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吸煙可以導致肺癌等多種致命疾病,這是再淺不過的道理,或許又有人要說,難道用煙斗吸出的不是嗎,我們大家都知道吸煙是將煙霧吸入肺部,血液吸收尼古丁傳入大腦,刺激神經中軀才過癮。而吸煙斗,吸的是空煙,即煙的香味只在口腔中打轉,充分品味後,全部吐出,不吸入肺內,是憑感官體驗煙草和煙斗的內涵,不經過肺部吸收尼古丁,因此煙草中的有害物質並不進入肺裏;其次,在使用煙斗吸煙時,煙斗自身,包括煙道、斗柄以及濾芯已經將煙霧中的大部分有害物質吸收了,進入口腔的煙霧中有害物質已經沒有了,再次煙斗使用的煙草大多是經過發哮處理焦油與尼古丁的含量低與捲煙,因此對人體危害較小;吸煙的人們大部分成癮,必須不斷吸大量的煙,吸煙斗因為不把煙吸入肺裏,所以不會上癮;另外,煙斗專用的煙草不含製造紙煙時所添加的任何化學物質。
用煙斗吸煙是最麻煩、最複雜的一種方法
:
        吸煙形式的簡化,使吸煙變得氾濫起來,沒有節制,隨心所欲,除去人們日漸濃重的煙癮以外,沒有任何精神和審美的感受。於是,經過周而復始的迴圈,那些追求精神寄託、追求審美愉悅,追求新的收藏形式和內容的人們,開始重新把日光轉向那古老的煙斗,從它的深澳的內涵中論取一份慰籍。使用煙斗吸煙,儘管從形式上難免繁複之嫌,單倘若你悉心地去瞭解和感悟,你會發現無數個充足的讓你選擇煙斗的理由。


煙斗小常識:


1.煙斗的材質:
   石楠根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最為合適製作煙斗的材料。石楠,生長在地中海沿岸山崖及岩壁上的一種喬木,生長極其緩慢。所謂石楠根煙斗是指採用石楠的根瘤作為原料製作出來的煙斗,不是它的樹幹,而是深入地表的根瘤。 石楠根瘤木質細密,堅硬無比,雖然是木頭,卻有著金石般的品質,石楠根具有阻滯和抗拒高溫的特點,具備了製作煙斗所需材料的最基本的特性。石楠根的木質結構和生長特點,使得它具有比一般木材更突出吸水。由於石楠根是喬木的根莖,在自然生長的情況下,其主要功能就是吸收土壤中的水分,供應石楠的生長,所以,它的結構十分適合吸收水分,這樣,煙草燃燒和吸煙草是口腔中淌入煙嘴的唾液就可以盡可能地被石楠根吸收,達到最佳的吸煙效果和口味。許多木材因為自身的物質組成,分泌出樹脂、樹膠,產生各種氣味,用這樣的木材來製作煙斗,是不可思議的。石楠根自身幾乎沒有任何惹人厭煩的異味,儘管如此,煙斗製作工匠們在製作煙斗之前,還要把原料用專用油煮12個小時以上,徹底去除任何潛在的異味,最大限度地保證吸煙的質量。以石楠根為原料制做出來的煙斗堅固耐用,木質細密,木紋漂亮,透氣散熱,阻燃力強。作為製作材料的石楠根有著嚴格的要求,不是隨便什麼樣的都可以拿來使用的,起碼要在15年以上的根瘤才能用來製作煙斗,根瘤的樹齡愈高,木質愈好,木紋愈美,價格也愈貴,還有更好的煙草燃燒品質。石楠根瘤沒有年輪,而是由木紋得知它有多老,愈老木質愈緊,顏色愈深,木紋更加細密、美麗。由於老根質地緻密、多孔、分量輕,叼在嘴上負擔小得多,耐熱性自然會更好,除了不容易燙舌頭外,還令講究低溫燃燒的煙草風味更好。由於生長的土壤非常貧瘠,一個510磅重的石楠根瘤要經過30年或更長的時間才能長成。這樣大的根瘤也只能可以做6只煙斗。根瘤越大,價值越高。目前世界上製作煙斗的主要原料除去石楠根、海泡石和玉米芯之外,也還有其他一些材料被人們用來製作煙斗,比如海柳、麻櫟木、棗木等木料作為製作煙斗的材料。麻櫟木:落葉喬木,樹身高達25米,果實可入藥;樹皮深灰色,縱深裂,木材尖硬,不變形,耐腐蝕,中國南北廣為分佈,南方更為多見,資源十分豐富。通常用來製作煙斗的是麻櫟的根瘤,中國民間採用麻櫟做煙斗很普遍。
2.煙斗的大小:
   煙斗的大小通常有其大致固定的尺寸,分為大、中、小型。選擇煙斗時,煙斗的大小一般根據煙草的種類、使用的場合等等,都有著密切的關聯。一般的來說,新手使用的煙斗要小一些;男人使用的煙斗總會比女人用的要大些,男人寬厚的大手, 倘若把握著一隻纖巧玲瓏的煙斗,那是很不合適的;而一個俊俏淑女捧著一隻碩大的煙斗,面紅耳赤地吸著,也是很不雅觀的。冬季使用的煙斗也應該比夏季使用的大些;社交時和獨處時的煙斗大小也不盡相同,前者要小些,後者要大,不過煙斗大小的選擇主要還是依據個人的喜好,只要適合自己就可以了。


