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愛吃生魚,現在魚兒終於有機會大報復!日本著名溫泉勝地箱根,小涌園溫泉在水中加入一種專門吃掉死皮的小魚,讓客人浸溫泉的同時,也可美容修腳。





箱根小涌園溫泉最近新開設「魚醫生」浴場,水中一條條只有幾厘米長的小魚兒游來游去,客人將腳浸下,魚兒就會爭相「咬」腳、腳甲附近的死皮。這種魚沒有牙齒,就算被咬都不會覺得痛。一名日本客人浸完說:「一點都不痛,只有點癢癢的。」





咬掉死皮 治皮膚癬





「魚醫生」是來自土耳其坎加爾(Kangal)的「裂唇魚(Labroides dimidiatus) 」隆頭魚科,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體型約為手指長,嘴長牙尖,多半在珊瑚礁、岩石旁為大魚清除傷口細菌、寄生蟲等而達到為魚「治病」的效果,因此在海中很受到大型魚的歡迎。



土耳其人就用牠們來治療皮膚病,如牛皮癬。魚兒會吃掉死皮、壞死的皮肉和細菌。就算魚兒很肚餓時,都不會咬正常的肌膚,反而會噬掉同類。愛穿涼鞋的女士們,只要光顧「魚醫生」浴場,不費工夫,就可回復腳部光滑了。





科學人雜誌中有篇報導, 動物也會做生意,就提到「裂唇魚是小海魚,以大魚體表的寄生蟲維生。每條裂唇魚都在礁石上開了個服務站,顧客到那裡只要展開胸鰭,擺出需要服務的姿勢,裂唇魚就知道生意上門了。 …… 裂唇魚會將顧客體表、鰓、甚至嘴裡的寄生蟲一小口、一小口啃掉。有時牠們的生意太好,顧客只好排隊等待服務。…… 」真是有趣。」的效果,因此在海中很受到大型魚的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