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後不食有五福。⋯⋯
一者少淫。(少淫欲)
二者少臥。(少睡意)
三者得一心。(心離散亂)
四者無有下風。(無屁或少屁)
五者身安隱亦不作病。(少病)
-----出自《佛說處處經》
學佛為什麼要過午不食?

地獄有五條根。什麼是地獄五條根?就是財色名食睡。這裏問的主要是財色名食睡裏的幾個問題呢?其中有兩個:一個食的問題,一個睡覺的問題。我就這兩個問題跟大家談一談.
為什麼要日中一食?每個衆生因什麼輪回生死呢?就是一個淫欲心。淫欲心的多少決定了他生死輪回時所生的高低。佛經講:百分之五十的淫欲心,就是立為人,橫 為畜生。百分之七十的淫欲心墮落水族裏,或畜生道,主要墮落水族。百分之九十的淫欲心墮落地獄。如果少于百分之五十的升天。淫欲心的多少決定了他投生的高 低。所以說淫欲是生死正因,什麼是它的助因呢?飲食是它的助因。吃得越多,每天三頓飯,淫欲心强盛。所以佛講:吃早食,也就是包括中午吃和早晨吃,這種食 法升天,是天因。中午吃是佛因。下午吃,也就是晚上吃了,是畜生因。半夜時吃,是餓鬼因。
所以說飲食就是一個輪回的趨向。飲食不控制,你就每天念佛,念八個小時,那余下的十六個小時你幹什麼去了?這八個小時你能不能專心念佛,咱先不管。那十六個小時怎麼辦?你都墮落?還是墮落的因。所以說飲食不控制,想真正的了脫生死是沒有門的。
所以佛講:要想成佛,日中一食。日中一食還不允許貪好的,還不允許分別食,還要經常忍饑挨餓,還要乞食生活,給什麼吃什麼,這才行呢。
光這樣還不行啊,這個時間得控制到什麼呢?不過正午,就是十二點。我們現在(夏天)的正午,從我們的表上來講,正中午的時間大約是十一點四十五分。過了十一點四十五分就不允許吃了。
光這樣行不行?還不行。吃完飯,口中一點塞牙縫的東西也不允許往下咽,舌苔上有味的東西不允許往下咽。要是反胃嘔吐,嘔吐出來的東西過了喉嚨,都不允許往 下咽。沒過喉嚨的可以咽下去,過了喉嚨的都不允許咽。所以說這個飲食要求得很嚴很嚴的,沒有開緣啊,沒有開緣!因為這是在了脫生死,你不這麼做,你想了脫 生死沒有門。就這麼做能不能了脫生死?還得努力。也就是說像這一個杯有五個洞,哪個洞你都得堵住。你堵不住洞這杯水就漏掉了。所以飲食對我們來講很重要。
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sutra/chi_pd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錄 Bore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