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惡劣環境中找出路 把字典裡的「困難」二字撕掉

他們不是闖王李自成,而是一群打拚天下的新英雄;現在雖不是亂世,但多數人處於失去信心的沉悶困局中。然而,即使身處逆境,還是有人頭角崢嶸,在各行各業的逆境中衝闖出一片天地。他們共同的特質是,驚人的生命力,與無人能擋的熱情。

他們都曾遭受深沉的打擊,人生跌到谷底,一無所有,但他們卻總能化危機為轉機,勇敢迎向挑戰,成為舞台上最閃耀的明星。當下的台灣需要新英雄,衝闖的因子同樣深埋在你我的血液之中,只要你願意,無悔栽進熱愛的事業中,你也會成為這個混沌世代的新英雄。


撰文 蓓琳

二○○七年的最後一夜,甘肅蘭州只有零下七度,晚上,十二名幹部到蘭州正林農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墾家吃火鍋,雖是跨年,但大夥包括林墾自己在內,都不敢喝太多酒,因為現在是出貨高峰,隔天一大早,大夥還得趕到工廠加班。從每年九月開始,在蘭州占地一百畝的工廠裡,就忙翻了天,林墾說,「我們一年有七成的貨,要在這兩個月裡出完。」

林墾,是二十年前到甘肅蘭州打天下的第一位台灣人,如今,他的正林瓜子銷售全中國,已成為大陸人年節送禮必備的高檔禮品。在北京的量販店裡,正林賣的三A特級黑瓜子,價錢硬是比其他品牌的黑瓜子高出一成。

林墾說,「光是在北京,這兩個月的銷售額,就會高達五、六千萬元人民幣。」整年下來,「總的營業額約在五個億(人民幣)左右。」台灣去的林墾,說起話來,早就與大陸人一個樣了。

闖王一:瓜子大王

一九八七年.台灣
傾家蕩產 深入西北找完美瓜子


今年五十三歲的林墾,外表上看不出年紀,講起話來活力十足,他說,「我從小就知道自己魅力無窮、精力無限,絕對可以做些什麼大事出來,不過就是不愛念書。」醒吾商專畢業後,當老師出身的父母親見他快變成小太保,決定把他送進海軍陸戰隊專修班。退伍後,他先跟哥哥做皮件加工,之後換了好幾個工作,直到二十八歲時,做起台北迪化街南北貨的批發生意,摸熟了瓜子等南北貨,不過他總覺得台灣嘉南平原種出來的瓜子又瘦又小。

林墾說,「小時候,母親偷偷從棉襖裡拿出了一包香港來的黑瓜子,又肥又大,全家珍惜得不得了。我就是要去大陸找這種瓜子。」他知道,想要賺大錢,就得找到最上等的瓜子。

只是當時是一九八七年,有妻有子的他,這番決定讓家人擔心不已,「我當時身無恆產,不過就是一棟房子、一輛車子,房子還是貸款買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全賣了。」母親沉重地對他說,「萬一失敗了,將來你回來連棟房子都買不起啊。」但牛勁十足的他,完全聽不進去,還向二姊借了錢,湊足了三十萬美元,就往大陸福州找瓜子去了。

「第一批貨找得不順,瓜子不夠好,運回來後,沒賺到幾個錢。」林墾說,「我一火大,決定丟下所有行李,只背著一個小包,往黑瓜子的產地甘肅蘭州去了。」二十年前,大陸交通很不發達,他先從廈門坐飛機到西安,再坐了二十多小時硬座火車到蘭州,到蘭州集散市場一看,還是嫌瓜子不夠好,索性再坐了二十多小時的車殺到更西北的產地河西堡去,「到了農戶的田地,我蹲下來抓了一把瓜子,心裡真是高興,『這就是我要的瓜子了』!」

他找了幾個可靠的農戶,當場付了十萬美元訂金,人就回台灣了,等著年底再去收貨。回到台灣,他興高采烈地到處再籌錢,又湊了幾十萬美元,「但突然間,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全家人抱頭痛哭,我媽媽和弟弟是替被坦克車壓死的那個人哭,我卻是哭我的瓜子該怎麼辦!」

