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 of the stone


From 阿威's Blog 


以下為摘自http://www.kidsart.idv.tw/兒童藝術教育網站對田黃之描述


「黃石」,乃指的是「田黃」石,「田黃」亦稱「闐黃」、「填黃」,歷有「石帝」、「石中之王」的美譽,其價值自古以來便不亞於黃金,有所謂的「一兩田黃一兩黃金」之說。質地醇美的田黃更是「易金數倍」。田黃外皮層呈蘿蔔絲或橘皮紋肌理則玲瓏透澈,有黃金黃、桔皮黃、枇杷黃、桂花黃、熟栗黃、杏花黃、肥皂黃、糖粿黃、桐油地等數種。其中以「黃金黃」、「桔皮黃」最稀罕,兩以上價高出黃金三倍,「枇杷黃」、「桂花黃」次之。「桐油地」則色暗而濁,是為次品。在田黃中,有時還會遇到通靈無比的透明體,有如新鮮的蛋黃,又名「田黃凍」則價值連城。還有一種田黃,外裹白色層,而內純黃色,名民間稱之為「銀裹金」。


 


以下為摘自http://www.gg-art.com/中華博物網站對田黃之描述


田黃石自清代以來,以其溫潤、細膩、潔淨的質地,絢麗多彩的色澤和石紋,贏得廣大印人和鑒藏家的喜愛,被譽為「石帝」、「石中之王」。印石何其多也,但無石可出其右。近年將其評為「國石」的呼聲越來越高,並在中國寶石協會和國家地礦部聯合舉辦的「中華國石定名」評選中,以全票通過的絕對優勢,榮登五種名玉之首,只等國家權威機構批准了。 
  鑒識田黃石,可以從色澤(以黃金黃、枇杷黃最常見,紅田、白田珍罕,桐油地屬下品,黑田多粗劣)、石形(多呈自然塊狀)、石皮(有的田黃有黃、黑等色皮)、(田黃多有紅、黃、無色等特有的格紋)、石紋(有蘿蔔紋、網狀紋、水流紋、棕粒狀等多種自然紋路)等方面來鑒識,但更主要的是從質地上來鑒別。章鴻劍《石雅》中說「首德而次符」。就鑒賞玉石而言,「德」是玉石的質地,「符」是玉石的色澤。品評玉石的質地是第一位的,而色澤是第二位的,處於從屬地位的。 
  著名壽山石研究專家石巢、方宗珪等在他們的專著中,都提出田黃有「六德」、「三賤」。「六德」是細、潔、潤、膩、溫、凝,「三賤」為粗、松、脆,這幾乎成為當前壽山石研究界的共識。這些是壽山石界多年來品評鑒賞經驗的結晶,其科學性是不可否認的。但細心鑒識品味田黃,似乎又覺得意猶未盡,「六德」尚未全部概括出田黃質地的美德。田黃質地之美不只是「六德」,而可以歸納為「九德」。即: 
  :乃粗之反。田黃石的組成分子極為細微,用肉眼或一般的放大鏡看不到其組成顆粒,細則勻淨,這是一切美玉寶石所必備的基本條件之一。 
  :為松之反。指田黃的組成分子極為緊密。石結是堅實耐用,不易碰傷,雕刻花紋或治印不易模糊,不易崩壞;石結則光澤正、亮、好,石質粗松光澤則黯然不正;石質若細而結,入手則有滑感,反之則粗澀格手。 
  :乃涼之反。田黃石埋藏於壽山溪旁的田土裡數百萬乃至數千萬年,時期可能還有溫泉浸泡,入手有溫和之感,水坑之石,或其它蘊藏條件較差之石,入手不如田石溫和,有的甚至有陰涼之感。 
  :為干之反。田黃石因長期受溪水的浸漬,石質很滋潤,不乾燥,不脆,撫之宜手,刻之不易碎裂剝落。 
  :乃雜之反。即田黃石的組成分子極為純淨,沒有什麼「虱卵」、「花生糕」、「金砂地」等雜質,看上去非常純淨可愛。 
  :為老之反。田黃石的上品,如田白、橘皮紅、黃金黃等,其質地皆如嬰兒之膚,柔嫩可愛。而劣質田黃或其他下等印石,則有老、干之病,觀之、撫之則生厭惡之感。 
  :乃枯寡之反。如久泡油中,石質油性好。油性好則石性較穩定,小的碰傷以手撫摩即可癒合。油性差則干寡枯澀,不但欠美感,而且易生裂痕或白點。溫潤細膩則如玉女之膚,美妙異常。 
  :潔、結而潤者即為「凝」乃黯濁之反,呈凍狀或半透明。凝之甚者,即為晶瑩、全透明。田黃石一般呈微透明或半透明。 
  :為滯澀之反。上品田黃有靈氣,有天生寶氣,如有生命之光在閃動。但這種光同時又是內斂的、蘊藉的,沒有火氣,沒有奪目炫耀之氣,沒有浮華虛躁之氣,沒有市井煙火俗氣。這種寶光也就是田黃的靈魂之光了,如與鑒藏者的心靈感會,則更為賞心悅目。 
  田黃有九德。具八、九德者,為上品田黃,如黃金黃、橘皮紅、橘皮黃等;具五至七德者,為中品田黃,如桂花黃、雞油黃等;四德以下者,為下品田黃,如桐油地、蕃薯黃、肥皂黃等。「九德」也可用於品評其它印石的石質,具六德以上者可謂上品印石;具三至五德者,為中品印石,具一、二德者,為下品印石;一德不具,乃石之最賤者,不入品評之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