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斗的選擇與購買  源自烟波致爽閣







 


如何選購煙斗?



 







        首先,必須檢視煙斗的整體外形。看看煙嘴(Mouthpiece)和斗柄(Shank)是否齊平地嵌合。
    然後,檢視斗缽,看整個圓周各處的厚度是否相等,缽底的煙管開口是否對正。斗壁如果厚薄不一,則很容易在幾次使用後燒穿(Burn-out)或者因為受熱不均而開裂,所以要選厚度一致的。而且厚的一般要比薄的好,因較厚的斗壁不易燒穿,抽煙時也不會燙手。
       接著,再觀察一下缽底的氣口,是否從斗缽的最底處開出。這樣有助完全利用煙草,不造成浪費。
       最後,檢視煙嘴(Mouthpiece)。煙嘴有兩種材質:黑色的硫化硬膠(Vulcanite )和透明的合成樹脂( Lucite )。硫化硬膠可以造得輕薄些,且有少許彈性,不少斗客覺得咬起來較舒服。不足之處是:這種煙嘴容易咬爛;另外如果不勤於打磨上光的話,會隨時間推移而氧化變色。合成樹脂口感會硬些,但不易咬壞,也不易氧化。但是如果遇到心儀的斗型和款式,就趕緊買下!至於搭配哪種材質的煙嘴,其實只是理論性問題而已。
       上述要點,只是有助於選購一隻質量基本過關的煙斗而已。然而,如果把以下的因素,如:煙斗的大小、外形款式 、木紋、飾面以及價格等,亦加以考慮的話,也許能幫助您選購到更合意的煙斗。



 







 


煙斗尺寸的基本資料



 










1.斗長:整個煙斗的長度
2.
斗高:斗口到到斗缽底部的垂直距離
3.
口徑:常見的有3MM、6MM、9MM當然還有特殊點的尺寸如: 1.9MM,2MM,2.3MM等
4.
缽徑:斗缽的內徑
5.
缽深:斗缽口到斗缽內底部的垂直距離
6.
缽厚:斗缽的壁厚
7.
嘴長:斗嘴的長度



 








煙斗的造型



 









   斗型最基本的分類是直式(Straight)和彎式(Bent)。首先,從力學的角度看,叼煙斗本身就是一組槓桿:直式叼起來,自然會比彎式要費力一點;但是彎式由於結構上的原因,更容易積聚唾液及煙草燃燒產生的水汽,清潔也不及直式方便;此外,彎式的斗缽比直式的更接近臉面,因而燃燒時可能更容易被煙熏著;但是直斗容易吸入細碎的煙草和煙灰。從心理的角度看,直式會使主人顯得比較直率、外向及開朗,彎式則比較儒雅、成熟、世故。選擇斗型最基本的原則還是個人喜好。





    當然,也不乏人喜歡在選擇煙斗的時候考慮它是否適合自己的臉型,而且逐漸地形成了一套規律。舉例來說,年輕男士和有張娃娃臉的男士最適合中等大小直柄式煙斗(Billiard)或都柏林式煙斗(Dublin);臉上略帶滄桑的男士適合陶制長煙斗(church-warden)或羅瓦式煙斗(Lovat);瘦高個兒的男士通常適合細長的都柏林式煙斗,或小型的Colt;矮胖型的男士(1937年後, “胖男人”被稱為“結實的男士”)可以選擇具有修整臉型功能的chubby式或大號apple型煙斗,bulldogs式也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會有一些既適合他臉型又帶給他愉悅吸煙享受的煙斗。煙斗的式樣都十分地簡單:有專為長瘦身材的男士設計的長瘦型煙斗——加拿大式(Canadian)、直柄式(Billiard)、都柏林式(Dublin)或王子式(Prince)煙斗都非常合適。為矮小結實的男孩們設計的有: 蘋果式(apple),牛頭犬式(bulldogs),作家式(author),罐式(pot)或公牛駝鹿式(bull moose),但無論如何,選擇一款真正能讓自己喜愛的斗型是最重要的。



 








 

煙斗的經典斗型



 








直柄式(Billiard)
    在石楠根煙斗中,這種斗型最受歡迎。其筆直的斗柄,一直延伸到煙嘴,與斗缽成直角(嚴格地說,並非正 90度:由於肉眼會產生錯覺,正90度看上去反而會顯得不夠直)。這種斗型,也許得名於筆直的撞球杆,以機器車裁出來。可以做得很迷你,也可以很巨型。
    直柄式有很多變種:修長的斗柄,配短小的>收尖型煙嘴,成了利物浦式(Liverpool);配鞍型煙嘴,則成了羅瓦式(Lovat)――取名于羅瓦領主 Henry Fraser,一戰中大名鼎鼎的蘇格蘭領主。修長的橢圓斗柄,配短小的收尖型煙嘴,就是加拿大式(Canadian)或伐木工式(Lumberman)。斗缽高聳的直柄式叫做煙囪式(Chimney),上等人式(Topper),或者埃菲爾鐵塔式(Eiffel Towers);平底的斗缽和斗柄,可以不用依賴煙斗靠立起來,這種斗型叫撲克式(Poker)。



