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的變與不變

首富的愛情與帝國

文/許秀惠


科技首富、鴻海帝國負責人郭台銘緋聞炒得沸沸揚揚,外界議論紛紛郭台銘變了,引發大眾好奇、投資人擔心,究竟郭台銘哪裡變了?真的變了嗎?

郭台銘接受《今周刊》專訪,深談心境微妙變化、鴻海接班大戰略,更揭露了鴻海未來十年的走向與變局,千萬不可錯過。

郭台銘並在本刊的這次獨家專訪中,透露他與劉嘉玲之間的交往問題。在喪妻兩年之後,自覺自己還是一個「大男人」的郭台銘,完全透露他對下一段感情的渴望。

想來,在本刊披露這位躋身全台個人身價首富的企業鉅子,要積極追求第二春之後,將會成為各方名媛淑女莫不想要一近雄威的對象。

渴望感情的郭台銘,恐怕也會因此而有了更多的煩惱與困擾。


「有錢不會給你帶來快樂……,I hate myself」,台灣首富郭台銘在接受《今周刊》專訪,從嘴巴吐出來的這句話時,不由得令人豎起耳朵,想確定這句話真是從鴻海強人郭台銘的口中吐出來的。

是什麼事情,讓一向意氣風發,今年又將攀越兩兆元營收高峰的郭台銘,發出英雄氣短般的悲傷自憐?

脾氣變 微笑面對媒體的消遣

郭台銘是「痛恨」喪失了自由,大嘆這是「for what ?」隨著躋身全球富豪排行榜、以及鴻海集團在科技產業遽增的影響力,郭台銘一言一行都是焦點;近月來,郭台銘的一舉一動更是像暴露在透明的櫥窗下,任憑往來人潮恣意觀賞,無所遁形。

去年十二月聖誕夜,他大駕光臨影星劉嘉玲在上海的pub,接著與劉嘉玲十指相扣出席歌星王菲的「嫣然天使基金會慈善晚宴」,再不久,與劉嘉玲同遊宜蘭採橘子、一起參加連勝文、蔡依珊的婚禮,喧賓奪主搶足鎂光燈。

這齣「首富與女明星」的連續劇連演了一個月餘,讓郭台銘不時登上八卦新聞版,在鴻海帝國裡呼風喚雨的帝王不能叫報章電視一一「停刊停播」,只能大嘆不自由,而外界趁著已是鑽石單身漢的郭台銘躍進影劇版,大大滿足了對這位富豪私生活的窺探欲,也只有在這個時候,外界得以趁機「消費」一下郭台銘。

對此,郭台銘雖不免抱怨與困擾,但他不愧是閱歷豐富的人物,趁著鴻海一年一度的尾牙盛會時刻,他一面也消遣媒體,再怎麼卯勁追逐新聞,也無法像鴻海員工一樣,拚命與努力就能得到豐厚的回報,同時也瀟灑地任由晚會安排的節目大開自身緋聞的玩笑,娛樂員工。

更令外界大開眼界的是,郭台銘在晚會上,穿著剪裁合身的義大利名牌亞曼尼(Giorge Armami)西裝與名模林志玲大跳探戈,兩人貼身共舞,英雄配美人的演出,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郭劉緋聞已經鬧得沸沸揚揚了,郭台銘還不避諱的高調演出,不惜撩撥起外界更大的遐想空間,讓人不免質疑,這是股民、外資圈認識的郭台銘?科技界熟悉的郭台銘嗎?

外型變 變髮、去斑、穿名牌

乍看之下,郭台銘的確作風大變,最明顯的不同來自於外型。

仔細看郭台銘的外貌,早生華髮的他,近年來多頂著一頭黑髮現身公眾場合,黑髮讓今年五十七歲的他顯得年輕,而略呈中廣的肚子只有坐著時稍微看得明顯,算是保養得宜;人高腿長的他以往總穿著傳統式樣的西裝,料子與剪裁略顯古板沉重。今年,首見的大手筆添購了適合高個子身材的亞曼尼西裝,在今年尾牙晚會上甫現身,郭台銘變身成有型有款的熟男,驚豔全場。

再仔細看,郭台銘臉上原有的斑不知什麼時候悄悄消失了,少了斑點,不笑時冷峻的嘴角與向來剛硬的臉部線條,都顯得柔和許多。

相由心生,郭台銘不只外型出現變化,過去富可敵國的他沒時間花錢也不愛花錢,直到近年,他卻買豪宅、飛機、名牌西裝,一買就是兩戶、三架、六、七套,從「一天花不了什麼錢」,到「就是買西裝貴一點」,郭台銘雖都是自掏腰包,不以奢華炫耀為出發點,但食衣住行對比過去,多有不同。

