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

變動陰陽的曠世高人

鬼谷子,名王詡,戰國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縱橫家鼻祖 。隱居鬼谷,常入山採藥修道,稱鬼谷先生,其學派為老學五派之一。鬼谷子的師父是尹喜,尹喜的師父是老子。兩千多年來,兵法家尊他為聖人,縱橫家尊他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為祖師爺,道教則將他與老子同列,尊為王禪老祖。

鬼谷子一生只下過一次山,收過四個徒弟:龐涓、孫臏、蘇秦、張儀,他們進山前都只是無名小卒,出山後個個大放異彩、名流千古。這四人運用鬼谷子傳授的兵法韜略和縱橫辯術在列國出將入相,呼風喚雨,左右了戰國亂世的格局。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鬼谷子的言傳身教。

《鬼谷子》一書融會了鬼谷子畢生研究的精華,哲學觀深受《老子》哲學的影響,其縱橫捭闔的社會活動力求「變動陰陽」,講究順應時勢、知權善變,從而達到「柔弱勝剛強」的目的,歷來被稱為「智慧禁果,曠世奇書」。這部兩千多年前的謀略學巨著,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奇葩,為歷代政界、商界人士之所必讀。

鬼谷子與易經

暗藏天機

「鬼谷子」三個字

就是易經的一卦

「鬼谷子」這三個字就是卦象。

《易經》六十四卦,坎卦的意象里包含黑夜,鬼是夜間出入之靈,所以用坎卦代表鬼,「鬼」字應該是坎卦。

坎的意思是低洼之地,「谷」字也應該用坎卦來表述。

坎卦的意象里還包括子時,「子」字指向的也是坎卦。

所以「鬼谷子」三個字,對應的正是易經的坎卦。

坎卦的卦象為水,而水有三種德行:

第一,水有純凈純潔之德,我們洗澡需要用水,洗臉需要用水,漱口需要用水;

第二,水有奉獻之德,它滋潤萬物,使大地萬物繁茂;

第三,水有謙下謙讓之德,水往低處流,遇到障礙就繞行,都是這種德性的體現。

所以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既代表一種崇高的德行,又代表一種高明的智慧。這就是「鬼谷子」三個字的真正寓意。

「坎,陷也。」坎卦又代表危險,這告訴我們鬼谷子具有奇謀妙計,以險治險來達到維護天下和平,實現世界大同的理想。

鬼谷子智慧,是坎卦智慧。

鬼谷子隱居的「雲夢山」三個字,又是易經的兩卦

鬼谷子隱居在鬼谷,鬼谷則在雲夢山。

坎卦的意象,在天上為雲,在空為雨,在地為水,在山為泉,在人為血,所以「雲」是坎卦。我們既然做夢,就入眠了,也應該用坎卦來表示,所以「雲夢」兩個字同樣屬於坎卦。

「山」是艮卦,那麼「雲夢」和「山」組合在一起,就是山和水。

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陶淵明曾經根據山和水、艮卦和坎卦寫過一首詩:

仁者樂山山如畫,智者樂水水無涯。

從從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壺茶。

細雨朦朧小石橋,春風蕩漾小竹筏。

夜無明月花獨舞,腹有詩書氣自華。

在易經六十四卦里,由艮卦和坎卦組合成的卦,一個是水山蹇卦,一個是山水蒙卦。

水山蹇卦告訴我們的是這樣一個道理:一個人要想化腐朽為神奇,化凡夫為神聖,就要經過艱難蹇止的心路修行,一定要做到蹇卦大象辭裡邊告訴我們的,「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要慎獨內省,要長養我們自己的德性。

而山水蒙卦,其大象辭則告訴我們,「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人要以果斷的態度和行動去修德、養德、積德、累德,因為「積德百年元氣厚,讀書三代出聖賢。」

「雲夢山」這三個字不得了。

我們說偉大的人物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我們要有高山那種崇高的德性,易經讓我們怎麼做呢?「夫易,聖人所以崇德而廣業也。」要提升我們的德行,擴充我們的事業。

鬼谷子,似乎就應該在雲夢山修行。

《鬼谷子的核心宗旨

還是易經的一卦

《鬼谷子》的核心宗旨是什麼?便是十四篇中的「捭闔第一」。

捭闔的本義是開闔。捭就是撥動,闔就是閉藏。《鬼谷子》認為一開一合就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普遍規律,是掌握事物的關鍵。縱橫家以開合之道作為權變的根據。