 










彎式(BENT
    彎式煙斗,從19世紀一直流行到20世紀初。在1919-1940年間,受到冷落,不過,到了五、六十年代,又東山再起。直到現在,又像一個世紀以前那樣,深受斗客們的歡迎了。另外,彎曲弧度沒那麼大的半彎式(Semi-Bents),一樣也很流行。在彎式斗中,您會發現所有以上介紹過的各種基本斗型,即回顧前述直斗的各種款式中,都擁有彎斗的版本。由於大小的差異,以及由不同生產商生產等的緣故,彎式斗有很多變種。不過,相同的一點是,全彎型(Full Bent)的占了絕大多數。有時,我們會叫那些斗柄較厚的彎式,作獵人式(Hunter)。彎式蘋果斗較為常見,但的罐式彎鬥就比較少見了,只有很少的去工匠製造。王子式彎斗比較常見,風格獨特,另外,斗柄有時會是橢圓型的。都柏林式彎斗的賣相很吸引人,因而大受歡迎,在大多數品牌系列中,都可以看到。有時,其斗柄會是菱形的。另外,有種著名的彎斗,叫匈牙利式彎斗(Hungarian Bent),一個多世紀以來,深受斗客們的青睞。這種斗型,又叫奧保羅式(Oop Paul),取名於1899-1902年,英國人與布林人的戰爭――布林戰爭中,南非一方的領袖Paul Charger,他最愛這種斗型。







 







    奧保羅式和罐式高缽斗差不多,斗缽都是豎直的。牛頭犬式彎斗,有自己的名字--羅得西亞式(Rhodesian)。斗柄可以是圓形的,也可以是菱形的。在歐洲大陸,羅得西亞式常叫做運動型斗(Sports-Pipe)。牛帽式彎斗,常見於自由式中,且一般比其直式版本,要大型一點。最後一種獨立命名的彎斗,是葫蘆式(Calabash)。其形狀,直接取自用非洲葫蘆的硬殼製作,並用海泡石做斗缽或內襯的真正葫蘆煙斗。



 










 


  蘋果式(Apple
    流行程度直逼直柄型。不用多解釋,該斗型取名其酷似的蘋果。這種獨特的款式,在 20世紀20年代開始流行,到了50年代方柄(可以自己立起)的蘋果式,廣泛流行起來。且自那時起,工匠們不斷制產出外形典雅,以橢圓斗柄配鞍型煙嘴的蘋果式煙斗。英國斗客一般偏愛小型的蘋果式,但歐、美斗客則恰恰相反。


罐式(Pot
    形狀恰如其名。直到 1920 年,該斗型還非常少見。所以,相對來說,是比較“現代”的斗型。一開始時,罐式斗是為了滿足英國市場的需要而生產的。和蘋果式一樣,歐、美的斗客偏愛大斗,在英國則恰恰相反。其斗壁較厚,所以擁有隔熱性較好的優點,可能比直柄式要重手一點。王子式(Prince
    這是溫莎公爵(就是那位愛美人不愛江山的仁兄)的最愛斗型(另外他的最愛煙草品牌是 Dunhill)。他曾是英國皇太子,因而得名。王子式在20世紀20年代才開始出現。這款斗型,底部寬闊,形狀圓渾,看起來十分典雅大方,通常配稍為彎曲的煙嘴大、中、小三種尺碼俱全。還有一款叫幹邑式(Cognac)的變種,得名於其形狀像白蘭地杯。


都柏林式(Dublin
    恐怕是最古老的斗型了。其的形狀直接繼承自陶土煙斗,呈錐形,斜度不一。其名字的緣由,到面前為止還沒有令人滿意的解釋(都柏林是愛爾蘭的首都。愛爾蘭產的煙草及煙斗都很有名,也是世界五大威士卡生產中心之一,而且又毗鄰煙斗之都英國。)。鈍祖魯式(O btuse - Angled Zulu),有時又叫做遊艇主式(Yachtsman)或者伍斯托克式(Woodstock),斗柄呈圓形或橢圓,是都柏林式的變種。另外,還有一種叫都柏林鍾式(Bell Dublin)的變種,斗壁筆直,緣口為誇張的錐形。



 



 







 


牛頭犬式(Bulldog
    也是石楠根煙斗的雛形之一。取名自其粗獷的外形,是供戶外使用的斗型。其區別於其他斗型的特別之處,是它菱形的斗缽和斗柄,以及常在其斗缽的最寬處,有幾條刻痕圍繞。可配鞍型或者收尖型煙嘴。其扁胖斗缽的變種,叫克特式(Cad);短小型版本則叫胖胖式(Chubbie)或高爾夫球手式(Golfer's)。牛頭犬式在上個世紀之交曾十分流行。


