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宜凡

根據《BusinessWeek》報導,美國投入能源市場的農民,所獲得的收益,會是以往投入?#92;物市場的八倍以上。

春節前,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台塑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長子,回台舉辦了一場能源研討會,並且從巴西開來一台使用乙醇(酒精)動力的福斯轎車,引起廣泛注目。最特別的是,這台車加的酒精汽油,竟然是用甘蔗提煉出來的,而且每公升成本不到5元。


油價狂漲,全球能源作物熱

事實上,用農作物提煉生質燃料的技術,已經問世多年。但直到油價在最近這四年猛漲三倍之後,才催生出這股風行全球的能源作物熱,為農作物披上新的能源面紗。各國也陸續頒布扶植政策,鼓勵農民種植能源作物。

如美國總統布希年初發表的國情咨文,預計在十年內減少20%汽油用量,加強使用代替能源。歐盟也規定2010年前汽車及貨車須有5.75%使用再生能源。瑞典更預計在2020年?#92;脫石油,全面使用生質能源。

在需求的刺激下,現在,只要是能提煉生質燃料的作物,如玉米、大豆、油菜籽、向日葵、棕櫚油等?#92;物,統統成了炙手可熱的能源財。


台灣機會,22萬公頃休耕地換來200億

看到這些趨勢,台灣政府也希望把每年22萬公頃的全台各地閒置休耕地,變成布滿能源作物的綠色油田。

2005年底,農委會先在宜蘭三星、雲林古坑及台南學甲等三個鄉鎮,試種90公頃的能源作物。去年範圍擴大到12鄉鎮及1721公頃,今年預計推廣面積再倍增至4520公頃。

過去,政府每年都得編列近200億補助款,鼓勵農民在休耕期種植綠肥。但這種消極的作法,卻難以降低農地閒置後,帶來的蟲害與地力降低等問題。

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2005最新農林漁牧業普查」,國內農家平均年收入只有20.4萬元,只能靠政府的補貼或保證收購價過活,近八成農民還得兼差餬口。不少人都改種高價的經濟作物或轉型觀光農業。

如果把農業導向更高經濟價值的能源市場,似乎是改善農民生活的好方法。台灣綜合研究所估算,如將全台22萬公頃休耕地改種能源作物,約可產出11萬公秉生質柴油,為國內農業增加近200億元營收。


考驗 1:小農經濟,生產規模不足

目前國外興起的能源富農,幾乎都是以企業型態經營的農業大戶,而台灣這種以個體戶為主的小農經濟,便不易於累積足夠的生產規模,以降低煉製油品的成本。

目前國內自產的生質柴油,每公升成本仍在50元以上。用甘蔗提煉的酒精汽油,成本也要33元,相較於不到30元的石化油品,仍不具競爭力,政府必須以補貼政策收購,或以公家機關做為先行試用者。

楊盛行強調,政府不該只把眼光放在休耕地,還須考慮整個地區、鄉鎮的農業配銷體系,「而且種的東西也要統一,這樣收成時間才會一致,方便工廠集運。」發展類似過去的台糖生產體系,甘蔗田皆沿著台糖火車路線分布,這樣的配銷效率才高。


考驗 2:農民老化,人力出現斷層

再來,農民的逐漸凋零與老化,也是阻礙能源作物推廣的一大障礙。

由於農業收入有限,農村青年多半選擇轉行、或到都市發展,導致現在那些還在田裡躬著身軀、埋頭苦幹的農民,多是耳順之齡的老一輩。

李明席表示,雖然目前能源作物沒有很大的經濟誘因吸引農民,「但其實這些農民只是在顧老本,不太計較收入。」對此,學甲鎮農會近來開始推動「租地代耕」的觀念,說服年邁的農民將土地出租,改由代耕中心負責種植能源作物。

三年前,率先成立國內第一座生質柴油廠的台灣新日化總經理張志毓便指出,政府應該徹底檢討現在的休耕制度,鼓勵農民投入能源作物,而不必依賴補貼、放任土地休耕,才是一勞永逸的作法。近年農委會推動的「漂鳥計畫」,輔導青壯年人口返鄉務農,就是個好的開始。


考驗 3:政策夠強,業者才敢玩

早在1979年能源危機時,國內也曾經興起能源作物的研究風,但最後卻因油價回跌,宣告中止,而過去政府曾推動的替代能源方案,如電動機車、瓦斯車等,最後也大多落得成效不彰的下場。

因此,這次能源作物政策的推動決心是否足夠?都將影響農民與相關業者的投入意願。楊盛行強調,「能源可不是什麼自由經濟,沒有政府做後盾的話,沒人敢玩!」連一向推崇自由經濟主義的美國,都對替代能源介入的這麼深,台灣的政策態度也必須更有魄力。

這股席捲全球的能源作物風,不但帶動生質能源的投資熱,也掀起?#92;多傳統農業潛藏的問題。台灣此刻要急起直追,就必須先做好扎根動作,才能為逐漸凋零的傳統農業,種下能源作物的秧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