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段時間,三界導師釋迦牟尼佛如來安住在王舍城竹林精舍與他的弟子們在一起講經說法。當時,舍利弗和目犍連來到佛陀座前,五體投地頂禮佛足之後說到:“世尊。我們不忍見到您入於涅槃,決定在您圓寂之前先入滅度。”
在場的一位弟子很是不解,合掌向佛陀請教道:“世尊。舍利弗尊者和大目犍連尊者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其中又有什麼因緣呢?”
佛陀告訴弟子們:“你們要認真聆聽,仔細思量。我當為你們詳細介紹這其中的因和緣。舍利弗和大目犍連的貪嗔癡慢疑這五毒都已徹底清除乾淨,斷盡一切煩惱。應該做到的已經盡善盡美,梵行已經確立,再也不會有來世的了。他們倆不止在今生今世中先於我滅度之前滅度,而且在過去世中也是如此。”
弟子們平心靜氣,全都聚精會神地聆聽佛陀講述發生在過去世中的一段因緣。
在很久以前,北印度境內有一座很大的城市名叫賢石。這座城市方圓都是十二由旬(折合四百八十華里)。是一位名叫月光的國王在管理這個國家。那國王年壽四萬歲,天生就有天眼通和宿命通。身色端莊,五官端正,身體發出的光明就像十五的月亮一般明潔。無論他走到哪里,都不需要借助日月燭火的光明而讓周邊都很明亮。正因為如此,才會被大家稱之為月光。
月光大王統領四大洲六萬八千城市,那個時候的世界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金銀珠寶、飲食衣服,交通工具都是十分完美。尤其是在那首都,城市四門都建有雄偉壯觀的樓閣,屋裏屋外都是用金銀珠寶來作裝飾。馬路街道都是乾乾淨淨,整整潔潔。沿街樹立的幡幢都是用珍寶製成的瓔珞來裝飾,更有沉香、抹香、旃檀之香在微風的吹拂下彌漫著整個城市。一切人等只聞奇香,不嗅臭氣。在那座特大城市裏,多摩羅樹、迦尼迦囉樹、無優樹、貝多樹、娑羅樹、帝羅迦樹、龍花樹、末俱羅樹、阿底目伽樹、播吒羅樹等花果樹木繁郁茂盛。還有許許多多數不清的珍禽異鳥穿梭其間,悅耳動聽的各種鳴叫聲無不讓人悅耳動聽。
在城市內外,各種山泉浴池流淌其中。優缽羅花,俱母那花,奔吒利迦花等種種名貴鮮花發出種種奇異的香味遍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整個城市都是如此的富貴吉祥。
有一天,月光大王決定舉辦無遮大法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東南西北四門堆滿了金銀珠寶象馬車乘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種種上等美好之物,隨之昭告天下,讓人民隨意帶走。
國民聽到大王詔令,都來到現場根據自己的意願取走各自所須,沒有一個人是空手而歸的。月光大王又想到:雖然國中人民衣食無缺,然而比起來我來差距還是很大。想到此處,又下令把國庫中他最好的衣物珍寶和飲食全都都拿來佈施給人民。是人民的穿戴富貴程度跟他是一模一樣。又下令將豪華程度堪與忉利天比美的御花園開放給民眾遊覽。
當時,國都有七千二百萬人常住在其中,有兩千五百文武大臣在兩位宰相的統率下管理著整個國家。這兩位宰相的名字分別是:大月和持地。他們長相端正,福德淳厚。智慧深遠。高才博識。一直用十善業來指導教化國中人民。
當天晚上,大月夜做一夢,夢見國王頭頂的王冠變成黑青色,被一個鬼一把搶去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大月從夢中驚醒,冷汗直流,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暗自想到:“大王慈悲為懷,把自己的一切都佈施出去,有求必應。如今肯定有惡人前來乞求得到國王的頭。我應當早作準備。”想到此處,他安排工匠連夜用金銀珠寶打造了一個國王頭型的寶頭,如果遇到有人來化緣要求得到國王的頭,就把這個七寶做成的頭給他。
是夜,持地也夢見國王月光身體四分五裂。從夢中驚醒後隨即找人來占卜夢境的吉凶。
占卜人說到:“這夢境非常的不好。必定有人來找國王要他的頭。”
持地大吃一驚,頓時淚如雨下:我的國王為什麼會遭此橫禍呢?
那天晚上,一萬三千五百位國王的眷屬大臣等都做了噩夢。有的夢見幢幡倒了,有的人夢見金鼓破了發不出任何聲音,有的人夢見親人別離,哭成一團。都暗自想到:國王如有不測,誰來賑濟這個世界的眾生?我們的未來又該怎麼辦呢?
在惶惶不安的的緊張氣氛中迎來了新的一天,月光王又告誡手下大臣:“在我有生之年都要如此佈施眾生,不得間斷。
手下大臣唯唯諾諾,連聲答應照辦。
當時的想醉山中有一個名叫惡眼的大婆羅門在那裏修行。這位大婆羅門聰明多智,對世間一切技術都掌握運用得非常好。他知曉月光王召開無遮佈施大法會,讓一切人民有求必應,絕無空過。於是想到:我如今什麼都不缺,那就去找國王化緣要他的腦袋。
想到此處,惡眼婆羅門隨即下山往首都走去。棲息在山中的一些天人知道惡眼婆羅門下山的目的,暗自悲痛歎息:“苦哉苦哉。月光王慈悲為懷,利樂群生,從不猶豫。這世間的人民真是福報太淺,這麼好的一位國王從此就要生命終結了。”念頭剛落,只見天地昏暗,日月不現,山泉消失,暴風驟起,吹得飛沙走石,林木摧折,大地震動,讓人覺得世界末日到來一般。
離城市不遠的郊區住著一位名叫彌濕嚩弭怛囉的五通仙人,他帶領著五百位弟子修持慈行護念一方眾生。他見到如此徵兆甚是苦惱,告訴身邊弟子摩拏嚩迦說到:“必有災禍降臨在國王頭上。我們應當用什麼方法去拯救這位愛民如子的國王呢?”
在虛空之中的緊那羅以及一些天神都淚如雨下,城市中的人民都感到莫名其妙,惶惶不可終日。
惡眼婆羅門來到城門外,城市守護神即時出現在月光王前說到:“大王。城門在外有一位從香醉山來的惡人懷著殺害之心要來乞討您的頭。務望大王不要答應他。也請大王保愛自己的身體,不要讓惡人得逞。”
月光王聽到此言,心生歡喜,連聲贊道:“好啊。好啊。這人讓我圓滿了這件佈施大功德。” 
說話間,惡眼婆羅門來到首都城門之外準備進入城內,卻被城門守護之神見他形容醜陋,居心不良而被堵在門外不准進入城內。
月光王知道來龍去脈,隨即吩咐大月輔相:“城門之外有一位婆羅門從香醉山遠道而來要見我,你去安排一下,莫讓有關部門刁難於他。”
大月遵旨即令放入。大月見到惡眼婆羅門即問道:“您來到此地,有何所求?”
惡眼說到:“我聽說月光大王慈悲為懷,舉辦無遮法會,無論何人,只要開口,都是有求必應。我今來此,就是要求國王把他的頭佈施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