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煙斗的材料有很多種,最初的煙斗只是單純的以植物枝幹或者根脈為材料來製作的,漸漸經過人們對選材的新嘗試,陸續出現了各式各樣材質的煙斗,如玉米芯、海柳木、陶土、葫蘆等,本文僅描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兩種材料——石楠木海泡石
   
石楠木
    石楠木(Briar)於1850年開始成為所有制作煙斗中最受歡迎的材料,因為它美觀耐用、木紋漂亮,耐熱吸水,無疑當選為吸煙效果最佳木材的寶座。現今用來製作煙斗的石楠木絕大多數來自義大利、法國、希臘、科西嘉和西班牙。阿爾巴尼亞和阿爾及利亞曾被傳為其他的石楠木來源國,但是當今的國際形勢使得在這些地區種植石楠木變得不切實際,因為其危險無處不在。在各種石楠木材質中,西班牙摩洛哥石楠木硬度最低,因此也就最適合雕製成煙斗。希臘石楠木是其所有中最為堅硬的,在20世紀60年代,它是製作木紋精美的丹麥手繪煙斗最受歡迎的材料。



 








    現在,許多高級的定制煙斗是由科西嘉石楠木雕制而成,它象希臘石楠木一樣木紋精美,但是又不那麼濃密。實際上,在20世紀40年代的戰爭時期,當時石楠木很難得到,科西嘉楠木與阿爾及利亞楠木同時被用於製作煙斗,因為它們在材質的很多方面非常相似,特別是在密度和紋理方面。早在1960年代,來自托斯卡納和卡拉布裏亞地區的義大利石楠木就已被大量用於煙斗製作,這些木質的煙斗現今正日益受到歡迎。石楠木只有一種來源,即茁壯的樹木(Erica arborea),科學的說,是一種細瘦的灌木,高度在15-25英尺,通常生長在崎嶇的岩石、叢生的地中海沿岸。然而,並不是這種樹木本身被用於煙斗製作,而是樹上最堅硬的樹節曬乾後被切割成型材或者木塊,成為ebauchons,並最終被製作成一隻煙斗。如果石楠木樹被合理的砍伐,那麼它也許還能在長出另一個樹節。然而,很多石楠木商人沒有時間或者沒有技術去保護這種寶貴的資源,因此不幸的是,整棵大樹因取樹節而被損毀。如果依照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將來的石楠木供應將更趨於緊張。一塊石楠木樹節長成合格的煙斗製作材料至少需要15年,製作更好的煙斗需要的則更長。所以樹齡對煙斗來說就顯得格外重要。但奇特的是,石楠木沒有年輪。相信很多人都會很詫異,那我們該用什麼來鑒定石楠木的樹齡呢?答案只有一個:通過樹枝茂密與否來鑒別。





 







    樹節在地下生長的時間越長,接觸地中海沿岸炎熱、乾燥、多風環境的時間就越長,其樹枝也就更稠密和繁茂。正是這種繼發的樹枝模式使得石楠木煙斗透氣性好,此外還使煙斗具有一種獨特的視覺效果。木材密度、多孔性和樹枝模式的結合使得多年的楠木非常適合製作煙斗並給使用煙斗吸煙的人帶來無盡的享受。
二戰前,250年樹齡石楠木製成的高級極品煙斗依然存在,但是隨著用煙斗吸煙的人越來越多,而易於採伐的高齡石楠木被用盡,隨著時間的推移,石楠木的成本一直在增長,高齡樹木雖然還可以採伐到,但是難度相當大。時至今日,許多大品牌機制煙斗製造商實際上用的大多是15年樹齡的石楠木。於是,那些高齡石楠木製作而成的高級煙斗,就成為市場上極為珍貴的搶手貨。



 









    例如,在二次大戰前,購買用有250年樹齡石楠木製成的高等級極品煙斗是有可能的。隨著用煙斗吸煙的人越來越多,而易於採伐的高齡石楠木被用盡,高等級的煙斗開始用有100年樹齡的石楠木製作,而這種樹木本就為數不多。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石楠木的成本一直在增長,高齡樹木雖然還可以採伐到,但是難度越來越大。到1984年,最好的大批量生產的煙斗通常使用50-70年樹齡的石楠木製作的。到1989年,絕大多數受歡迎的煙斗是由25年樹齡的石楠木製成的。





