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睿中/陝西報導

位於西安的終南山古樓觀景區,是西安道教文化展示區的重要景點,至今已有2600年的歷史,並於2012年重新修建開放。

佔地715公畝的終南山古樓觀,是著名的道教聖地之一,有天下第一福地之美譽。整體佈局採一條軸線,九進院落,十大殿堂之規劃;民眾進入之後,可以一層一層地深入參觀,每一層也都供奉著三清尊神、四禦尊神、民俗眾神與道教宗師等神祉,並且於廣場興建有不同的道教相關裝置藝術,各有特色。

在不同的廣場之中,最受旅客歡迎的當屬「二十八星宿」主題。古代天文學家把黃道與天赤道附近的星辰,區分為二十八個星宿,又再分成四大星區,分別是東方青龍、北方玄武、西方白虎、南方朱雀,每個星區各有七個星宿,每個星宿也都有各自的吉凶與個性,可說是中國的十二星座占卜;對於喜愛占卜的民眾而言,可以依照本身的農曆生日對應天上的星宿,找出屬於自己的守護星。

《ETtoday東森新聞雲》也提醒讀者,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二十八宿評論內容各派說法不定,文章僅以終南山古樓觀所標示之內容為主,僅供個人參考。

 

▲每月一日至十日之對照表,以農曆生日計算。

▲每月十日至二十日之對照表,以農曆生日計算。

▲每月十日至二十日之對照表,以農曆生日計算。

北方玄武七宿

斗木獬:
屬水,為獬。為北方之首宿,因其星群組合狀如斗而得名,古人又稱“天廟”,是屬於天子的星。天子之星常人是不可輕易冒犯的,故多兇。
本命:喜旅遊,喜裝飾自己,重外表。其情緒易受影響,遇弱則弱,遇強爭強,有宗教信仰喜歡祈福。

牛金牛
屬金,為牛,為北方第二宿,因其星群組合如牛角而得名。其中最著名的是織女與牽牛星,本命:雖然牛郎與織女的忠貞愛情能讓數代人傾心感動,然最終還是無法逃脫悲劇性的結局,故多兇。

女土蝠
屬土,為幅(蝠)。為北方第三宿,其星群組合狀如箕,亦似“女”字,古時婦女常用簸箕顛簸五穀,去棄糟粕留取精華,故女宿多吉。
本命:宜修習一技之長,但不宜爭財謀利。身體好痛病少,喜布施做善事,勤學努力可興家立業,可當警員成就較大。

虛日鼠
為日,為鼠。為北方第四宿,古人稱為“天節”。當半夜時虛宿居於南中正是冬至的節令。冬至一陽初生,為新的一年即將開始,如同子時一陽初生意味著新的一天開始一樣,給人以美好的期待和希望,故虛宿多吉。
本命:富貴命,財源豐足,積蓄多,較迷信,喜好奉祀拜神求庇佑,能吃苦耐勞,有才幹,但性格偏陰沉,防因私利而作犯法之事。

危月燕
為月,為燕。為北方第五宿,居龜蛇尾部之處,故此而得名“危”(戰鬥中,斷後者常常有危險)。危者,高也,高而有險,故多兇。
本命:人際關係差,個性剛強,易怒,急躁,與人交往“始善終惡”,最好能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作風。處事能力強,能吃苦耐勞。

室火豬
室火豬,屬火,為豬。為北方第六宿,因其星群組合象房屋狀而得名“室”(像一所覆蓋龜蛇之上的房子),房屋乃居住之所,人之所需,故室宿多吉。
本命:猛惡宿,性格較剛烈,不考慮別人感受,天性輕率急躁,處事快果斷,競爭心強,若能留意改正缺點,行事正規,親近貴人,遠離小人,將勇猛、膽大無所懼,放在事業上或為大眾服務,可為成功者。

壁水貐
屬水,為貐,為北方第七宿,居室宿之外,形如室宿的圍牆,故此而得名“壁”。牆壁,乃家園之屏障,故多吉。
本命:安住宿,得上司寵愛,喜歡布施、設備供養,入寺廟念經學經典,性情剛強,關係較差,處事謹慎周密思考,管理錢財,婚嫁喜宴等事皆吉。

東方蒼龍七宿

角木蛟
龍角,古稱為天門。屬木,為蛟。為東方七宿之首,有兩顆星如蒼龍的兩角。龍角,乃斗殺之首沖,故多兇。
本命:和善宿有佛緣、佛根。此星座之人福厚,雖有挫折及疾病,但逢災必能解,可突破。有政治才幹,決策能力強,有才藝、有專長,性格堅強有志氣,資訊豐富記憶好,講究衣著,裝扮高貴,喜歡做善事積福,擅長理財。