「捭闔」兩字出處在哪呢?孔子在《易經·繫辭大傳》裡邊告訴給我們:

闔戶謂之坤,辟戶謂之乾,一闔一辟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

把門關起來叫「闔戶」,把門打開叫「辟戶」。鬼谷子為什麼不說「闔辟第一」,而說「捭闔第一」?因為開為陽,閉為陰,「闔辟」是陰先陽後,「捭闔」則是陽先陰後。

為什麼把陽放在前邊、陰放在後邊?因為陽是善、是美,是光明正大,是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捭闔第一」,六十四卦里「第一」的是乾卦,乾卦代表的也是陽。

所以鬼谷子當年沒有把篇名定成「闔辟第一」或「闔捭第一」,而是「捭闔第一」,是告訴人們:學兵法,學謀略,要光明正大,要坦蕩無私,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鬼谷子+易經

以道御術,通行天下

《易經》是「道」的最高代表,《鬼谷子》則是「術」的最高代表。鬼谷子與易經的相通,指向的正是中國哲學的最高原則——「以道御術」。鬼谷子弟子們的不世成就,則告訴我們,唯有以道御術,才能通行天下。

《鬼谷子》以捭闔為根基,講的還是天地陰陽之道。人人都想口吐蓮花、妙語連珠,用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讓別人拜服在自己腳下,如何實現呢?那就得學捭闔之術。精通捭闔之術,往小了說可以成就事業,往大了說則可以定天下、斷天下、成天下、立天下。

但是不要忘了「捭闔第一」,要有陽德,要有正氣,要坦蕩無私,要光明正大。蘇秦、張儀、孫臏、龐涓為什麼最後沒有善終?因為他們沒有真正遵循師教,真正按照老師教導他們的去做,沒有做到用平生所學去開天下、成天下、斷天下、平天下、利天下、美天下。他們想的還是一己之私,為的是個人的富貴和出人頭地。

他們只會運用從老師那裡學來的「術」,但是忘了或者根本就沒有參透老師傳給他們的「道」——走人間正道,方可穩固長遠。

做事成事,都離不開術,但是不要忘了大根大本之所在。只有「以道御術」、以道德來駕馭智巧,才能善始善終。

如何養成道德?古人告訴我們,「積善成德,積德成道」,善行的累積就是德,德行的累積就是道。

所以有一副對聯這樣說:「道貫天地萬象主,德是人間富貴根」。

《鬼谷子》十大經典語錄

領略世間最頂級的謀略

世無可抵,則深隱而待時;時有可抵,則為之謀。

謀略之道,捭闔之術,時機不到要深深隱藏,等待時機。一定要等時機到了,再開始謀劃運用。

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默也,陰也。陰陽其和,終始其義。

「捭」是指言說,「闔」則指沉默。言談的技巧千變萬化,但歸根到底無非是或言或默。

從現代交談技巧來理解,「捭」即言語誘導,其目的在於撥動對方的心弦,使其打開心扉,吐露真情;「闔」即沉默靜聽,對於對方的話,不打斷,不反駁,以利於保持對方的談話誠意,從而摸清對方的內心真情。

常人之交談,尤其是想遊說進言,只知滔滔不絕地說,不知耐心仔細地聽,殊不知聽之重要,決不亞於說。

微排其言而捭反之,以求其實,貴得其指。

對對方的話稍加反駁,誘導他做進一步地闡述,以求得其實情,最重要的是了解其根本宗旨。

這裡的要點在「微排其所言」。在交談過程中,對對方的話稍加反駁,可刺激其好勝心,激發其進一步表達思想的衝動;而激烈的反駁則有可能使對方閉口不語,此為摸清真情之大忌。

即欲捭之貴周,即欲闔之貴密。周密之貴微,而與道相追。

打算捭闔的運作,最重要的原則是周密,而周密之中最可貴的是不能忽略哪怕是最微小的事情,因為它與事物變化的規律是相伴隨的。所謂「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禍患常常隱藏在細節的疏忽中,必須謹慎、細緻。