    直至今日,許多大市場煙斗製造商實際上用的是15年樹齡的石楠木。(當然,少數產品和特殊款式的煙斗還是用樹齡在100年或者更久的石楠木製造而成。)只有最廉價drugstore pipe(任何低質量廉價煙斗的一種統稱,通常會用塗漆掩蓋裂紋)煙斗是用少於15年樹齡的石楠木製成的。
    然而有一段時間,甚至這些低等級煙斗也用有50年樹齡的楠木製作。
    一隻15年樹齡石楠木製成的煙斗與25年樹齡的是無法相比,而25年樹齡的與100年樹齡的更是無法相提並論。原因是多孔性和紋理的形成需要自然用時間去雕琢。



 







   石楠木所處的環境愈加複雜,以致於尋找那些願意在炎熱、不安全的環境下去挖掘骯髒的樹木叢中石頭的工人越來越困難了。他們完全可以找到賺更多的錢且面臨較少的危險,又能在清潔,有空調的辦公室裏操作電腦的工作。另外,就像其他植物一樣,石楠木會遭受自然的嚴重破壞,例如森林火災和昆蟲毀壞,並且其中還不包括種植者過分熱心而對健康樹木所造成的無意的損壞。然而,現在的煙民越來越精明,他們要求煙斗用更高檔次的木頭。所有這些都使產品需要更大的材料消耗,且是其他植物所無法輕易替代的。畢竟,無論人類有多先進的技術(克隆羊和在火星上登陸),但還是仍然需要250年才能夠生長出一棵有250年壽齡的石楠木。同時,越老、形態越好的石楠木,其造出的煙斗價值也就越高。當然,煙斗的售價也就越高。



 










    按傳統,人們從九月到第二年晚春收割石楠木。一旦樹節從樹根上提取出來的,就必須手工清除能用視覺檢查到的腐爛或被昆蟲毀壞的區域。這些剩下的無用的部分被丟棄。結果,一般一個樹節上只有10到15磅的有用楠木被留下來。每個工人一挖出足夠的石楠木來組成一個單元時,他就取走收割物放到事先準備好的收集點。在那裏這些樹節被粗麻布包著保持潮濕,以防止它們產生裂縫,直到它們被放在沸水中去除贓物和樹液。然後,它們被運送到許多鋸木廠中的一個,把石楠木塊切割成小塊,這些是很薄的且最終能被雕刻成一到兩個煙斗。附加到這些石楠木的價值是因為小塊仍然會產生大量的浪費。在加工過程中,在木頭中能發現許多隱藏的瑕疵。每個煙斗製作者都面臨著復發的瑕疵--從大工廠大批工人手中--到自家工作臺的個人匠人--直到煙斗最後被完成。沙粒的細小紋理,小洞、枝節紋理的描述,木頭的裂縫--簡言之,這些都破壞完好煙斗的表面,這些都潛伏在木頭表面的底部,就像淘氣的小精靈,等待著機會去煙斗上創造“舞臺”,無論是在煙斗完成之前被切割、雕刻還是噴沙打磨。幻想一下煙斗製造商的挫敗,只是由於一些小的瑕疵出現在完美的無瑕疵的直紋理一等品上。現在就成了“二等品”。這就是為什麼一等品受人喜愛和價值不菲。



 







