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觀點》




借鏡變形金剛贏的策略





【呂宗耀】



 







宏達電執行長說,美國是智慧型手機一級戰區非進不可,得不到美國百姓認可,表示宏達電能力不夠。美國真的很強,且每到關鍵時刻展現的大實力從未衰竭,歐巴馬在政治飄搖中當選,啟動全球政治五年級世代新風華;景氣蕭條中大導演麥可貝以變形金剛掀起五年級世代要的新商業模型。


從絕地戰警、絕地任務、世界末日、珍珠港與變形金剛I,每一部都以市場震撼吸睛力讓票房吸金,14年來以七部影片締造26億美元票房,吸睛能量點出當下全球人心想要的內容,變形金剛II—復仇之戰,正瘋狂全球影迷,預估可創造9億美元的票房,產值與台灣中大型上市公司相當,其帶出的影響與思考深遠,企業經營不能忽視這樣的內容崛起。


有沒看過變形金剛I不重要,劇情非重點,麥可貝如何從市場角度切進,並告訴全球觀眾,他的作品不求最好、不需深度,只要最快、最刺激、大美國主義、吵雜、特效、讓觀眾血脈賁張的視聽饗宴以回報投資收益。


麥可貝拍片快速、不超支、不逾時、又懂得和廠商合作以置入性行銷節省費用,他開創企業經營的超高商業價值典範,拍出的變形金剛電影清楚昭告全世界,一個商品或技術如無法獲得消費者認同,再高的門檻、再優的內容都是零分。


變形金剛II確實給出內容:


一、美國將以最快速度再起2007年次貸事件,到去年二房、雷曼兄弟事件,讓五家投資銀行全數消失、底特律三大車廠岌岌可危,服務與製造兩大支柱重創,至今景氣僅緩步復甦,加上失業率創下新高。「復仇之戰」於此時上映,由娛樂圈起頭為當前美國低迷注入一劑強心針。


有形的道具全都專屬於美國驕傲,悍馬車、F-22戰機、M1A2坦克、自行導彈發射車、無人偵測器、雪弗蘭概念車等強烈美式風格的軍力顯示;無形的包括美國無孔不入的情報網滲透和全球快速投射武力,驚人硬實力一點不打折扣。


「復仇之戰」目前在大陸廣州票房是第一集的一倍,在南韓首映更打破單日票房最高紀錄,席捲全球,希拉蕊強調的美國軟實力,被麥可貝發揮得淋漓盡致。美國展現出無遠弗屆的軟硬實力,預料下一個新產業、新商業模型也將自美國發跡,此刻台灣心中不能只有大陸,跟緊美國腳步一刻都不能疏漏。


二、夢想實現力。麥可貝為好萊塢電影找到出口。機器人變成任何載具,過去只有漫畫才做得出來,現在電腦運算能力強大,一切都不成問題了。讓男孩自小憧憬「機器人,變身!」的夢想在成為男人後被實現,給變形金剛卡漫的舊觀眾帶來新感動。再把機器人植入人情義理與幽默橋段兩大元素吸引女性觀眾走入戲院,票房不告捷也難。


我聯想到台灣一位企業家在爭取訂單時就這樣告訴客戶:「告訴我你的夢想,由我來幫你實現」,經營企業與成就一部鉅片是多麼類似。企業經營就是為股東、客戶與經營團隊圓夢。變形金剛商標所屬的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33億美元)五年來帶給投資人報酬超過S&P500指數40%,具企業借鏡典範。


三、細膩成就每一個環節。變形金剛動作場面為何如此精彩,原因之一是人類與機器人間快節奏交火,呈現炫目視覺震撼。但是畫面快速切換絕不等於粗糙,每分鏡都一氣呵成。物理特性也相當考究,不因為是電腦動畫就含糊過關,流暢畫面的背後是上百位工程人員慢工熬製。


這就像台灣EMS廠,兩者產業不同但精神相同,雖多為美日大廠代工,仍不因屈居品牌幕後而稍有鬆懈,趕產品研發、趕交貨,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是靠供應鏈每家公司每位員工挑燈夜戰,台灣拚戰內容早已全球第一,善加利用與珍惜,麥可貝給出的內容,台灣也可揮灑出榮耀。


(作者是呂張團隊投資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