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英文



 



 



 



備註



國家



地區













藍山



BLUE MOUNTAIN



牙買加(西印度群島)



中美洲







 



















摩卡



MOCHA



依索比亞



非洲







 







巴西



BRAZIL



巴西



南美洲



 







 





爪哇



JAVA



印尼



亞洲



 



 





 





牙買加



JAMAICA



牙買加(西印度群島)



中美







 







曼特寧



MGNDELING



印尼(蘇門答臘)



亞洲



 



 









瓜地馬拉



 



瓜地馬拉



中美洲













哥倫比亞



COLOMBIA



哥倫比亞



南美洲







 





 



哥斯大黎加



 



哥斯大黎加



中美洲







 







克里曼加羅



 



坦尚尼亞



非洲





 









  藍山咖啡:生產國(牙買加)


       藍山咖啡的生產地是位於加勒比海的熱帶島嶼--牙買加,生產在牙買加的藍山海拔2500尺以上的山上,黑又肥沃的土壤,適度的氣溫,豐沛的雨量,適當的日照時間,若非具備以上的條件,是無法生產出藍山咖啡的,所以其產量極少,經常供不應求。


       而咖啡豆的種類屬於阿拉比卡種。9月到4月是收穫期,以水洗的方式去除外皮,再放在太陽底下烘烤曬乾,煎焙過的豆子,是最高級的咖啡豆,不會有瑕疵豆混入,單單藍山咖啡,是一種微酸、


● 藍 山 是 咖 啡 中 的 珍 品 , 其 味 道 清 香甘 柔 而 滑 口 , 不 具 苦 味 而 帶 微 酸 , 一 般 都 單 品 種 飲 用 , 乃 咖 啡中 之 最 好 品 種 . 產 地 是 在 西 印 度 群 島 中 牙 買 加 的 高 山 上 . 因 為 產 量 極 少 , 價 格 昂 貴 , 一 般 人 很 少 喝 到 真 的 藍 , 多 是味 道 極 近 似 的 咖 啡 所 調 製 , 儘 管 如 此 , 價 格 仍 比 一 般 咖 啡 高昂。



摩卡馬塔里咖啡:(生產國:葉門)


             這種咖啡是位於中東阿拉伯半島西部的葉門所產。咖啡生產歷史久遠,雖然摩卡咖啡遠近馳名,但由於近年勞動人口外流,國內勞動力不足,成為葉門很頭痛的問題。


          品種為阿拉比卡種,而以布魯本種為主,10月到12月為收穫期,但氣候方面易受乾旱之害,所以很不安定。摩卡咖啡有其獨特的香味及柔和的酸味,口味芳醇,被稱為咖啡女王。



摩卡哈拉咖啡:(生產國:衣索比亞)


             衣索比亞的咖啡全是阿拉比卡種,阿拉比卡咖啡本是衣索比亞原產的,衣索比亞的氣候因標高的不同而有變化,森林部分屬於熱帶與林,有適合栽培咖啡的氣候及土壤,而被稱為「阿比西尼亞咖啡」。這裡野生的咖啡樹生長得十分茂盛。


           衣索比亞的南部及西南部高地為主要生產咖啡的地方。東部山岳地帶則是生產「摩卡哈拉」的地方。摩卡哈拉咖啡有獨特的香味和酸味。經過水洗處理的咖啡,是相當出名的優質咖啡,輕度煎焙的咖啡,香味、酸味皆強,中度煎焙的咖啡,則兼具苦味和酸味,形成一種獨特的味道。摩卡咖啡帶潤滑中之中酸至強酸、甘性特佳、風味獨特,含有巧克力的味道;具有貴婦人的氣質,是極具特色的一種純品咖啡


● 摩 卡 (衣 索 匹 亞) 具 有 特 殊 之 風 味 , 其 獨特 之 甘 , 酸 , 苦 味 極 為 優 雅 , 為 一 般 高 級 人 士 所 喜 愛 的優 良 品 種 , 普 通 皆 單 品 種 飲 用 , 飲 之 潤 滑 可 口 , 醇 味 歷 久 不 退 , 若 調 配 綜 合 咖 啡 , 更 是 一 種 理 想 的 品 種。



巴西咖啡:(生產國:巴西)


          巴西咖啡位居世界咖啡生產量的第一位,正式的咖啡栽培開始於1850年左右,從巴西東南部的聖保羅開始栽種咖啡樹。


               現在主要的產地以南部為中心。土壤為赤紫色的,為風化過的玄武岩。土壤乾燥時為赤茶色,土壤肥沃,排水良好,適合咖啡生長。


             巴西咖啡也是阿拉比卡種,但是,是屬於乾燥處理法。煎焙過的咖啡,因產地的不同,味道也有些差異,但是一般而言,其香味、口味適中,幾乎沒有酸味,可以說是最適合混合咖啡品種。


