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是上班族的惡夢,卻是樂活族的天堂。

因為上班族要不斷累積,而樂活族要不斷抵銷。

所謂「抵銷」,是指抵銷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溫室效應的元兇。樂活族的第一步是減少二氧化碳,第二步是對已經排放出來的,想辦法「抵銷」。唯有雙管齊下,才能減緩溫室效應的速度。

今天,歐美的樂活公司和個人,正大力地推動二氧化碳「中立」運動。你排出多少,就要抵銷多少。別把你的廢氣,留給別人清理。

最常用的抵銷方式,是捐錢給無污染的風力發電廠。風力發電廠因此能增加產能、降低電費,讓更多人能購買風力發電來取代火力發電,因而減少火力發電排放的二氧化碳。

高爾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是「雙管齊下」的例子。一方面,它減少排放。首映會的紅地毯,貴賓搭油電混合車抵達。Party上的礦泉水,瓶子是用玉米做的。

另一方面,他們捐錢給「Native Energy」公司,抵銷影片製作過程排出的廢氣。Native Energy將捐款轉給印地安人在阿拉斯加經營的風力發電廠,既減少了二氧化碳,也改善了原住民的經濟。

另一種抵銷方法,是捐錢給種樹的團體。但這種方法近年來爭議不斷,原因是樹木死亡、或被盜砍後,常用來做成生火的木材,反而增加了二氧化碳。另外,鑿土撒種的過程,還會釋放出土讓中的溫室氣體。

不管用何種方法抵銷,樂活族的目標,就是達到「0」的境界。除了高爾,還有很多團體與個人,自願性地開始抵銷自己製造的廢氣。在歐美火紅的「Dave Matthews搖滾樂團」,甚至溯及既往,算出成立15年來所有演唱會排出的廢氣,然後捐錢抵銷。匯豐銀行,甚至不假他人之手,自己成立專職部門來抵銷公司的廢氣。

個人當然也可以「歸零」。你可以到
http://GoCarbonZero.org ,花五分鐘,算出你食衣住行育樂等活動,製造了多少二氧化碳。然後藉由捐獻,請公益團體幫你抵銷。個人一年度約排放1萬2千7百公斤二氧化碳,需要種11棵樹才能中和,花費約1800元台幣。

看完了書,封面會闔起。吃完了飯,盤子會收乾淨。走過的路,不會亂丟紙屑。愛過的人,偶爾也會關心。生命是一個圓,我們都回到起點。對於看不見的東西,也別忘了歸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