牛帽式(Bullcap
    “牛”(Bull)字源於其外形類似牛頭犬式,“帽”(Cap)字則得名於其圓渾的頂端,好似一頂帽子。牛帽式煙斗通常比牛頭犬式要小型一點。在上個世紀 20 年代最初出現,直到70 年代,還一直深受英國及澳洲煙斗客的青睞。不過到了現在,除了有時能在一些特大的自由式煙斗(Freehand)中,偶爾看見它們的身影外,牛帽式已經很罕見了。另外有種和牛帽式基本相類似的斗型(都有寬闊的斗冠),看起來像個倒立的梨子,叫梨式(Pear)。



 









自由式(Freehand
    自由式煙斗,不借助機器成形(除了用簡單的車床作固定鬥坯之用)。工匠們製造煙斗,只使用簡單輕便的工具,特製的成型車輪,或砂紙條。英國老牌Dunhill和Charatan一直有運用自由式工藝。不過直到20世紀50年代,一批新晉的丹麥工匠,改進了該工藝。他們特別追求造煙斗時,要發揮石楠根本身的自然紋路。丹麥的“煙斗革命”,完全改變了高檔煙斗製造的整個理念,對現代煙斗製造的影響十分深遠。所以,現在差不多每個煙斗系列中,都有為數不少“丹麥式”。自由式工藝的改進並確立,深深鼓舞了英、意、德、美等國的工匠們積極採用,製作出來的煙斗,十分個性化,每只都非常獨特。





 








缽形--U&V
    煙斗的內部缽形,主要有兩種:“ U 形”和“ V 形”:以前者較為多見,據說結構也較科學。另外,選購時請注意,無論是“ U 形”還是“ V 形”,煙斗的內、外壁都要成同心圓,斗壁厚薄保持一致。斗底的煙道開口要規範,且要在內缽的最底處開口,這樣有助完全利用煙草,減少浪費(理論上如此,但實際上是不可能百份百完全吸盡的:在吸煙過程中,焦油不斷積聚下來,被底部的煙草過濾和吸附掉一部分,所以,尾段會愈來愈苦,甚至有時難於入口了。而且,點燃後的煙草不斷化為煙灰,並被清理掉,尾段的煙草太少,不易保持燃著。最後,由於唾液和煙草燃燒的水汽冷凝,積於缽底,煙草自然難以點燃了)。



 
















 


煙斗的木紋
   石楠根的自然紋理,遍佈於其木質之中,世上每只煙斗木紋都是獨一無二的。許多煙斗客青睞光面斗,主要就是因為能夠充分體現出木紋的美感與個性。石楠煙斗的木紋主要有三種:直紋(Straight Grain):又叫火焰紋(Flame Grain):紋路從斗缽底部向上垂直分佈,像燃燒時的烈焰,是木紋的極致。火焰紋煙斗,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最為珍貴。鳥眼紋( Bird's Eye ):旋繞的小圈紋,顧名思義,像鳥眼。不規則紋:直紋和圈紋,在鬥壁表面不對稱,不規則地隨機分佈。這是最不值錢的木紋。雖然木紋對一隻煙斗的價值有這麼大的影響,對煙斗的使用效果,倒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即木紋在很大程度上只具裝飾意義。不過有時木紋的分佈太不規範時,多少反映出木質的結構存在問題,可能會影響煙斗的壽命。但無論如何,應該避免選購那些有部分區域,甚至整個斗壁,都沒有木紋的煙斗(該部分通常叫“禿點”)。



 












 


 


煙斗的飾面
    石楠根煙斗,有三種不同的飾面(Finish)。這些不同的飾面,亦反映出其價值上的差別。光面型(Smooth Finish),最讓煙斗客們夢寐以求,當然價錢也是最貴的 ―― 自然的木質紋理,以及瑕疵,都在光面煙斗上表露無遺。噴沙型(Sand - Blasted Finish)。通過噴射器產生的強大氣流,推動細沙粒、金屬珠,或者玻璃顆粒,對斗坯表面進行噴射衝擊。經此處理,較軟的木質被去除掉, 斗壁呈粗糙不平的麻面狀。木質選料上乘,並經適當的噴沙處理,精心加工而成的噴沙型煙斗,外形還是非常吸引人的。另外,因為工匠不用費心對處理過後的木紋多加考慮,噴沙型煙斗一般比光面型的要便宜一點。蝕刻型(Rusticated Finish)是表面經粗化或雕鑿處理的。工匠們使用尖端分叉的特殊工具,手工挖鑿缽面加工而成。有些蝕刻型煙斗與噴沙型的很相似,只是表面要更粗糙一些。另外,噴沙型和蝕刻型煙斗,都具有散熱性好,手握時不易滑落等優點。



 









 







    不過,不要把這些精心雕鑿的煙斗,與那些粗粗刻刻就成的劣拙旅遊紀念品煙斗混為一談。 不論是何種飾面形態,都千萬不要選購那些表面塗清漆(Lacquered)或者亮漆(Varnished)的煙斗。上漆,意味著把石楠木最可貴的氣孔密閉起來,煙斗就不能“呼吸”了,結果會造成吸煙時斗身高溫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