讓姚嘉南選擇另起爐灶、自立門戶。而為了不影響家族生意選擇以牛仔布來創業。但問題是,等他入行時,牛仔布市場山頭林立,有LEVIS、BOBSON等牛仔品牌專賣店,更有組織規模龐大的供應商。「我當時想,牛仔布一定要賣給做牛仔的嗎?不見得吧,就想把牛仔布導入時裝,我也觀察到時裝業者如ZARA會用牛仔的時裝,是因為下游供應商擁有這樣技術,應該還有更多時裝業者因為不會水洗技術,而不使用牛仔布,這就是機會。」


找到市場留白處後,姚嘉南在服務上加碼。他說:「牛仔布是需要水洗過程才會比較漂亮,我10年前入行時,很多牛仔布廠提供的成品布基本上是不水洗的,因為水洗要花藥劑錢,要車褲管,很多老班(老一輩)覺得不過就賣一塊布,何必花這些閒工夫,可是我在國外看過人家業者做樣本時,提供水洗後的樣本布,為什麼人家可以做,我們不行呢?」


得與失,只在一念,懸乎一心。於是,姚嘉南提供樣本布給客戶時,不再是以一塊藍色硬梆梆的牛仔布,而是藉由水洗技術,讓牛仔布七十二變,布料可以柔軟輕薄,可以層次分明、色彩豐富。「我們提供給客人多樣性的參考,有時客人會希望了解怎麼洗出新花色,有的人會認為這屬於Know how,怎麼可以讓客人知道。但我反而很願意跟他們分享該怎麼用洗,漂藥劑,要多久時間等經驗,讓他們也能洗出跟我們一樣的布,這樣我們提供這樣服務才有意義嘛。」


他語重心長地接著說:「我們在進入這個市場之前,很多都已經各據山頭,小廠要不就是服務比別人好,要不價格比較便宜,要不就是能快速彈性的反應市場需求做研發。我們在提供客人多樣化的選擇的背後,自己同時也要花很多力氣去研究並且找到可以搭配成衣廠做實驗,才能調出最好的配方,也累積技術Know 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