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是禪——馬明博


    2008年12月09日



微笑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行為語言。



聽天真的童聲唱《歌聲與微笑》,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請把你的微笑留下……"



用心聽,

你會在渾然不覺中流露出微笑。

微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也許你嗓音嘶啞、五音不全,不能完整地唱這支歌曲,

但是只要聆聽它,

你就不再吝惜微笑,

樂於將微笑普施于眼前的每一個人。



我們都知道列奧那多達芬奇的名作《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的微笑是淡淡的,

僅僅是一種微笑的暗示,

然而即便是這樣的微笑,

也足以讓你臉上所有的肌肉都舒展開來,

把你所有的焦慮和疲勞都消除凈盡。



在沉靜的東方大地上,

龍門石窟、云岡石窟、敦煌石窟,

有著一尊尊微笑的佛。

他們的臉上充滿了平和、寧靜、包容的微笑,

這是體現智慧與關懷的微笑。



有一位繼承了一大筆遺產的婦人,

急於讓親友對她產生好印象。

她花了很多錢,買來鑽石、珍珠、貂皮大衣等,

分贈給親戚、朋友。

由於她臉上滿是鄙夷,

每一個得到饋贈的親友都感到很沉重。

如果她臉上充滿歡笑呢?

答案一定會恰恰相反。



我曾經一度身心疲憊,

不知不覺中,脾氣變得很糟很壞,

與家人的關系也日趨緊張。

就在這時,

朋友送給我他翻譯的一行禪師著作《與生命相約》。

讀著它,我決心通過

學習微笑來改變自己。



早晨起床,洗漱時,

我會對鏡中的自己微笑一下。



出門前,

我會對朝我招手的妻子微笑一下。



到公司,

我會對看門的保安微笑一下。



進入辦公室,

我會和同事微笑著打招呼。



接聽電話時,

我會先微笑一下再拿起話筒。



接待來訪的認識和不認識的讀者時,

我會微笑著請他坐下,

並奉上一杯熱茶。



剛開始,

我覺得很彆扭、很勉強、很做作。

但是,我堅信這樣做是對的。



我下定決心

繼續學習微笑,練習微笑。



在走路時,

我會在心里暗暗地提醒自己,

"微笑,保持微笑。



"過了大約三個星期,

我發現微笑

已經填滿了我的生活。



因為當我

發自內心地微笑時,

人們也對我微笑。



我這個曾經被認為脾氣最不好的人,

已經被大家接受,被微笑包圍。



家庭變得和諧,人際變得輕鬆,與人相處也變得默契。

這一切的得來,

是從微笑開始的。



你看,做一個快樂的人,

做一個能夠感受生活美好的人,

僅僅學會微笑就行!



如此簡單,

就可以獲得快樂,你何樂而不為呢?



心理學家認為,

微笑是一筆人生中最大的潛在財富。



微笑與個人形象之間,

有著一種微妙的、奇特的關系。



微笑作為人的一種面部表情,

它不僅是形象的外在表現,

而且也反映著人的心態、內在精神風貌。



一個面帶真誠微笑的人,

往往就是一個熱愛生活、積極進取、樂觀向上的人,

一個對工作、生活、親人、朋友充滿熱情的人。



一起來學習微笑吧。

當你行走在上下班的途中,

當你徜徉在公園里或河堤上,

你可以隨著呼吸,面帶微笑。



當你覺得疲勞或惱火的時候,

你可以側身躺下,

讓你的肌肉全部放鬆,調節你的呼吸,

試圖微笑。

以這種方式來放鬆自己,

是很美妙的,精神也會為之一振。



在公共場所,

不小心踩痛了別人的腳,

以微笑致歉,

那就立即會消除對方的不滿情緒。



在滿員的電梯中,

你被迫擠了別人,

你的微笑意味著:我不是有意侵犯你,請原諒。



在餐館里,

當你必須坐到另一位客人旁邊時,

你的微笑表示:我不想妨礙你,但這是唯一的空位子。



面對不需要或者無法用言語安慰的不幸,

微笑是真情的慰藉,

一縷同情而鼓勵的笑容,

會支援不幸者直起腰桿。



面對莫須有的誣陷,

微笑者是有力的反擊。



嘴角一絲冷峻而不屑的微笑,

令誹謗者落荒而逃。



面對不能接受的邀請、禮品,

微笑是人格的折射。



委婉而保持距離的微笑,

在彬彬有禮中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拒絕。



你在覺照狀態下的

呼吸和微笑,

將給你和你周圍的人帶來幸福。



或許你可以花很多的錢

為你家里人購買禮物,

但是沒有一樣東西

能夠像覺照、呼吸和微笑那樣,

可以給他們帶來真正的快樂,

而這,並不花費一分錢。



你發現沒有,

出生剛兩個月的嬰兒,

見了母親的微笑,

就會跟著露出陽光般的笑臉。



你發現沒有,

整日愁眉苦臉的人,

往往會錯過這世界上最美的風景。



微笑一下會有困難麼?

微笑是我們的本能,

只是我們把它遺忘得太久了。



微笑就在我們心里,為什麼不把它取出來?



學習微笑

只需要使用13塊面部肌肉,



而皺眉蹙額

卻要動用47塊面部肌肉。



學習微笑,

如果你每天練習幾次,

你將得到很大的受用。



(選自馬明博《一日沙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