3.煙斗的清理
1)、吸完煙後,將煙斗擱置在煙斗架上,待煙斗完全冷卻超過十二小時以後用三合一工具中的小勺將煙斗內殘留的煙灰和沒有完全燃燒的煙草輕輕挖出,不要損傷碳餅和磕打煙斗,以免斗口受損和斗柄開裂。
2)、清理完煙灰和煙草之後,將煙嘴從口柄上順著一個固定的方向擰下,不可反復、來回,否則容易造成口柄處鬆動、漏氣,甚至無法使用了。
3)、煙斗打開之後,用專用的棉質通條蘸上煙斗專用清潔液,疏通清理斗柄和煙嘴,直至斗缽底部的開孔處,然後換用乾燥潔淨的新通條重複以上步驟,直至完全除了焦油、唾液和清潔液的殘存,用乾淨吸水的軟紙或棉布將金屬濾芯擦拭乾淨。
4)、更換木質或紙質、活性炭濾芯。濾芯不必每斗必換,但使用不要超過五斗,否則會影響吸煙質量。
5)、煙斗清理完畢後,不要立刻將煙嘴插回斗柄,因為煙斗拆開後,經過清洗會有少許的膨脹,此時插入煙嘴,會造成變形,一定要等到完全乾燥後再組裝起來才能使用。


4.煙斗的常見問題
1)、熄火:用煙斗吸煙時,煙草熄滅是及其正常的事情,要避免煙斗的頻繁熄火,最關鍵的在於裝填煙草時一定要細緻、嚴謹,不能怕麻煩,胡亂敷衍。吸煙時一邊吸,一邊要不斷地壓平斗缽內的煙草,使煙草一直處於一種密實狀態,便於燃燒;同時還要注意掌握吸煙的節奏,吸的太快,煙斗會發燙,舌頭會被過熱的煙氣灼傷,而吸的太慢也會造成煙草的熄火,正確的掌握吸煙的節奏是一個技巧成熟與否的標誌。
2)、煙斗燙手:煙斗使用不當就會燙手,而煙斗燙手的原因有:煙斗本身斗壁太薄,煙草太乾,吸煙速度太快,煙斗材質不佳,煙道不通暢等。如煙斗過熱,甚至燙手,建議立即暫停吸煙,找出煙斗發燙的原因,待煙斗完全冷卻後,挖出尚未燃燒的煙草,重新填裝。
3)、出聲:用煙斗吸煙時,煙斗會發出(咕嚕嚕)的聲音,難聽、不雅。造成這種聲音的原因是吸煙時煙草產生的水氣凝結與斗缽的底部和斗柄的內部,冷卻後變成水,還有就是唾液順著煙嘴流入斗柄,積存與斗缽底部,吸煙時氣流鼓動積水,造成這種討厭的聲音,一要控制煙草的濕度;二要改變不良的習慣,吸煙時不要用舌頭頂住煙嘴,減少唾液的流入;三要控制吸煙的速度,不要讓煙草中的水氣凝結過快。
4)、舌頭刺痛:是由於煙斗的使用不得法造成的,比如吸煙速度太快造成煙斗內水氣太多,濕熱的水氣灼傷了舌頭;煙斗清除的不夠乾淨,殘留在煙嘴、煙道裏的焦油被吸進嘴裏,刺激舌頭;煙草裝的過於緊密,使得煙道不暢,用力吸煙造成的;煙斗的專用煙草是經過發酵過程處理的,本身口味就比較濃重、辛辣,需要適應過程。目前市場售出的煙斗,在出廠的時候就已經預先在斗缽內塗上了一層阻燃塗料,省除了開斗的麻煩,在吸煙時難免會有木質加工時殘留的塗料、及油漆燃燒後的氣味,你不用介意,逐漸會消失的。瞭解了煙斗和煙草的特性,適應了使用煙斗吸煙,也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享用到風味純正、氣息怡人的甘美的煙草,才能讓您的煙斗發揮它應用的功用,帶給您醉人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