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阿信之子」和田一夫


 【文/劉黎兒、孫蓉萍】

失敗成功學

金融海嘯後,從天堂跌落地獄的故事層出不窮。阿信之子,日本前八佰伴集團總裁和田一夫,曾經主掌最大超市王國,卻在一夕之間破產,身價從千億日圓歸零。失敗後,他樂觀面對人生,《今周刊》獨家專訪和田一夫,告訴讀者失敗後如何東山再起……。

「五十年來,我第一次有了什麼事都不必做的時間,我發現不做事竟然如此痛苦!」破產十二年後,日本前八佰伴集團總裁和田一夫打開心房,談到他從成功到失敗的心境。雖然事隔多年,但仍可以深刻感受他的痛苦。

飛黃騰達時,和田一夫曾擁有年營業額超過五千億日圓的超市王國,分店遍布全球十六國,旗下有六家公司股票上市。和田一夫住在香港第一豪宅「天比高」,住家有三十個房間,出門有勞斯萊斯汽車代步。他曾和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握手致敬、受日本天皇邀請參加赤御苑的園遊會、請前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到家裡作客……,當年可以說是不可一世。

破產後,和田一夫從天上跌入人間,第一次感受到什麼事都不用做的痛苦。太太開車載他,他竟站在車門邊,等著司機幫他開門,甚至搭地鐵時,站在買票機前愣了半天,不知道怎麼買票!

和田一夫自從宣布破產後,似乎從人間蒸發了。《今周刊》日前在東京採訪到和田一夫,發現他其實一直為再出發蓄積能量。

第一次重挫/一場大火,燒掉家傳事業

在華人地區,和田一夫「阿信之子」的名號,更甚於前八佰伴集團總裁。去年台灣又重播日本NHK(日本放送協會)拍攝的日劇「阿信」,這齣戲的編劇與和田母親和田加津剛好是鄰居,因此把她叫賣蔬菜等經驗編進劇中,和田一夫也隨這齣戲在全球六十三國放映,成為聲名遠播的「阿信之子」。雖然和田說「母親的一生,並非全都與劇中的阿信一模一樣」,但他確實有吃苦耐勞、樂觀上進的基因,這也是面對不景氣最需要的精神。

和田的外公以「八百半」(在華人地區用的是八『佰伴』,以下通篇同)為名銷售蔬果,父親也沿用岳父的名號開店。事實上,和田除了因為身為長子,被要求繼承蔬果店而無法如願當外交官,以及就讀日本大學經濟系的同時,還要幫忙店裡生意而有些忙碌之外,和田一夫二十歲以前的人生,日子過得其實並不壞。

但在二十一歲那年,他遭遇了人生第一次重挫,因為一場大火,把蔬果店燒得精光。

雖然沒當成外交官,和田一夫還是把國際觀應用在事業上,在十六國開了四百五十家店,員工兩萬八千人,年營業額超過五千億日圓。他的國際策略開始於一九六一年,考察美國流通業後,他決心推動超市連鎖店。七○年起,巴西的經濟成長被喻為「世界奇蹟」,關稅又低,於是七一年八佰伴在巴西聖保羅開分店,這是日本第一家在海外設店的超市,之後又陸續開了四家。

第二次跌跤/通膨危機,巴西分店慘賠

就在和田一夫考慮把總部設在巴西的時候,爆發了石油危機。當地通貨膨脹率高達二○○%,關稅率也由二○%到三○%一口氣調高到六○○%,日本無法出口商品到巴西銷售,以至於店裡的生意其差無比,負債金額也飆高到五十億日圓。當年七十高齡的和田母親發揮阿信精神,親自飛到巴西,花了半年的時間一一向往來對象懇求,最後申請和解,三年後終於清償債務結束。這是和田人生的第二次失敗。

不過和田並未因此中斷他的「環太平洋經濟策略」,事業觸角繼續伸向新加坡、哥斯大黎加、美國、香港、馬來西亞、汶萊、泰國、中國、加拿大、英國等地。在有「賺錢之神」稱號的邱永漢邀請下,八八年和田也在台開設分店,地點就選在台中。

發展海外市場的同時,八佰伴百貨公司也在日本的名古屋和東京證交所掛牌,當時,和田認為業績要進一步成長,應該要走向國際,讓人跌破眼鏡的是,他竟然把總部設立位置選在香港。

衰敗現徵兆/態度傲慢,王國美夢瓦解

九五年八佰伴首度出現虧損(後來和田才知道,之前沒有虧損是因為弟弟做假帳),九六年底資金周轉狀況明顯惡化,股價走低,公司債又面臨到期償還的壓力。九七年初,日本的銀行給他看集團調查報告,顯示日本八佰伴已經垮台。銀行建議他「棄日保中」,日本公司聲請重整,還可能保住香港和中國的公司。

和田回憶說:「我太重視自己一手建立的公司,不想讓它倒,也不想交給別人。本來我已經決定自己當日本八佰伴的社長,把弟弟派到香港,但還是猶豫不決,想把事業整理得更好再交給弟弟。結果來不及,什麼都沒了。」九七年六月二日,他獲頒上海市榮譽市民,但同年九月十八日,日本八佰伴破產,聲請重整,負債一六一三億日圓,由佳世客(之後成為永旺集團)負責重整,名稱改為Max Valu東海公司。

宣布破產後,和田和妻子兩人租了東京本鄉一間公寓,隱居半年,沒和任何人接觸。「因為我跟接管的永旺公司之間有約定,永旺答應連員工也接收的同時,要我承諾:一、絕對不能對媒體發言;二、絕對不能在人前露面。他們擔心我影響力太大,讓人誤以為我終究會復出,員工裡會分成和田派與非和田派,讓永旺難以管理。」

一夕間歸零/宣布破產,思考人生方向

和田那一輩的日本人最大的興趣就是工作,熱愛工作,沒有什麼休閒活動,因此剛破產時,「我突然有時間了,我一方面發現不做事竟然如此痛苦,一方面在思考,要怎麼打發時間。」

「我想我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是什麼都不做,從此靠年金生活;另一條是東山再起,再度挑戰。第二條路最大的問題是我的年齡,當時我已經六十八歲,遠超過巴西倒閉時的五十歲。不過我覺得只要自己肯努力,應該還有機會。流通業這行,我算是失敗、走不通了,因此開始重新學習,但覺得至少要學習十年。」

他說:「我決定讀半年書。冷靜反省過去,同時也看看世界知名的領導人遇到挫折的時候,如何對旁人的眼光處之泰然、如何控制自己的心焦和心煩,在想些什麼、如何重生。」

九七年九月二十日,和田在債權人說明會中,向超過一千名批發商代表致歉,但之後就沒有機會直接對他們說明,這件事讓他一直耿耿於懷。和田覺得辜負了信任他的人,卻又感到無力。○四年刊出的《日經商業周刊》中,和田特別提到,八佰伴破產對股東、往來廠商、員工和消費者,都帶來極大困擾,「破產的責任不會消失,我要傳遞失敗的經驗來贖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