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煙斗的人都知道,氧化意味著煙嘴的顏色會變得黯淡。氧化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採取一定的措施,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減緩它的發生。在著手解決氧化問題之前,要先弄清氧化發生的原因和如何減緩它的發生。為了更好的理解氧化或者說煙嘴的褪色是如何發生的,我們從硫化硬膠的生產過程開始著手。在這裏沒有必要細緻的討論化學混合物和公式,但是至少要基本的瞭解一下硫化硬膠是如何製造的。這有助於你理解為什麼煙嘴會褪色,為什麼一些煙嘴相較於其他的煙嘴褪色更快。



 








    硫化硬膠的基本構成物是橡膠,硫磺和炭,這三者結合在一起,在生產和加熱的過程中,在色彩和光澤上會有十分微妙得變化,硫化硬膠是最從常見的煙嘴製作原料,不過也有一些生產商選擇使用塑膠製造煙嘴。硫磺的含量因生產商而異,一般不會超過3%,取決於不同的生產方法。加熱使這些物質產生化學反應,硫磺使橡膠更加穩定。最後的成品就是我們所說的硫化硬膠。
    硫化硬膠在它生產出來不久之後就開始氧化了。在生產過程中結合的物質開始一點點的分解。有一點需要指出的是硫化硬膠在完全黑暗的情況下是最穩定的。如果接觸到其他的物質和環境,硫磺就會發生氧化。存在越多導致氧化的因素,氧化就會越快。影響氧化的因素包括:陽光,水,氧,溫度,唾液,煙斗中的煙,雨中的煙塵,等等。
    生產商製造硫化硬膠所用的硫磺量也是影響氧化速度的一個重要因素,例如,使用30%硫磺生產的硫化硬膠,其氧化速度要遠快於使用10%硫磺的硫化硬膠。由於表面含有硫磺,在打磨氧化的煙嘴之後,殘留在沙紙上的粉塵顆粒是黃色的。
    在劃分硫化硬膠等級的時候,硫磺的含量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有些煙嘴比其他的煙嘴氧化的更快。一些高等級的硫化硬膠在硫化過程中使用較少的硫磺,因而能抗氧化,比其他同類產品的氧化速度慢。





 







    以上所談及的內容都是影響煙嘴氧化速度的重要因素。可以採取一些方法來控制氧化的發生,但是不可能完全阻止氧化的發生。所以我們必須在氧化發生之前,適當地去預防它。
    建議把煙斗存放在五斗櫃或櫥櫃或專門的煙斗儲藏櫃裏。



 









    這樣存放原因有二。第一,它保護煙嘴免於自然光和人造光的照射,這兩種類型的光都會加速氧化過程的發生。(硫化硬膠在完全黑暗的情況下最為穩定)。第二,它提供了一個乾燥涼爽的環境。這是非常關鍵的,因為濕熱的環境最容易加速氧化的發生。在潮濕的環境中,硫化硬膠會轉變成硫黃酸。另一個使用煙斗專用儲藏櫃的原因是,它和整個房間自然的融合在一起,使你家中的非吸煙者感到心情愉快。
    在清洗煙斗方面,推薦用漂白的方法。漂白溶液會腐蝕整個煙嘴上的氧化物質,使硫化硬膠表面呈現出自然的黑色外觀,還有消毒和殺菌的作用。





    下一步使用煙斗煙嘴用油尤其重要。使用哪種牌子是無關緊要的,重要的是讓油滲透硫化硬膠。煙嘴用油不僅能使硫化硬膠恢復深黑色的原貌,同時在某種程度上緩和了氧化的進程。硫化硬膠基本上都是多孔滲水的,油在上面停留的時間越長,就更能滲透整個煙嘴。這一步很重要,因為這麼做可以減緩氧化速度,保護煙嘴免受濕熱的影響,這兩個是導致氧化加速的主要原因。
    在使用煙斗吸煙之後,要花一些時間清洗煙斗,仔細的擦拭乾淨,用少量的上光劑擦拭或者用上光布,然後把煙斗放好。有些人用牙膏做上光劑,我們不建議使用牙膏,因為牙膏裏面含有水分,會加速氧化,從而抵消了擦拭的作用。



 







    然後用煙斗清潔刷清潔煙嘴。使用牙膏的好處和它造成的損傷相比,效用甚微。煙嘴上的唾液不利於煙嘴,口腔中的酸性物質會加速氧化的發生,所以經常擦拭清洗煙嘴是很重要的。


 



如何防止硫化硬膠煙嘴的氧化   源自煙波致爽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