聖人之道陰,愚人之道陽。智者事易,而不智者事難。

聖人運用謀略的原則是隱而不露,而愚人運用謀略的原則是大肆張揚。有智慧的人成事容易,沒有智慧的人成事困難。

同情而俱相親者,其俱成者也。同欲而相疏者,其偏成者也;同惡而相親者,其俱害者也;同惡而相疏者,其偏害者也。

凡是感情相同而又互相關係親密的,大家都可成功;凡是慾望相同而關係疏遠的,事後只能有部分人得利;凡是惡習相同而關係又密切的,必然一同受害;凡是惡習相同而關係疏遠的,一定會有部分人受害。

這告訴我們兩件事:一是居心做事要正派,才不會反受其害;二是要和志同道合的人共事,才能成事。

變生事,事生謀,謀生計,計生議,議生說,說生進,進生退,退生制,因以制於事。

事物變化會生出事變,有事變就生出計謀,有計謀就會有籌劃,籌劃產生議論的基礎,議論產生不同的說法,不同說法之下會產生權衡,權衡後得以確立規章制度,因而就能用來制約事物。

成於事而合於計謀,與之為主。

無論是成事還是計謀,給予是最大的原則。只有給予,才能收穫更多。

劉邦在楚漢之爭的時候就是因為敢不斷地給予,敢於共天下,才得到眾多人才,天下歸心。韓信論及項羽的失敗原因時,就是說他做不到如此。靠嚴酷、靠自私、靠位置都不能夠成就領導力;給予為主,才行。

給就是要,予就是得,老子所以說「將欲取之,必固與之」。給予得的是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

與智者言依於博;與博者言依於辯;與辯者言依於要;與貴者言依於勢;與富者言依於高;與貧者言依於利;與賤者言依于謙;與勇者言依於敢;與愚者言依於銳。

與智者言,智者千論,必有不涉,故以博來與其交談,一可補智者之短、充智者之缺,二更可顯我之見識。

面對博者,我們應與之辯,因為越博越可能存在研究不深的問題,這就是他的軟肋。

面對善辯、口才好的人,管他巧舌如簧,任他滔滔大論,不用怯懦,無須膽顫,只須抓其主旨、捉其要害,只用三言或兩語道出其本意,再以四言或五句揭露其短處,就是最得力的要領。

與貴者言,需要從氣勢上高於和壓住他,不卑不亢、收放自如,才能讓其另眼相看。

與富者言,要顯示自己思想的高明和追求的高尚,這些往往是富人所不具備的。

與貧者言依於利,世間真正能做到「貧賤不能移」的不多,對貧者以利引誘,必有效果。

與賤者言依于謙,低賤之人並非都是無才之人,他們也往往更加自尊。若因為他的潦倒、貧賤和卑微而看不起他、不予幫助,甚至投以冷眼,不僅不德,也容易遭人怨恨、落人口舌。

與勇者言,處處顯柔顯弱必然更被看不起,而應該以敢應敢,以勇對勇,才能促成英雄惜英雄的效果。

與愚者言,應該尖銳直接,尖銳才可以刺激他們,直接才能讓他們更容易理解,並且在氣場上讓他們畏服。

持樞,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不可干而逆之。逆之者,雖成必敗。故人君亦有天樞,生養成藏,亦復不可干而逆之,逆之雖盛必衰。此天道、人君之大綱也。

所謂天下之時,就是天下大勢的運動趨向。所謂天下之勢,就是推動天下大勢的各種力道。如果把天下比做大海,風向就是時,因風而動的潮流就是勢。把握時勢,就是弄潮。天下時勢,撲朔迷離,神鬼莫測,瞬息萬變。聖人知時識勢,因時用勢,因而治世。奸賊逆時生勢,因而亂世。

清咸豐十年(1860年),曾國藩已經完全掌握蘇、皖、贛三省的政權、軍權和財權,王闓運試圖說服手握重兵的曾國藩養寇自用,不急於攻滅太平軍,將天下大局逐漸導向三足鼎立之勢。清王朝根基已朽,大廈將傾,太平天國內耗嚴重,唯有湘軍的勢力如日中天,先坐觀成敗,然後徐圖進取,最終收拾殘局,江山之主即可由愛新覺羅改姓為曾。

曾國藩沒有聽從王闓運的勸導,可以說是知時識勢。天下兵亂已久,人心思定,若是為了一己之野心,冒天下之大不韙,來一場豪華型政治大賭博,若是不成功,結局將是身敗名裂、遺臭萬年,不如安分守時,功成身退,則是天下黎民之福!

來源:微信公眾號「京博國學」(ID:jingboguoxue)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anbr2o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