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研究刺蝟在寒冷冬天的生活習性,

生物學家作了一個實驗:

把十幾隻刺蝟放到戶外的空地上。

這些刺蝟被凍得渾身發抖,

為了取暖,

他們只好緊緊地靠在一起,

而相互靠攏後,

又因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長刺,

很快就又要各自分開了。可天氣實在太冷了,

它們又靠在一起取暖。

然而,靠在一起時的刺痛使它們不得不再度分開。

挨的太近,身上會被刺痛;

離的太遠,又凍得難受。

就這樣反反復複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斷地在受凍與受刺之間掙扎。

最後,刺蝟們終於找到了一個適中得距離,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於被彼此刺傷。

刺蝟法則 - 法則啟示

刺蝟法則強調的就是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運用到管理實踐中,就是領導者如要搞好工作,應該與下屬保持親密關係,但這是“親密有間”的關係,是一種不遠不近的恰當合作關係。與下屬保持心理距離,可以避免下屬的防備和緊張,可以減少下屬對自己的恭維、奉承、送禮、行賄等行為,可以防止與下屬稱兄道弟、吃喝不分。這樣做既可以獲得下屬的尊重,又能保證在工作中不喪失原則。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和管理者,要做到“疏者密之,密者疏之”,這才是成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