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西汉白玉辟邪(估6,000,000 - 8,000,000港币)

辟邪是独角、带翼的狮首类神兽形象,早年从西域传入,两汉之际广泛流行于各种材质,既见大型的陵墓神道石雕,也有精巧的金银铜玉装饰品,造型各异,成为了中国本土化神兽艺术的重要题材。先秦古籍《山海经》记载:「辟邪之兽,来自海东神兽,能知人之忠佞不直者,触而淡杀之。」 古人认为,一种危害生命的力量存在于冥冥之中,而以美玉雕琢之辟邪足以战胜危害生命之物,因此倍受尊崇。辟邪也有称为貔貅,有一角和两角之分,这件和我们目前了解的辟邪形象有些不同,是因为辟邪形象发生重大转变是在唐朝,形象逐渐向狮子相近,而且开始写实化。
这件西汉玉辟邪白玉带皮,玉质温润如脂,造型威猛,充满动感。这件白玉的辟邪造型比较特别,是曲身引颈回首,双目圆睁,张嘴露齿,毛髮后披,脑后有角。下颚又抵脊背,有双翼。卷尾,尾尖饰凤首,尾翼反转撑地。从雕工上看雕琢精緻细腻,线条流畅自然,工艺娴熟,尤其头部鬚髮,尽显工匠之高超技艺。
2.西汉 玉人一对(估1,000,000 - 1,500,00港币)
汉代出土玉人多以小件片雕的各式舞人造型居多,此类较大体型、成对出现,拱手站立的立体圆雕非常罕见,其造型多见于汉代的彩绘陶俑、木俑。
这对立俑白玉带褐皮,小处沁斑。两玉人五官清秀,面容祥和,高矮略有差。均著右衽深衣,腰系绅带,典型的汉服传统。一人盘髻小辫,一人垂髮长辫,双手拢袖于腰腹前。此器雕琢简练细腻,刀法粗犷遒劲,颇具神韵。
3.西汉 青白玉立象(估5,000,000 - 7,000,000港币)
也许有人认为大象并非中原产物,其实在商代的中原地区气候温暖湿润,为大象提供了适宜的居住环境。安阳殷墟遗址出土大量象牙、象骨等遗存,表明商代王室贵族早将大象用于祭祀牺牲。在1976年河南省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商代玉象,现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以汉代会有大象的玉雕。
这西汉玉象青白玉质,有沁斑,随形圆雕立象。象细目大耳,长鼻后卷,短腿垂腹,神情安然,憨态可掬。感觉比现在看到的象要更可爱一些。
4.西汉 白玉熊(估5,000,000 - 7,000,000港币)
这件白玉熊白玉带皮,才立体圆雕。熊体态肥硕,圆眼炯炯,双耳后抿,双唇紧闭,颈粗背后,鬆垂肥腹近与地面,似卧、似立、似悠閒慢步,一副慵懒笨拙憨态。玉熊躬身蹲立,探颈往前,头略倾右侧,通体光素,仅以少量的细密短阴线刻表现鬃毛。
5.西汉 青白玉卧熊(估2,000,000 - 3,000,000港币)
此玉熊之造型、装饰与神态,令人联想到徐州北洞山楚王墓出土的一件西汉玉熊。其肥硕的体型,伏卧的姿势,颈部的嵌贝项圈,以及局部表现鬃毛的短阴线刻方式,与北洞山玉熊如出一辙。
这件玉熊采用青白玉质,局部有褐斑,立体圆雕卧熊。熊四肢卧于腹下,双目直视,短鼻,短耳竖立,憨态可爱,毛髮刻画细腻。有意思的是熊的颈部有繫精緻项圈,可知为驯养之宠物。
6.六朝 青白玉圆雕辟邪(估1,800,000 - 2,800,000港币)
六朝是指中国历史上三国至隋朝的南方的六个朝代。即孙吴(或称东吴、三国吴)、东晋、南朝宋(或称刘宋)、南朝齐(或称萧齐)、南朝梁、南朝陈这六个朝代。六朝承汉启唐,创造了极其辉煌灿烂的“六朝文明”,在科技、文学、艺术等诸方面均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中国南方得到巨大发展,开创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纪元。
这件辟邪的造型就与上面西汉辟邪的造型区别很大,这件辟邪双目炯炯,张嘴露齿,头顶有双角。前肢有鳞、双翼,翼自前肢上部而后,紧贴于身。此器造型壮硕浑厚,刀工犀利,工匠运刀如笔,线条流畅,为六朝少见之珍品。

六朝青白玉圆雕辟邪 a.jpg

六朝青白玉圆雕辟邪 b.jpg

六朝青白玉圆雕辟邪 c.jpg

白玉熊 a.jpg

白玉熊 b.jpg

白玉熊 c.jpg

白玉熊 d.jpg

西汉玉人 a.jpg

西汉玉人 b.jpg

西汉玉人 c.jpg

西汉白玉辟邪 a.jpg

西汉白玉辟邪 b.jpg

西汉白玉辟邪 c.jpg

西汉白玉辟邪 d.jpg

西汉白玉辟邪 e.jpg

西汉青白玉卧熊 a.jpg

西汉青白玉卧熊 b.jpg

西汉青白玉卧熊 c.jpg

西汉青白玉卧熊 d.jpg

西汉青白玉卧熊 e.jpg

青白玉立象 a.jpg

青白玉立象 b.jpg

青白玉立象 c.jpg

青白玉立象 d.jpg

青白玉立象 e.jpg

青白玉立象 f.jpg

<a href="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I1NDIyNA==&amp;mid=2652223025&amp;idx=1&amp;sn=3a320db12b858d1ece18518728ecc86f&amp;chksm=bd59458e8a2ecc98cfcd7eb3ed703237f69d8e83dff4d1a0ee6a8d4d93d0f2f6146288a639aa&amp;mpshare=1&amp;scene=4&amp;srcid=0401NFHgom6eevtK8ASx2tDO#rd" rel="nofollow">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I1NDIyNA%3D%3D&amp;mid=265...</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