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news


大紀元20120518


Bonhams 20120517


5月17日, 在倫敦寶龍(Bonhams)拍賣場以「 精美中國藝術」為主題的拍賣中, 一枚清乾隆皇帝「三希堂」玉璽, 拍出340萬英鎊高價。



這場拍賣會共有402件中國古董參與競拍,這款乾隆玉璽是最珍貴的一件拍品。


三希堂是乾隆皇帝的書房,因收藏有三位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書法家王羲之、王獻之、王珣所書三軸墨寶真跡,而於1746年被乾隆皇帝命名為「三希堂」古文「希」同「稀」,「三希」即三件稀世珍寶。「三希」還有第二層解釋,曰「士希賢,賢希聖,聖希天」。即士人希望成為賢人,賢人希望成為聖人,聖人希望成為知天之人。「三希」是乾隆皇帝鼓勵自己不懈追求,勤奮自勉。在當時,這兩層含義是並重的。


此款玉璽呈象徵長壽的葫蘆狀,印上清晰篆刻「三希堂」 三字,印章被先後收錄於兩份重要印譜《皇史宬印譜》和《光涵星斗》中,有趣的是在《皇史宬印譜》中印鑒完整,而在《光涵星斗》顯示浮雕邊緣稍有碎裂,證明在紫禁城使用過程中稍有毀損。背部刻有大小各異的三條螭(chī)龍(古代傳說中一種沒有角的龍)。玉璽材質晶瑩剔透,堪稱玉中極品,估價100-150萬英鎊,最終以340萬英鎊被一大陸買家拍得。


拍賣會上的競拍者大約三分之二是大陸買家,主持拍賣會的寶龍英國及亞洲主席科林•捨夫(Colin •Sheaf)表示,寶龍拍賣行自18世紀即已拍賣中國古董和藝術品,但自2000年起,大陸買家才開始進入這個市場, 因此市場發生很大變化,在過去幾個月他們曾擔心市場轉淡,但三月份在香港的拍賣和本週在倫敦的拍賣都非常成功。

他對中國古董市場顯示出信心,他說:「中國人非常關注自己的歷史,為許多西方文化所不及,他們從很久以前就保持歷史,他們有很久遠的社會文化傳統,對文化遺產的繼承對很多中國人都是很重要的,因此這個市場會保持非常強勁。


寶龍拍賣行(Bonhams)於1793年創立於倫敦,是全球排名第三的拍賣行,在美國、澳洲、香港等地都有分行,除藝術,古董之外,拍賣領域還包括珠寶、頂級名酒,等多達70個。與其他拍賣行相比,寶龍拍賣行舉行拍賣次數頻繁,算是同行中首屈一指。


責任編輯:周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