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美術館——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

除了國立新美術館,森美術館也是熱門景點。2003年,由土地開發商森集團出資設立的森美術館,在六本木之丘開幕。森美術館的最大特色是,美術館位於塔樓的展望台內區。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接受專訪指出,由於展望台靠窗,而樓地板中央區域因為缺乏光線,正好適合必須避光的美術館使用。

「這是一個嶄新的模式,去展望台與去美術館的門票是相同的,因此,你要去美術館的人可以因此到展望台,而原本只想去展望台的人,也可以進入美術館,相輔相成,」南條史生說。目前森美術館一年吸引150萬人次參觀。第二個特色是展覽主軸。南條史生說,森美術館的展覽以藝術、建築、設計為主軸,想要提供給人的是新的生活方式。森美術館最常用的兩個字就是「藝術」與「生活」,強調「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的理念。目前展場正在展出的就是建築大師科比意的藝術作品。不過,南條史生強調,美術、設計、時尚、現代化的設計也是展覽主軸。

第三個特點是開館時間。森集團設立六本木之丘的宗旨,是希望成為東京的文化中心,並且改變日本上班族的文化。所以當其他美術館大都開放到下午5點鐘,森美術館開放到晚上8點,讓上班族下班後也可以親近藝術。


三多利美術館——現代人重新造訪日本傳統藝術

1961年由三多利集團創辦的三多利美術館,看上中城將成為東京新地標,而遷移至此。新館建築延請以日本傳統文化元素為設計風格的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並且於3月底重新開館。

三多利美術館自成立以來,展覽主軸就是日本傳統藝術,比如傳統針織、服飾、燈具、壁畫、陶瓷,特別是日本生活文化中的藝術,邀請現代人重新造訪日本傳統生活藝術之美。比如在新館中,便特別設置「茶道房」,紀念品店陳列的皆是印製日本傳統元素的生活用品。
到東京六本木逛文化 藝術金三角 為日本文化實力撐腰

作者:楊瑪利、藍麗娟,攝影:陳應欽


莫內、科比意與水,三者到底有什麼關聯?答案是,印象派巨匠莫內的近百幅作品、建築大師科比意的藝術真跡,與日本繪畫與雕塑中素來呈現的水之意象,分別在一個步行距離不到20分鐘的三角地帶展出,一個月就能吸引超過150萬以上觀展人次。這個三角地帶,就是今年才新崛起的六本木藝術金三角。

國立新美術館——話題十足的都市美學風景

首先,當然不能錯過國立新美術館。這是藝術金三角區中,唯一由國家成立,也是本區內最大的美術館。自今年元月開幕以來,由於建築物本身很有看頭、策展能力強、甚至附設了米其林三星餐廳,話題十足,已成為日本人新生活重心。四個月內吸引100萬人次從國內外造訪,隨即成了寸土寸金的東京六本木區,最動人的美學風景。「一開始我們預測一年吸引150萬人次,沒想到才四個月就這麼多,」館長林田英樹說。

一座國立美術館,為什麼能如此轟動?首先是地理位置切合六本木區的創意設計特性。眾所皆知,青山、六本木區向來是許多日本文化藝術、創意、設計師設立工作室之處,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就常在此出沒,「在路上走路可能不小心就撞上他了,」台灣的東京建築通、實踐大學副教授李清志笑說。而且新美術館距離六本木之丘的步行只要15分鐘,距離中城只要5分鐘,還有緊鄰四通八達的地鐵站,因此,國立新美術館在這裡設立,成為一個最便利、最切合地區特性的創意交流重鎮。

其次,新美術館是日本第一個為了創造未來美術品而興建的美術館,以奠定文化競爭力。而所謂「新美術」,除了傳統藝術之外,還包含建築、卡通、時尚、多媒體藝術。「但是最重要的是『創意』,而非任何的媒介。現在在日本全國或東京都有非常多的創意人才,他們透過各種形式與媒介表現出來的、讓人覺得有美感的,我們都認為是新美術,」館長林田英樹表示,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把日本最新的創意與藝術品在新美術館裡面向全民呈現。

再者,新美術館也在為東京人創造新的生活價值與生活方式。一方面,由名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的建築物,因為工法艱困,獲獎無數,「建築本身就是新美術館最大的館藏,」林田英樹比喻。新美術館內甚至開全球美術館風氣之先,設有米其林三星餐廳。回顧當初還在興建硬體時,包括建築師黑川在內,許多人都認為,在好的美術館裡應該有很好的餐廳,讓民眾欣賞藝術文化的時候,也能在一個很舒適的環境裡用餐。確定這樣做後,很多餐飲業者提出申請,最後就是由米其林三星廚師獲選。

「其實不只東京如此,現在全球的美術館都在積極引進包括美食、設計、時尚,甚至於也很重視觀眾能夠在裡面得到什麼樣的綜合趣味,例如音樂,必須要提供一個很廣義的藝術場所,才是現在美術館應該要兼具的功能,」林田英樹謙稱,自己並沒有開創風潮,因為全球各大美術館裡面的好餐廳已經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