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阿拉伯王」林昭文首度曝光 文●吳修辰

他在中東賺油元 在宜蘭蓋宮殿--宜蘭頭城海邊,有一座白色阿拉伯式宮殿,宮殿主人是友愛企業集團董事長林昭文,白手起家的他,憑著「財散人聚」哲學在沙烏地致富。


穿過雪山隧道,來到宜蘭頭城的濱海公路,沿著海邊,一座白色阿拉伯式宮殿赫然映入眼簾,吸引所有路過者的目光。

推開白色阿拉伯宮殿的黑色大門,眼前是藍天、白雲、大海。傍晚時分,坐在挑高四米六的宮殿大廳向外望,海上漁火點點,襯著遠方的龜山島,原來宜蘭最美的海景就在這裡。

這座有著五個阿拉伯式圓頂建築的白色宮殿,不含裝潢,造價就超過三億元,面積達一千四百坪。不但外型走阿拉伯風,屋內陳設更有阿拉伯味。裡頭擺著金碧輝煌的凡賽斯(Versace)家具、與杜拜帆船飯店一模一樣的吧台椅子、以及仿埃及總督府的大理石樓梯扶手。

人脈豐沛 王永在為其多年球友,藍綠都有交情

宮殿主人,是低調的宜蘭百貨大亨。他是東部最大百貨公司——友愛百貨創辦人,友愛企業集團董事長林昭文。

友愛企業集團去年營收約十九億元,規模雖然不大,卻是一個投資遍及沙烏地阿拉伯和越南的跨國集團,林昭文在台灣政商界的人脈更是綿密。

去年十一月中旬,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才前來參觀。十二月中,中央研究院為前院長李遠哲主辦七十歲慶生活動,李遠哲與另外五名諾貝爾獎得主,也受邀來到這裡喝下午茶,參觀這座宮殿建築。台塑集團前副董事長王永在更選在二○○六年的最後一天,來到林昭文位於礁溪溫泉的別墅,跟林昭文一起跨年。

過去十四年,每天清晨五點,王永在都會到林口長庚高爾夫球場揮桿,不論刮風下雨都會陪著王永在打球的球友,除了金車集團董事長李添財、宜蘭社區大學基金會董事長許祈財之外,就是林昭文。

會和王永在結緣,因為在前宜蘭縣長陳定南掌政時,台塑集團旗下台化的宜蘭工廠因環保問題,曾被縣府刁難,王永在透過朋友找上林昭文,借重林昭文的在地人脈替台化解決在宜蘭面臨的困境,兩人因此結成好友。

林昭文豐沛的在地人脈,得從他的同學說起。頭城中學畢業的林昭文,高中同學包括國安會前秘書長丁渝洲、前空軍總司令黃顯榮;加上熱中體育捐獻,在前任中華奧會主席張豐緒力邀下,林昭文還曾擔任中華奧會副主席、排球協會理事長,為了推動體育活動,林昭文一年捐獻超過三千萬元。

不只與國民黨的高官有交情,民進黨現任黨主席游錫也是林家的常客。不過,這位出身宜蘭的商人,眼前的財富卻來自幾千公里外的沙烏地阿拉伯。

傳奇發跡 高中沒讀完,以借來的四萬元創業

在頭城阿拉伯宮殿的入口處,一塊六十公噸重的灰色大理石上,刻著兩個金色大字:「感恩」。因為沙烏地,讓林昭文賺到人生財富,他因此決定在自己的故鄉宜蘭,蓋起這座神秘的阿拉伯宮殿,紀念沙烏地和阿拉真主賜給他的一切。

林昭文靠著沙烏地所賺到的財富,在宜蘭頭城山上買下兩百甲土地,在頭城海邊同樣擁有近萬坪土地,不僅如此,近年投資腳步還擴及越南,在胡志明市買下一座兩百甲的觀光農場。

留著鬍子,淺色的眼珠,有著明顯的雙眼皮,乍看之下,還以為林昭文是阿拉伯人。但這個土生土長的宜蘭商人,三十年前,卻是為了求生存,跑到沙烏地阿拉伯發展,進而造就今日讓人豔羨的財富。

高中都沒有畢業的林昭文,三十五年前,靠著向朋友借來的四萬元創業,從小型印刷廠做起,承攬縣政府文具印刷業務。從文具印刷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林昭文,接著以七十萬元在台中大里投資佳美食品,切入罐裝果汁市場。

異地致富 到沙烏地做中餐廳,淨利率達四五%

沒想到碰上石油危機,台灣景氣不佳,林昭文的果汁在島內賣不好,為了求生存,他把眼光望向因為石油價格大漲,在當時成為台灣人淘金樂土的沙烏地。「當時台灣商人從沙烏地賺到的錢,都是用麻布袋裝的,這一點都不誇張。」林昭文的三兒子,友愛百貨執行副總經理林育達如此回憶。

當時,在沙烏地淘金的台灣人超過一萬五千人,隨著台灣與沙烏地外交關係從熱絡到斷交,過去三十年來唯一留在沙烏地,賺到大筆沙烏地油元財富的台商,只剩下林昭文和他的兒子們。他是沙烏地最大台商,堪稱台灣的阿拉伯王。

「當時到沙烏地做生意的台商很多,卻沒有一家吃得慣的中餐廳。」愛吃的林昭文因此決定開一家中餐廳,解決自己和眾多台商吃的問題。

在當年一美元兌換新台幣四十元的年代,林昭文在沙烏地的餐廳,九九%客人是台灣人,一套客飯定價新台幣兩百元(編按:當時一碗陽春麵不到十元),還供不應求。隨著沙烏地餐廳生意越來越好,林昭文把全家人從台灣帶到沙烏地發展。