    因此,石楠木樹節就根據木色、紋理樣式和尺寸來分等級。通常,顏色越深、樹齡越老、紋理越密、尺寸越大,樹節的價格也就越高。一旦被分類,石楠木就接受加工處理,也就是對木材進行陳化和乾燥處理,這一處理過程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時間為3個月到5年,取決於木材的品質和製造商的標準。在陳化過程中,石楠木被保存在通風的棚屋中並定期被弄潮以免乾裂。
   多年以前, 人們通過使用在陽光下晾曬並不時弄濕的自然方式加工石楠木,將所有殘存的樹液和樹脂蒸發掉。如今一些石楠木商人利用機械撒水車保持石楠木的潮濕併發明瞭多種人工加速乾燥過程的方法。1990年代製造和1930年代製造的高級煙斗之間在質量上絕對沒有不同。秘密在於選材時使用了樹齡老的石楠木,然後適當的進行乾燥處理(無論實際的過程用了多久),之後運用最精密的工藝創造出一隻煙斗。
    無論怎樣烘乾,一旦加工處理過程完畢,樹節將再一次接受檢查,乾裂或者不能接受進一步處理的被淘汰,這進一步減少了石楠木的供應總量。平均來說,從50個健康的樹木中獲得的樹節僅能找到一段沒有瑕疵的樹節用於製作一級煙斗。最終,根據質量和尺寸,這些樹節被分門別類,貼上證書和數位標識。最低等級的標示成為一個基礎標準,這類樹節被用於製作通過油漆和灰泥掩蓋其裂紋或者用皮革或者羽毛裝飾的煙斗,這樣可以使它們對那些根本不抽煙和沒有經驗的人充滿視覺誘惑。下一等級是高級,然後是特級,之後是特高級。當今市場上的大部分煙斗是用高級標識的木材製作的,每千個煙斗中通常會有2到3個一級品。最好(最貴)的高級煙斗出自特級高原石楠木,高原地處偏遠,因此其樹節最為堅硬;要對石楠木進行選擇性切割,通常會展示出最美妙的紋理,正常情況下只有在老樹中才能發現。煙斗製作者都願意把高原石楠木粗獷的織紋展露在一個完工(煙斗的)斗的顯眼表面,就是為了證明煙斗是由高原石楠木製成的。那些特級高原樹節經過特殊的手工分揀後,經過一小部分人的加工而成為價格高昂的煙斗。因而很自然他們通常是被單獨出售,而不是大量銷售。



 








    對石楠木還有另一種分類, 不僅資深煙斗製造者和煙民對其趨之若騖,“煙斗財產”的收藏者更是如此,特別是那些收藏不再生產20世紀煙斗的美國愛好者。我們稱之為“死根-dead root”。正如我們所知,樹節的形成時間越長,其紋理越精美,吸煙效果越好。在其生長的某一時刻,健康的樹及其樹節會死亡。從那一刻起,樹節開始乾枯,有效的進行自然加工,因此協助替代了人工處理。這就是我們所知的死亡之根——人們最希望得到也是最貴的一種樹節。例如,Alfred Dunhill牌煙斗中常有一款最高級的直紋煙斗叫做DR,就是死根的代表,這款煙斗在時期煙斗收藏者中享有盛譽。即使現在,許多傳統的煙斗製作者仍以能夠使用死亡之根樹節為傲,他們煙斗的價格也會因此而水漲船高。現在的大多數樹節都不是死亡之根,這也是為什麼必須經過人工處理的原因。在購買石楠木的規模上,較大的煙斗製作者如Peterson、Stanwell、Savinelli和Butz- Choquin等,購買足夠多的石楠木以確保在一年的時間內有機會製作出有利可圖的“一等品”。





 















    為何煙斗雕刻師不在雕刻前簡單地用X射線照一下看看木料內的結構,正因如今好的石楠木料十分昂貴,故他們只能先購買然後就憑運氣了。大多數人都只能負擔得起曾被“半途廢棄”的可用材料。石楠木料市場逐年發生改變。1970年,一袋石楠木料可生產出5%高品質的“一等品”。另15%可以用噴沙技術使其成為“一等品”,許多高級的煙斗都是用噴沙技術製作的,其需要非常精緻的紋理以來製作出吸引人的圖案。選擇出這20%打磨和噴沙製作的高級煙斗後,這袋料中還可再製作出一些“豪華二等品”煙斗。在那個時期,剩餘的石楠木料就被認為是毫無價值的,至少對高級別公司而言,並被丟棄。這種行為目前看來簡直不可思議。但在那時,對質量的挑選很奢侈,因為石楠木料也並非相當昂貴。 目前,由於對通貨膨脹的普遍擔憂、勞動力成本的升高加之沒人願意“降低”身價而渾身汗汙地去挖石楠木根,所以石楠木根價格巨增。為了能在行業中留下一席之位,煙斗製作者發覺由於經濟上的因素,有必要在與十年前相同的一袋料中再多發掘出5%的“一等品”。這樣就出現了“二級一等品”。