亢金龍
屬金,為龍。是東方第二宿,為蒼龍的頸。龍頸,有龍角之護衛,變者帶動全身,故多吉。
本命:具有領導能力、領袖氣質,有說服力,有決斷力,決策明智,但有時魯莽,懂裝扮,講究衣食,喜做善事。

氐土貉
龍的前足,屬土,為貉(即狗獾)。氐,為根之本。《史記》記載:“氐,東方之宿,氐者言萬物皆至也。” 氐宿是東方第三宿,為蒼龍之胸,萬事萬物皆了然於心。龍胸,乃龍之中心要害,重中之重,故多吉。
本命:隨和善解人意,平易近人,易得長輩寵愛、扶持,善於謀略可成就大事。

房日兔
為日,為兔。為東方第四宿,為蒼龍腹房,古人也稱之為“天駟”,取龍為天馬和房宿有四顆星之意。龍腹,五臟之所在,萬物在這裏被消化,故多凶。
本命:處事要謹慎,學好一門技藝,常在貴人相助之下,成就事業使生活安定,但要踏實否則爬得高、摔得快。房宿人有威望,不分男女都有財運。

心月狐
為月,為狐為月,為狐。為東方第五宿,為蒼龍腰部。心為火,是夏季第一個月應候的星宿,常和房宿連用,即“中央支配四方”。龍腰,腎臟之所在,新陳代謝的源泉,不可小覷,故多凶。
本命:毅力堅韌,勤奮,遇難時自解厄,可平安度過。缺點為疑心妨礙命運,除喜做善事,不問收穫,不斷付出,貢獻,絕不可為貪小利而借錢給別人或借人錢財。易獲眾人敬愛及長輩、上司的照顧和提攜;個性惡嫉揚善,種善因得善果,有佛緣,有智慧和膽量,不怕吃苦,處事認真,能忍耐、天真幼稚,樂於助人,有“平穩”的潛能,具有穩定的行動力。

尾火虎
屬火,為虎。為東方第六宿,尾宿九顆星形成蒼龍之尾。龍尾,是鬥殺中最易受到攻擊部位,故多凶。
本命:生活富足,能獲意外之財,喜奢華,個性嚴肅,能幹謹慎但心機重,喜爭鬥,要注意修養自己。若能聽取有經驗的長輩之意見處事、投資,終能成就財富。

箕水豹
屬水,為豹。為東方最後一宿,為龍尾擺動所引發之旋風。故箕宿好風,一旦特別明亮就是起風的預兆,因此又代表好調弄是非的人物、主口舌之象,故多凶。
本命:喜歡自由奔放,愛好無拘無束的旅行生活,享受主義者,經商可獲利。個性強不畏權威,有時會與合作人及長輩因意見不同而反目,具有智慧與才能,兼具理性與野性的箕宿的人宜謹慎,應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

南方朱雀七宿

井木犴
屬水,為犴(即駝鹿)。為南方第一宿,其組合星群狀如網,由此而得名“井”(井字如網狀)。井宿就象一張迎頭之網,又如一片無底汪洋,故多凶。
本命:不論是手中握有錢財,或是一無所有,若能樂善好施可得貴人助而有大收穫。重感情。喜說笑話,有鑑賞力、有韌力,能吃苦耐勞,雖不會坦率說出內心話,但有時也會突然流露出率直的一面,人緣好。

鬼金羊
屬金,為羊。為南方第二宿,猶如一頂戴在朱雀頭上的帽子,鳥類在受到驚嚇時頭頂羽毛成冠狀,人們把最害怕而又並不存在的東西稱作“鬼”,鬼宿因此而得名,主驚嚇,故多凶。
本命:相貌端正,有正氣,家庭和睦安定,財富豐足,處事能幹不怕吃苦,平易近人,受愛戴。

柳土獐
屬土,為獐。為南方第三宿,居朱雀之嘴,其狀如柳葉(鳥類嘴之形狀大多如此),嘴為進食之用,故多吉。
本命:善惡分明,性情倔強,易怒,喜布施助人,少數喜歡佔便宜,因而誤事,做人應謹言慎行,不可作惡多端否則成千古恨,亦要慎防小心為人所騙。

