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Pixar)是全球最知名的動畫工作室,從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到2009年的「天外奇蹟」、「玩具總動員」,總計拍了10部電影,每一部的票房都高達1百億台幣以上,皮克斯締造無人能擋的魅力祕訣在哪裡?

文/廖志德

看過電影「料理鼠王」的人請舉手,嗯,還真不少!看過「料理鼠王」幕後花絮,了解料理鼠王拍攝過程的人請舉手?嗯,少很多,那麼能夠從這部電影學習到管理Know How的人,可想而知是屈指可數了。

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呢?因為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料理鼠王」,它不只是一部電影,它的劇情裡面隱藏著生命成長的哲學,拍攝過程則充滿著創意管理的基本原則,是管理者進行學習的絕佳教材,是一種沒有壓力的學習,值得好好品嚐。

電影的內容描寫一隻想要成為大廚的老鼠小米,愛做白日夢,喜歡做膽大包天的嘗試,小米不時潛入人類的廚房,偷看全世界最偉大的廚師的美食節目,還用心閱讀這位號稱食神的廚師的烹飪書《料理非難事》(Everyone can cook)。小米擁有超凡靈敏的嗅覺,這是成為卓越廚師的先決條件,不過在老鼠的世界裡,小米的天賦只能擔任食物安全檢查員的工作,雖然對老鼠家族有偉大的貢獻,但是這和自己的理想職業廚師相差甚遠。

為了做出美食,小米找到阿爾卑斯山羊起司、迷迭香及甜草,還到廚房偷番紅花,而且是頂級的義大利亞桂拉番紅花,最後爬到屋頂等待雷擊,冒險犯難的進行試驗,企圖做出燻烤風味的蘑菇料理,這個過程是不是有點像富蘭克林放風箏進行導電試驗?既令人興奮,又充滿著死亡的威脅。

出身卑微的偉大靈魂

勇於嘗試是成為好廚師的祕訣,同時也是企業進行創新的秘訣。小米是一隻老鼠,這代表他的身份相當卑微,身為社會最底層的無名小卒,竟然肖想成為巴黎頂級餐廳的廚師,小米的夢想無非是天方夜譚。

然而,小米卻奇蹟式地實現他的夢想,由於一場意外,他與家人走失,被困在荒涼的巴黎下水道,他無聊地看著食神烹飪書打發時間。此時,出自小米想像的食神幻影,鼓勵他往上尋找出路,結果誤打誤撞的來到食神的法國頂級餐廳,並且在此與電影中與另一位主角小林相遇,小林在廚房裡負責打雜的工作,對於烹飪是一竅不通,這個相遇石破天驚,啟動小米與小林連手創作美食的開始。

小米騎在小林的頭上,揪著小林的頭髮控制著小林的動作,藉此做出一道道令人讚嘆的美食,他們的作品深受社會大眾所喜愛,讓廚房裡的同伴感到不可思議,最後連法國最尖酸刻薄的美食評論家柯伯都為之迷醉。

「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是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正如電影裡柯伯對小米的稱讚,小米出身之低微令人難以置信,卻是法國最棒的廚師,英雄不怕出身低,他們可能來自社會的任何角落,重點是願意跨出第一步,甘冒風險的往上攀爬。

說真格的,小米的奮鬥史有點像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Ando Tadao)的學習過程,都從最卑微的位置開始,安藤忠雄是拳擊手,小米是食物安全檢查員,經過種種的磨練與曲折,達到榮耀的最高頂峰,只不過小米是虛擬人物,安藤忠雄是真實世界中的設計奇才。

小米和安藤忠雄都沒有受過正統的訓練,透過自我學習與摸索累積專業,這是一種缺憾,然而對於專業限制的無知,卻讓他們在各自的領域獨樹一格。企業在進行新產品創新的時候,也不宜自我設限,認為公司規模太小、沒有資金、缺乏應有的專業,但這些都不應該成為無法成大功、立大業的藉口,門外漢的創新,往往能夠走出不同流俗的道路,令同業感到震驚。

企業在進行創意管理的時候,最好遵守食神的烹飪準則:「膽小的人做不出精湛的美食,你要有想像力,還要有決心,千萬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因為出身低,就讓別人限制你的發展,你的成敗在於你的心,我說的是真話,任何人都會烹飪,但是只有勇者,才會成功。」

百億票房保證

食神的話很有道理,這個世界對新人及新的事物,並不友善,別人會對你的創見心存質疑,因為我們存在的社會習慣以負面的思維來進行評斷,使得獨特的概念很難冒出頭。面對外來的批評與挑戰,我們得保守自己的心,不為外在的風風雨雨所撼動,譏諷會來,打擊會來,失敗會來,我們依舊必須孤獨而且堅持地走自己該走的路。

創造「料理鼠王」的皮克斯(Pixar),是全球最知名的動畫工作室,1995年完成電影史上第一部3D電腦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所拍攝的動畫電影部部充滿原創性的故事概念與角色設計,觀眾喜歡皮克斯、信賴皮克斯,因此,皮克斯的作品就是票房的保證。「怪獸電力公司」全球票房5億2千萬美元,「超人特攻隊」6億3千萬美元,「海底總動員」8億6千萬美元,皮克斯已成為動畫界最令人期待的品牌。

今年正逢皮克斯創立20年,一路走來,這條夢想之路滿是泥濘,如果加上創辦人艾德.凱特莫爾(Ed Catmull)於1970年立下志向拍攝3D動畫電影開始,皮克斯40年的發展史當中,有將近25年的時間是在前途惘然、財務困頓的情況下渡過。直至1995年,皮克斯推出的「玩具總動員」大受歡迎,在全球締造3億6千多萬美元的票房佳績後,才一掃前方晦暗的迷霧,成為電影界最耀眼的新星。

電腦金童賈伯斯(Steve Jobs)在1986年,以5百萬美元的代價,從好萊塢知名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手中買下卡特莫爾的電腦圖像團隊,賈伯斯的如意算盤是推廣圖像電腦,他認為圖像電腦會像個人電腦一樣,從早期少數的專業使用者,逐步擴展至全球主流市場,為大眾所擁抱,他堅定的相信歷史會再度重演。

賈伯斯對於消費者市場具有異於常人的洞察力,Apple II、iMac、iPod、iPhone等暢銷商品都是他的傑作,但是他對於圖像電腦的預測卻一再地落空,公司的硬體及軟體業務持續低迷好幾年,毫無起色,只有廣告製作部門小有獲利。

1991年初,面對經營不善的皮克斯,賈伯斯不得不宣布裁員30人,重組後的皮克斯和迪士尼簽下3部動畫發行合約,揭開製作玩具總動員的序幕,在電影尚未上市的前一年1994年,累積投入5千萬美元資金的賈伯斯,一度還打算將不斷賠錢的皮克斯賣給微軟,還好賈伯斯最後終究打消這個主意,要不然他頭上的桂冠與光環可要少掉好幾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