 







    儘管成本增加,石楠木料匱乏,但有一點還是令人安心的,那就是很多高級煙斗公司不僅是高品質高原石楠木的穩定購買者,而且還是能從他煙斗製作者偶爾獲得A級和AA級煙斗的穩定市場。



 







 


海泡石



 










   海泡石(meerschaum) 德語“海泡沫”的意思,傳說是由海浪頭的白沫凝成。海泡石是一種珍貴的多孔礦物,又名煙嘴石,是盛產於土耳其的一種奇石,素有石中“白金”的美譽。主要成分為含水矽酸鎂(Magnesium Silica),是自然界中最具滲透性的物質之一,由數百萬年前,海中微生物的軀殼沉積洋底,石化而成。
   海泡石質輕,散熱性好,而且由於石質細膩、柔軟,故能在外壁雕刻出十分精巧細緻的浮雕圖案(一般取材自古希臘、古羅馬的神話故事,也有動植物、人物等造型),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這也是其優於石楠根的地方之一。煙嘴一般用天然 / 合成的琥珀,或者動物的角、骨製造。海泡石因其特殊性質,較適合作為造煙斗的材料.海泡石乾燥時輕且堅硬,可浮於水面;潮濕時不僅非常光滑,而且較軟易於雕琢,製成的藝術品質感細膩富有靈性。神奇的是,高品質的海泡石含有特殊的化學成分,可以過濾尼古丁,用這種海泡石製成的實用型煙斗是珍貴的藝術品。
   海泡石煙斗的特點是可以在吸煙過程中吸收煙絲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提供極其優秀的吸煙質量。與此同時,在煙油和手汗的內外共同作用下,會散發出自然、深邃和高貴的棕金色(石楠根亦具相似特點,但由於海泡石本身呈乳白色,所以變色比前者更明顯)。而逐漸變成焦黃色,沉澱下歲月的痕跡。



 







    土耳其的馬奇鎮有著世界上最優質的白色海泡石礦藏,並以驚為天人的海泡石煙斗雕刻技術揚名天下。在那兒的海泡石煙斗製作者工可以賺到比農民,牧民和礦工多兩到三倍的工資。埃斯基城是出產海泡石的主要城鎮,距此鎮14公里,穿過崎嶇不平的山區,便是馬奇鎮了。這個小鎮有大約630個居民,居住著120戶人家。有些三代甚至四代同堂。在這個鎮上有兩個被稱為“埃米斯”的地方,也就是一些伊斯蘭國家的清真寺。鎮上還有一間小學和三間咖啡館。由於文化的原因,每間咖啡館都是由不同年齡層次的人資助開的。比如,在土耳其,兒子在爸爸面前是不能吸煙的。所以,年輕人就需要有自己的咖啡館,在那裏可以吸煙,聊天,而不需要顧忌年長的一輩。
    在馬奇鎮,工作機會是比較有限的。學生小學畢業後大約十一或十二歲,基本上都立即開始工作。他們可以選擇的工作主要有務農,放牧,採礦,或者製作海泡石煙斗,或者是以上三種的組合。(在這個伊斯蘭國家,目前沒有女性製作煙斗工作者)



 