星日馬
為日,為馬。為南方第四宿,居朱雀之目,鳥類的眼睛多如星星般明亮,故由此而得名“星”。俗話說“眼裏不揉沙子”,故多凶。
本命:刻苦耐勞,勤奮上進,多資產,博學聰明。也有一生平淡貧窮,其人好祭神明,若能為他人勞碌奔波,可獲得豐盛果實。亦可獨立創業,是能和別人結緣的星座。

張月鹿
為月,為鹿。為南方第五宿,居朱雀身體與翅膀連接處,翅膀張開才意味著飛翔,民間常有“開張大吉”等說法,故多吉。
本命:忍耐力強,善言辭,討人愛,計謀多,急躁,守時。工作輕鬆生活安逸,重物質享受,重視打扮穿著,易因輕視他人而失誤。

翼火蛇
屬火,為蛇。為南方第六宿,居朱雀之翅膀之位,故而得名“翼”,鳥有了翅膀才能騰飛,故多吉。
本命:喜音樂、歌舞、不喜紛爭、堅強有主見,對人嚴厲,言詞尖銳,易指責別人惹起憎恨、是非。故宜謹言慎行。喜助人,喜乘車旅遊各地。

軫水蚓:
屬水,為蚓。為南方第七宿,居朱雀之尾,鳥兒的尾巴是用來掌握方向的。古代稱車箱底部後面的橫木為“軫”,其部位與軫宿居朱雀之位相當,故此而得名。軫宿古稱“天車”,“軫”有悲痛之意,故軫宿多凶。
本命:適合移民國外,為人思想敏捷,行動快速,適合學習技藝,命中注定有女兒,可朝南方發展則吉,能成就大業,秉性善嫉,個性內斂,身體較差。

西方白虎七宿

奎木狼
屬木,為狼。為西方第一宿,有天之府庫的意思,故多吉。
本命:和善宿,重義氣,喜做善事佈施,最怕無事做太閒,喜交友。耿直,但心浮氣躁,能得或繼承家族的產業,可自創並成功,生活無憂且豐足,是一個遭遇挫折錢財破損,但可以從頭再來的幸運者。

婁金狗
屬金,為狗。為西方第二宿,婁,同“屢”,聚眾之意,牧養眾畜以供祭祀,故多吉。
本命:較任性,與六親緣分較淡。多才藝,健康,喜佈施助人為樂,產業多,善用人才,多助手,特別是做事堅韌勤勉,個性細心縝密,愛研習醫藥。

冑土雉
屬土,為雉。為西方第三宿,如同人體胃之作用一樣,胃宿就象天的倉庫屯積糧食,故多吉。
本命:為猛惡宿,個性強硬,野心大,競爭心強,性格較暴跌,有怨恨心,很有異性緣,多下屬,但給人一種無親切的感覺,導致運氣起跌大,得不到別人尊敬,欠缺修養。此星座的人要多做善事多佈施。(提高自己的修養增加人員,和充實自己)

昂日雞
為日,為雞。為西方第四宿,居白虎七宿的中央,在古文中西從卯,西為秋門,一切已收穫入內,該是關門閉戶的時候了,故多凶。
本命:剛柔宿,寬柔慈猛,較善良,性格剛烈,但膽小,內向。重視名譽,善用貴人,有辯才,領導才幹,可當上司也可營商。勤奮好學,身體好長壽,很重視打扮。


畢月鳥
為月,為鳥。為西方第五宿,又名“罕車”,相當於邊境的軍隊,又“畢”有“完全”之意,故多吉。
本命:安定的家庭,獨生女多,財富日益增多,個性聰明,善佈施,樂於助人,有威嚴、膽大、堅韌穩重。不宜為人做擔保,放款,借錢給人或借貸獲利,有關的簽約要謹慎。

觜火猴
屬火,為猴。為西方第六宿,居白虎之口,口福之象徵,故多吉。
本命:有名望,德行、外貌堂堂,處事謹慎受人尊敬。不會輕舉妄動,善於將好的轉向自己,喜歡文化藝術。注重原則,但稍嫌懦弱,厭衝突暴力。宜戒酒,要防水厄,宜積善種福。

參水猿
屬水,為猿。為西方第七宿,居白虎之前胸,雖居七宿之末但為最要害部位,故多吉。
本命:易怒、浮躁,處事認真謹慎、近貴、個性敏捷,有才能、守信用。臨危不膽怯,喜出鋒頭。亦有少數屬心術稍不正,貪財,圖謀不軌。



原文網址: 超神準的中國古代28星宿 比12星座更厲害! | ETtoday旅遊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27/310305-3.htm#ixzz2og7Qamv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