若再對比老友聯電曹興誠,近年來回歸自然,放任一頭銀白髮色示人不再染黑,比曹興誠還年輕三歲的「老郭」,心境確實有點不一樣。

如今,總是處於戰鬥狀態,一天工作超過十五小時的強人,不再把發條上得那麼緊,郭台銘開始縮短工作時間,跟各事業群的開會時間,也從每人報告一小時改成十五分鐘,更強制規定事業群總經理一季一定要休假一個星期。

心境變 強人變常人,人生除了工作還有感情

為了表明已經不再像工作狂般努力埋首於工作,也沒有半夜Call員工的習慣,他在前年公開宣稱:「誰拿出通聯紀錄,十點以後接過我一通電話,懸賞一千萬元。」結果,一年多過去了,「沒有人來跟我領這筆錢!」

這兩年來,郭台銘經歷了失去妻子林淑如、弟弟郭台成罹患血癌的折難。想陪老婆時,佳人已遠。

而為了搶救郭台成,他花了三分之一的時間為弟弟尋找可配對骨髓、進行骨髓移植、建立醫療團隊,這些經歷在在令郭台銘對人生有不同的想法與體認。過去超時工作甘之如飴的他改口了,一面說「將花一定比例的時間在健康照顧」,一面說「我失去太多,我也是常人,應該回到正常的生活」,甚至開始問自己,過去努力的一切「for what ?」

曾經帶人如治軍、奉工作如信仰、自律嚴謹、視成就事業為生命最高價值的強人,感受世事難料,改變了一向奉行的鐵則金律,開始想保留多一點的私人時間給自己,用來陪家人、交朋友、追求一段新感情,陪伴未來的新伴侶。

戰略變 蒼狼戰艦成形,鴻海將成控股公司

但是郭台銘在接受本刊專訪時,不時感嘆現在的處境,卻是「許多話不能說、朋友不能真誠的交」、沒有談感情的自由,「悲傷」的強人,終究顯露常人的一面。

如此一來,外人不免擔心,強人創立的鴻海帝國可會因此變得脆弱?

關於這點,郭台銘訪談間透露的戰略思惟,顯示鴻海集團大艦隊未來將會有極為不同的調整。

郭台銘顯然明白,強人只有一位,就像雄征歐亞的成吉思汗也只有一位,他必須為強人淡出的帝國早做安排。

在郭台銘口中,鴻海集團事業分為SOC IC(System on Chips)、軟體、關鍵零組件、硬體、供應鏈五大塊。其中,SOC包括了電子跟光學,而軟體包含數位內容content、韌體等,硬體涵蓋了機構與光機電等,供應鏈包含全球軟體管理能力,這是鴻海核心事業的五大艦隊,每一艦隊都由數艘戰艦組成。

過去,鴻海營收能維持三成成長,靠的是每一群艦隊發揮強大的戰力,而戰力來自於購併。郭台銘預告,鴻海旗下所有事業群都已經設立創投與購併部門,顯然,這將是鴻海集團今年挑戰兩兆元營收,甚至未來每一次超越極限的武器。

但是,購併不過是工具,「夢幻隊伍不一定會贏球」,惟有具有互補性才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火力,鴻海競逐的是必須具有規模的市場,「我們沒進去的,表示市場還不夠大」,持續購併才能確保規模的優勢,郭台銘坦率地表明「購併很快即將展開」,卻不肯透露購併標的。

不過鴻海的艦隊不是僅僅三、五艘小艦艇,而是一、二十艘的大型艦隊,隨著艦隊隊伍愈來越大,作戰指揮起來豈不愈來愈缺乏彈性效率?

但是郭台銘從最近看的書《狼圖騰》中,已有領略與答案,具有章法、攻擊力、團結性的狼群將是最佳戰法,蒼狼艦隊已然成形出擊,郭台銘再下幾年指導棋,蒼狼艦隊仍將所向披靡。

此時,郭台銘突然又瞪大了眼睛,意在弦外地說,現在鴻海是「聯邦與諸侯的綜合體」,「搞不好鴻海以後變成一家控股公司」,果真如此,這將是郭台銘為鴻海未來下的一著大變棋……(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5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