● 巴 西 聖 多 斯 屬 中 性 豆 , 其 風 味 之 佳 被 譽 為咖 啡 之 中 堅 , 泡 飲 時 單 味 亦 佳 , 調 配 其 他 之 咖 啡 更 具 獨 特 風味 . 這 種 豆 子 焙 炒 時 火 候 必 須 恰 到 好 處 , 才 能 將 其 略 酸 , 略 甘 , 微 苦 及 淡 香 味 品 嚐 出 來。



爪哇咖啡:(生產國:印尼)


       產地在爪哇島、蘇門達臘島、蘇拉威西島等,特別是爪哇所生產的咖啡豆,是叫做W、I、B有點圓形的豆子,是羅布斯塔品種中的最高級品,非常適合用來做混合咖啡,因此被廣泛使用。


             羅布斯塔品種不易長黴菌,因此若和阿拉比卡種混合,可以產生一種味道佳又抗病力強的優良品種,爪哇羅布斯塔咖啡,一經煎焙就呈現苦味,香味不強,但也不會有酸味,經常被用來做混合咖啡或即溶咖啡。


● 羅 姆 斯 達 (爪哇): 作 為 調 配 綜 合 咖 啡 最 理 想 的 豆子 , 其 酸 性 極 少 , 苦 味 強 烈 , 純 品 飲 者 較 少 . 是 南 洋 咖 啡 之代 表 品 種 . 綜 合 咖 啡 若 調 上 羅 姆 斯 達 咖 啡 , 可 使 咖 啡 濃 度 增強 , 甘 味 增 加。



曼特寧咖啡(MANDELING)


        是生產於印尼,蘇門答臘中最具代表性的咖啡;風味香、濃、苦,口味相當強,但柔順不帶酸,是印尼生產的咖啡中品質最好的一種咖啡。


 ●曼 特 寧 : 強 性 品 種 , 具 濃 厚 的 香 味 , 味 苦 , 但 醇 度 特 強 , 一 般 對 咖 啡 特 別 愛 好 者 , 都 喜 歡 單 品 飲 用 . 調配 綜 合 咖 啡 時 , 為 不 可 或 缺 的 品 種。



哥倫比亞咖啡:(生產國: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咖啡的歷史,可遠溯自16世紀的西班牙殖民地時代,從加勒比海的海地,經薩爾瓦多傳來的。此外,據說是開始於18世紀後半至19世紀前半之間。


         哥倫比亞主要的咖啡是栽培在安地斯山脈,海拔1300公尺前後的斜坡上,氣溫約為7到18度,而年降雨量為2000到3000米釐。土壤為弱酸性,排水佳,齊氣候和地質都十分適合咖啡生長。


        哥倫比亞咖啡屬於阿拉比卡種,處理方式則用水洗處理法。煎焙過的咖啡豆,會散發一種甜香,口感不錯,具有獨特的酸味,而且由於濃度適中,經常用於高級的混合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中以SUPREMO最具特色,其咖啡柔軟香醇;帶微酸至中酸,其品質及香味穩定,屬中度咖啡,是用以調配綜合咖啡的上品。


● 哥 倫 比 亞 : 是 軟 性 咖 啡 之 品 種 , 具 有 酸 中帶 甘 , 苦 味 中 平 之 良 質 特 性 , 尤 其 異 香 撲 鼻 , 風 味 奇 佳 , 有 股地 瓜 皮 的 奇 特 風 味 , 乃 咖 啡 中 之 佼 佼 者



吉力馬札羅咖啡:(生產國:坦尚尼亞)


           這種咖啡產於非洲的最高峰-極力馬札羅山的山麓,是坦尚尼亞咖啡之王。


             坦尚尼亞所產的咖啡,阿拉比卡佔75%,羅布斯塔佔25%。極力馬札羅咖啡是大小均一的大粒咖啡豆,顏色為灰綠色,比起來帶有較強的酸味及甜甜的香味,風味絕佳。而坦尚尼亞本來也有數種野生的咖啡,但現在所栽種的咖啡,大都為外來引進的品種。



碳燒咖啡(CHARCALFIRE)


        是一種重度烘焙的咖啡,味道焦、不帶酸,咖啡豆有出油的現象,極適合用於蒸氣加壓咖啡。



綜 合 咖 啡


         一 般皆以三種以上的咖啡豆子調配成獨具風格的另一種咖啡,可以依個人的口味選 出酸、甘、苦、香味適中的各種咖啡加以調配,如果能配出清香撲鼻,甘而滑口,而咖啡 顏色呈金黃者,可謂上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