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新一期的美國雜誌,看到一頁「Energy Star」(「能源之星」)的廣告。標題是「照亮前方的路」,內文說:「改變燈泡,就可以改變世界。」

「能源之星」是美國環保署在1992年發起的產品標示系統。電器產品,從燈泡到電腦,只要符合環保署的省電標準,就可以貼上「能源之星」的標籤。環保署大量打廣告,鼓勵消費者在同類產品中,選擇貼有標籤的品牌。「Energy Star」,就跟「Intel Inside」一樣,成為「標籤行銷」的最佳案例。

「能源之星」推出後光芒四射,不僅流傳到全球各國,也延伸到非電器類的產品。美國環保署正在訂定標準,未來,住家的設計、辦公室的建材,都可以透過環保署的認證,得到「能源之星」的勳章。

「能源之星」現身14年來,殺死了很多「電子蝙蝠」(「Electronic Vampires」)。「電子蝙蝠」是能源界的術語,指的是在不使用時,也會像吸血蝙蝠般大量耗電的電器。

我們的家中到處都是「蝙蝠」。打開電視,音量和頻道跟上次關掉時一樣。為什麼?因為電視在關機時仍在耗電,記憶著關機前的設定。微波爐在不用時,耗電量跟使用時一樣多。為什麼?因為上面的數位時鐘一直亮著。專家估計,電器在「待機」時消耗的電力,約佔每個家庭用電量的十分之一。

消滅「蝙蝠」最好的方法,當然是拔插頭。可惜這不切實際。我們都習慣把手機充電器留在牆上,讓電腦停留在明星桌布上。一時要改,難上加難。

不能靠消費者,只能靠製造商。各國的節能組織都在鼓勵廠商做出「待機」時耗電量少一些的產品。巴黎的國際能源局在1999年,設定了「待機時耗電量不超過1瓦」的目標。澳洲在2000年採行這個標準。美國最具環保精神的加州,也立法規定電視待機耗電量不能超過3瓦。環保署的標準當然最高,電視的變壓器若要贏得「能源之星」標籤,待機時吃電不能超過0.75瓦。

在台灣,環保署在2000年也開始受理廠商申請「能源之星」,讓國產品與世界接軌。下一次買電器,注意你買的是吸血的蝙蝠,還是美麗的星星。是的,只要看星星,你就可以幫忙改變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