    比較聰明的男孩子大多選擇做製作煙斗的工作。理由既有經濟方面的原因,也有體力方面的原因。一般的海泡石煙斗雕刻工一年可賺四千到六千美金,技術出眾的製作手法夠賺得更多。而相比之下,務農,放牧或者採礦一年只賺兩千美金。而且,製作煙斗比採礦安全的多,而且要比務農、放牧、採礦輕鬆的多。
    如果一個男孩子決定要成為一個海泡石雕刻工,他很可能一輩子都做這個工作。大約到四十到四十五歲,他就需要佩戴眼鏡,當到了六十歲左右時,即使戴眼鏡他也可能無法從事這個工作,因為他無法看清楚白色海泡石上面紋理的細節。正是因為賺錢多,而且工作相對輕鬆且安全,使得這兩個馬奇鎮的居民——Emin兄弟-決定做雕刻的工作。然而,是他們的天賦才使他們成為了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海泡石雕刻家。





   Imdat是大哥。在土耳其,大哥在家庭裏面是具有權威並且承擔家庭責任的人。
    Imdat小學畢業後,他先做了幾年礦工。到了16歲,他決定辭去這份危險而又沒有保障的工作。而且採礦工作也沒有任何技術含量僅靠體力完成。幸運的是,他對新職業極有天賦。Imdat的父親是一個海泡石雕刻者。Imdat開始為他父親和父親的合夥人工作。相比於採礦工作的辛苦,打磨工作就簡單的多了。當他21歲時,他決定學習雕刻海泡石煙斗。



 







    IMDAT的父親和他的合夥人都專攻製作經典款式,在設計上比較偏重幾何圖形。在做了幾年打磨工作之後,IMDAT為這些經典款式作品的微妙不同所著迷。他跟他的父親學習,並且模仿從雜誌上或者任何其他他能夠看到的斗型。他也嘗試過其他風格的作品,但那些經典款式已然成為了他作品的靈魂。在所有煙斗的經典款式中,IMDAT最喜歡高爾夫球型和蘋果型款式,而這兩種款式都因曲線和對稱性有很高的製作難度。
    IMDAT的弟弟,Medet,選擇的是相對比較傳統的路線成為了一名制斗雕刻工。
    在上學的時候,Medet嘗試當過礦工,但他發現自己並不喜歡這份工作。所以他從學校畢業之後,就首先選擇了雕刻。



 








   然而他並沒有向他父親以及他的合夥人學習,而是成了他舅舅的學徒。他舅舅是一位資深的雕刻工,擅長雕刻特殊斗型。在他的教導下,Medet專攻雕刻,而沒有做過其他工作,比如打磨,上蠟等。
    雖然Emin兄弟並非同時開始做煙斗,且風格不同,但如今他們已經成為了一個團隊。他們一起可以做出任何形狀的煙斗,從經典款式到特殊款式。而且他們製作的每一個步驟都是在他們自己的工作室裏完成的。
    Imdat和他的父親及其合夥人學雕刻經典款式的手藝。雖然他也做其他款式,但是經典款式仍然是能夠帶給他最大成就感的。Medet只負責雕刻,而Imdat除了雕刻之外還做其他各步驟工作,包括定型,打磨,上蠟,拋光,製作斗柄等。
   在一開始,兄弟兩人在一家名叫泰金的公司工作(Tekin Uzkesici既是這家公司的名字,也是這家公司老闆的名字)。在泰金公司工作期間,他們學到了出口國外市場的所需煙斗款式,並且通過努力研究不同的樣板,嘗試製作最流行的樣式,他們雕刻出的不同款式的煙斗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現在,兩兄弟都已經發展到只做出口市場,因為出口市場利潤空間更大。

    在IMDAT家前面,建有一個工作室。工作室毗鄰公路,有個很大的櫥窗可以讓進出村莊的車輛人群清楚的看到陳列的情況:
    打開包,取出一小塊海泡原礦石,Imdat用一把重刀去除那附著在礦石外千百年來形成的堅硬土殼。然後Medet坐在椅子上,一條腿撐地,另一隻腳蹬在椅子上,膝蓋朝上。這就是雕刻海泡石的工作臺。他開始把雕刻這塊仍然有些潮濕的海泡石雕刻成蘇丹煙斗。很快的,Medet坐著的椅子旁邊就聚集了很多純白色的海泡石粉末。海泡石煙斗的雛形很快就顯現了出來,在斗缽差不多完成的時候,煙斗就要被拿出屋子,放到房頂上曬太陽。在煙斗完全成型以前,需要風乾一到兩天。
   一周裏面的大部分時間,兄弟兩都會在位於埃斯基城的工坊裏面工作。他們的薪水是嚴格按照符合質量標準的成品件數計算的。