六四天安門.氣氛緊繃
入甘肅收貨 肥大瓜子打響名號


於是八月底,他硬著頭皮,還是去了大陸,「那時整個中國氣氛都很緊繃,從香港坐火車進入廣州,整列火車只有我一個人,所有外國人都往外逃。」但他還是殺去了甘肅,農人見到他都很訝異,「你竟然敢在這種時候跑來!」

他在甘肅鄉下,一待就是二十多天,跟著農人收成,自己租篩選機篩瓜子,晚上就睡在木板床上,「九月的甘肅還很熱,氣候又乾燥,我喉嚨痛得受不了。」沒多久,帶去的香菸、衛生紙就用完了,「用當地草紙擦屁股,一擦就流血。」那段日子,「感覺自己像臥薪嘗膽一樣,晚上夢裡是在台灣抱著女兒玩,到了早上,實在很不想面對現實。」

三十萬美元的代價,是運了兩百多噸的瓜子出來,他跟著貨,先搭火車到福州,再用貨車運到港邊,由漁船運到台海邊界,再讓台灣的漁船過來接貨,最後由小船登陸送往迪化街,「整整走了兩個多月,到了迪化街時,已經快過年了。」這批瓜子果然在迪化街一炮而紅,「台灣人從來沒見過這樣肥大的黑瓜子,」這一趟,林墾賺了六十萬美元,「從此我就知道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了。」

隔年,他找了股東直接到蘭州設工廠,可是再運回來的瓜子卻被挑剔的台灣批發商嫌棄,他說,「這些批發商不在乎原料貴一點,他們希望品質好,才能增加附加價值。」他又火大了,坐在南京東路的辦公室裡,盯著桌上一堆瓜子,把其中染色不佳、有瑕疵的瓜子一一挑出來,「剩下的那一小盤手選瓜子,真是漂亮,這才是我要賣的瓜子。」他一通電話打到大陸,要幹部在當地大量找女工,專門用手選的方式挑出最上等的瓜子,「這下子,正林賣的瓜子才是真正轟動武林。」林墾驕傲到不行地說。

正林工廠設在偏僻的蘭州鄉下,附近經常有小混混來找麻煩,林墾說,「西北人打架比吵架多,動不動就來鬧事。」他集合了工廠裡的警衛,拿出在海軍陸戰隊受的訓練,每天早上教大家跆拳道,「我還規定,有人來鬧事,打輸沒有關係,但沒有下場打的人就開除。後來附近的人都怕了,才有平靜的日子。」

九二年.中國仍貧窮
搭褲襪販售 建立全國銷售網


之後,他還從台灣進口炒瓜子的設備,從頭開始學習炒瓜子,林墾說,「配方不難,但是火候和工序卻很難掌握。」那時,「我帶著員工一面唱著台灣的軍歌(莫等待、莫依賴)一面炒瓜子,結果炒出來卻是一鍋鍋糊掉了的瓜子,」林墾心裡難過極了,一鍋瓜子要兩、三千元人民幣,以他當時的經濟能力,根本承受不了幾鍋的損失,「那時我不知道,台灣和蘭州的海拔完全不同,照著台灣的方式炒,在蘭州根本行不通,」之後他調整溫度與時間,不知道倒掉了多少鍋瓜子,終於,真正的正林瓜子出鍋了,他高興得不能自已,「我就一直吃,從早吃到晚,吃到連晚飯都吃不下。」

那一年,他炒了幾十噸的瓜子,可是炒了這麼多瓜子要賣去哪裡?「我告訴你,東西賣不出去的時候,那種感覺就跟要死一樣。」曾經有一天晚上,「我給了自己一巴掌,罵自己,『你腦子有問題啊?你炒那麼多幹什麼?』原料放兩三年沒有問題,但炒了以後,賣不掉就完蛋了。」

於是他決定要讓全中國人都吃到最上選的瓜子,這個決定把股東們嚇壞了,那時是一九九二年,大家覺得中國人那麼窮,哪有錢買這麼貴的瓜子,「大家潑了我一頭冷水,可是我生性樂觀,說做就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