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riginal


西方世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世界末日即將降臨的說法。更有人總結了12種預言,來說明2012是不平凡的一年,說聖經密碼、推背圖、台灣瑪雅語小孩、藏僧乃至雙魚到水瓶的過渡時間都表明了這一切。其中最讓民眾覺得恐慌的就是2012年的瑪雅預言了。當然也有很多否定的聲音,認為2012作為世界末日是子虛烏有的一件事情。最具權威的美國航太局(NASA)就在官方網站上公開聲明︰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另外還有一種折中的觀點,就是說,雖然2012不一定是世界末日,但肯定會有一些災難。

    面對撲面而來的這些聲音,難免令人恐慌
最近經常有人見面或電話問我關於2012的事情。作為一個佛弟子,我認為這件事情的關鍵不在於有沒有災難,而是透過這件事情考驗我們修行有沒有過關。可以肯定的說,所有恐慌的居士都落榜了,都沒有考試合格。

皈依如來所說

    第一、忘記了當年的皈依
在入佛門的第一堂課皈依儀式上,做完正授三皈後面的三結上面,大家明確宣告︰“皈依法竟,寧舍身命,終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如來所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是我所尊,慈憫故”。就是說,自從皈依了佛法之後,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困難、災難以及種種的不如意,寧可舍掉身體生命不要了,也不依靠其他宗教、其他信仰的書籍,應該依靠佛所說的一切經典,這才是我們遵從依靠的對象。請問諸位六神無主的居士們︰佛陀哪部經典中,說2012是世界末日了?你們依靠的典籍又是什麼?忘記了當年的皈依了嗎?

仁者心動

    第二、定力不夠
《六祖壇經》上記載︰慧能去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盤經》,有幡被風吹動,因有二僧辯論風幡,一個說風動,一個說幡動,爭論不已。慧能便插口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你們的心動﹗這個公案是告訴我們,修學佛法的關鍵是時刻關注自己的內心,都攝住自己的六根門頭。當我們在關注風動和幡動的時候,其實是心向外馳了。同樣的道理,在我們關注到底是不是世界末日的時候,其實末日不末日已經不重要了,我們的心已經隨著外在的言論動了,趕緊收回來才是當務之急。要知道︰此處不動一切皆安。“此處”就是指的我們當下的這個心。一切唯心造,心先亂了外面還能好嗎?

    第三、出離心不足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眼前所見也確實念佛求生彌陀淨土的人特別多。但念佛的多,臨終境界好的確並不多。為什麼?就是因為出離心不夠,嘴上求生淨土,心裡面貪戀娑婆。有一個故事這樣講︰有一個老婆婆每月初一十五都帶著小孫子去寺院燒香,到了彌陀殿老婆婆拿出供品、燒上香、虔誠禱告︰‘阿彌陀佛呀,我念佛一輩子了,就是求生淨土,你什麼時候來接我,我就什麼時候走’。然後磕三個頭就回家了。有一次小孫子頑皮,跑到供桌底下,等老婆婆禱告完了,小孫子就裝腔作勢的說,老婆婆你這樣虔誠的禱告,我今天晚上就把你接走。老婆婆聽完之後就出了一身冷汗,晚上真的就去世了。大家應該聽明白了,老婆婆不是往生了,是被嚇死了。佛陀諄諄教誨,三界火宅,教導我們種種方法逃出三界之外。如今面對災難的恐慌,我們的出離心都經不住考驗。捫心自問求生淨土的心是真的嗎?

    第四、教理不明
《俱舍論》卷十一︰共業,謂眾生共通的業因,能招感自他共同受用的山河大地等器世間,此乃依報之業;而個人的業因,能招感個人受用的五根等正報之業者,則稱為不共業。共業是大多數人都要承受的,比如戰爭、洪水、環境污染、金融危機....每一個結果都是有原因的,天下沒有偶然的事,只是我們不知道原因而已。別業是指每一個人自己的行為及其產生的結果。佛說共業裡面有別業,是說在同樣的大環境裡,每個人的生活經歷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同是百萬富翁,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卻迥然不同,有的享盡榮華,有的身有重病;有的官司纏身,有的吸毒致死。災難的戰爭中,許多人家破人亡,有的在集中營受盡折磨,也有衣食無憂的人。總之,災難也好,福祉也好,都是從你的一念心起。善心善果,噁心惡果,自作自受。正如古人所說︰“福禍無門,唯人自招”。先德有云︰老僧自有安身法,八苦交煎也無妨。如果明白這個道理,精進辦道、踏實念佛,自己不造惡業,怎麼樣會懼怕災難?

依法不依人

    第五、依人不依法
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說法,或災難的說法,估計都是聽別人說的。從來沒有看看經典是怎么講的,人云亦云。釋迦牟尼佛滅度的時候,教給我們弟子四依法︰第一、依法不依人;第二、依義不依語;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第四、依智不依識。依法不依人又作隨法不隨人、歸於法而不取人。謂修道者當以教法為依,不可以人為依。若其人雖為凡夫,或外道,而所說之理契合於正法,亦可信受奉行;反之,若其人雖現相好具足之佛身,而所說者不契合於正法,則自當舍離而不可以之為依止。依據佛經所云,我們現下處於住劫的第九小劫,此劫有千佛出世。既多賢聖,故稱“賢劫”。上一大劫為莊嚴劫,下一大劫為星宿劫。劫是佛教的時間理念,分為小劫,中劫和大劫。20小劫為1中劫,4中劫(成、住、壞、空)為1大劫。1小劫為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現下既然還在住劫,那離壞空還很久遠,佛弟子不依法而依人,自尋煩惱,不是很可悲的事情嗎?

    各位自認為信佛學佛的居士們,你們考試合格了嗎?

    以上五點共一百分,通過一點二十分
大家學佛這么多年了,正好通過這個事情,盤點一下自己的修行到底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