 







    正是這種壓力使得大部分土耳其雕刻工作者通過不斷的重複性創造各種各樣形狀而形成了獨特且迅速的雕刻風格。第二天,回到埃斯基城,在工坊有幸遇到其他的雕刻家,並同時觀看了製作海泡石煙斗的全部過程。在互相介紹之後,拿出了一系列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各種體形樣貌的海泡石煙斗–之後便馬上回到了他們自己的創作中去。膝蓋抬起當做平臺,雙眼專注地凝視著所雕之物,說話聲音也隨著他們需要全心工作而時斷時續。一堆堆的海泡石碎末很快圍住了他們工作的椅子。偶爾,他們當中的某個人會換條腿做平臺,或者站起來伸展以下身體。



 










    煙斗製作者們主要在兩間房間裏面工作。桌子上面放滿完成到不同步驟的煙斗。沿牆的架子上面全是完成的作品,每個都伴有手工製作的盒子。工作室的地上散落著粉筆灰一樣的海泡石碎末。隨著時間越長,地上堆積的粉末就越多。大的,小的,中等的,各種不同大小尺寸的煙斗,以人們能夠想像到的各種形狀出現,一隻比一隻精美迷人,每一隻都需要認真品味才能體會到其中包含的工匠們的心血。間或有濃郁的土耳其咖啡由工坊附近的咖啡店送來,緩解了緊張快速的雕刻工作帶來的疲累。未經加工過的海泡石被放在塑膠袋裏保存以保持其潮濕,潮濕性對於雕刻的步驟十分重要。不過既使這樣做,時間長了海泡石還是會幹掉。所以在雕刻之前,白色海泡石從塑膠袋裏面拿出來之後要浸在水裏面一段時間。潮濕的表面能夠有效的防止在雕刻的時候碎裂或折斷。
   然而把水放進塑膠袋的方法卻行不通,因為這樣混合會弄髒海泡石,從而影響煙斗抽起來時的感覺。
   當海泡石足夠潮濕了以後,煙斗製作者們會根據石頭的形狀決定雕刻品合適的形狀。之後便放置一旁風乾一到兩日。風乾完成以後再鑽出氣孔並選出合適的斗柄。



 







    風乾之後,煙斗的最終形態也已成型,並且在煙斗的細節處作了些處理作為點綴。隨後在煙斗的表面上打磨直到非常光滑為止。
    接下來的步驟是把煙斗浸在熱的蜂蠟裏。在斗缽口和斗柄裏放置軟木塞以防止蜂蠟流入。在蜂蠟完全幹了以後,它能使海泡石煙斗的表面呈現出最好的狀態來進行最後一個步驟——雕刻加工。在這個步驟完成之後,煙斗要再次浸入蜂蠟然後冷卻。最後再用軟布進行手工拋光。完成的煙斗要小心的存放起來,隨後送到盒子製造工坊為他們定做合適的盒子。由於每個煙斗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要定做只與它本身相配的盒子。
    盒子做好之後會和煙斗一起送回到工坊,做最後的檢查,並確定品級。
    置身於這許多製作到不同階段卻竟相奪目的煙斗之中,當旅客看到那個之前在鎮上開始製作的小型蘇丹煙斗終於做到最後的程式時,不由的長籲了一口氣。煙斗製作者們又在煙斗的細微處做了些處理。然後給IMDAT拿去打磨。砂紙在煙斗的表面快速滑動,很快便磨出了光滑的表面。接下來的步驟一個接一個– 浸蜂蠟,再雕刻上紋理的細節,再浸蜂蠟,然後拋光。
    欣賞美妙絕倫的海泡石煙斗,最好的方法不外乎參與它蛻變的全過程,親眼見證一塊深埋於紅土深處的石塊如何變成頭裹著頭巾抿嘴微笑的蘇丹煙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