為了融入阿拉伯社會,林昭文全家跟著信奉伊斯蘭教,到聖城麥加朝拜,留起阿拉伯成年男人必備的鬍子。當台灣與沙烏地斷交,台灣援沙的醫師、農技團、工程人員、乃至台商陸續撤出沙烏地,林昭文家族卻堅持留在沙烏地,餐飲事業也越做越大,餐廳客人也從台灣人變成九九%都是阿拉伯人。

林昭文目前在沙烏地首都利雅德與商業大城吉達,共擁有十四家風格各異的華宮餐廳,另外還開了八家速食快餐店,年營收超過新台幣八億元,淨利率高達四五%,這數字是台灣餐飲業平均淨利的兩倍。就是靠著沙烏地的這些金雞母所下的金蛋,讓林昭文可以擴充宜蘭友愛百貨、投資越南的觀光農場,同時在頭城海邊蓋起迷人的阿拉伯宮殿。

林家的華宮餐廳在沙烏地等於中國餐廳的代名詞,阿拉伯首富、王國控股公司董事長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的長子卡利德王子(Prince Khaled),就是華宮的常客,瓦利德王子每個月也固定請華宮的主廚到他的王宮外燴。

人生哲學 相信財散人聚,甚至把公司送給朋友

一九九九年,瓦利德甚至曾經出價七千萬里亞(約合新台幣六億三千萬元),要買下華宮餐廳五○%股權。林家四兄弟全部舉手贊成,希望藉由瓦利德擁有的四季飯店王國,擴張林家的餐飲事業版圖。最後卻因林昭文反對而作罷。

唾手可得的財富送上門卻往外推?林昭文說:「阿拉伯人想什麼,難以捉摸,就算有機會可以賺更多錢,不如自己做得開心就好。」他看輕財富,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林昭文看輕財富的程度,甚至能將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送給朋友。

當年,林昭文是為了拓展佳美食品的果汁罐頭,跑到沙烏地做生意,沒想到,在沙烏地餐飲事業越做越大,反而無暇顧及台灣佳美的營運。林昭文的朋友游昭民在佳美工作,他的弟弟游昭明當時念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也在佳美打工。一九八二年,林昭文決定用極便宜的價格把公司「賣給」游昭民兄弟。

目前擔任佳美食品董事長的游昭明回憶,「當時我們沒錢,根本買不起佳美,林昭文只收我們三年租金,而且他還說『等到我們有錢再給他就好。』」結果,林昭文連租金是多少錢都沒說,就把公司交給游昭民兄弟。

「財聚人散,財散人聚。」台北市宜蘭縣同鄉會執行常務理事,三曜建設總經理吳劍森形容,林昭文因為看輕財富,讓他的人脈既深又廣,是事業成功的一大關鍵。

創新管理 各事業體轉型諸侯制,不再吃大鍋飯

林昭文「財聚人散,財散人聚」的行事作風,也用在對兒子的管理上。過去友愛企業集團因為是家族企業,四個兒子都在集團工作,公司不管賺賠,兄弟分的都一樣。

五年前,林昭文開始實施「上繳制」,四個兒子每年只要上繳一定的盈餘給總部,其他獲利可以各自入庫。友愛企業因此從家族吃大鍋飯的經營形態,轉型成分封諸侯制,兒子們也可以自己開創自己的事業,賺個人的財富。

林昭文犧牲屬於自己的財富,讓兒子們有了為自己累積財富的動力。現在,長子管越南,三子在台灣負責友愛百貨、飯店,次子與四子在沙烏地分別管理吉達與利雅德的餐飲事業,每個兒子分工清楚,各有各的領域。「靠著上繳制度,這幾年來,沙烏地餐廳事業的營收確實越來越大。」林昭文笑得合不攏嘴的說。

用財富換人脈,讓林昭文結交成群的朋友。這個人生哲學也感染他的兒子們,成為華宮在沙烏地成功的重要關鍵。

擴張版圖 憑沙國人脈,吸引韓國第三大財團合作

阿拉伯因為是游牧民族,生活艱困,部落與部落之間互相幫助,形成沙烏地社會八○%靠人脈,二○%才取決於專業的傳統。

國小就到沙烏地的林昭文么子林育慶,承襲林昭文愛交朋友的家風,正好符合阿拉伯游牧民族的個性。五十五年次的林育慶,因為結交沙烏地宗教法庭長老家族,讓他在沙烏地經商無往不利。

林育慶曾在利雅德開過全沙第一家迪斯可舞廳,因此登上報紙頭條。此舉讓瓦利德注意到林家經營餐飲事業的實力,雖然買不成林家的華宮餐廳,瓦利德卻將他所蓋的沙烏地地標——王國中心大廈的三樓交給林育慶,經營沙烏地首家女性餐廳,取名「超級名模」(Super model),這家女人餐廳只接待女性顧客,所有工作人員也全是女性,裡頭就像是一家迪斯可舞廳,讓沙烏地女人可以不用包著黑紗,享受自由空氣。

甚至連韓國第三大財團鮮京集團(SK Group)也委託林育慶擔任他們在沙烏地的坦克車代理商,協助與沙烏地軍方交涉。從軍火到餐飲事業,林育慶生意越做越大,靠的就是在沙烏地堅實的人脈。

財散人聚的哲學,讓林昭文白手起家,在沙烏地賺到財富。未來,還要將這個宮殿建築設成基金會,變成博物館,回饋宜蘭人。

信奉阿拉的林昭文,正用實際的行動,為自己的「財散人聚」哲學下出一個新注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