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高格局 長江商學院要躋身世界十強

項兵是李嘉誠興學的圓夢者

文/林宏文

由華人首富李嘉誠創設的長江商學院,短短四年已展現辦學績效,日前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來台,更說明了該學院發展目標,到底這位四十四歲的年輕院長,要如何在十年內擠進世界商學院前十強?

由華人首富李嘉誠創設的長江商學院,創立至今才四年多,不過已在眾多中國商學院中闖出一番名號,尤其是長江商學院企圖「為中國企業培養出世界級企業家、十年內躋身全球商學院前十強」,看起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更令外界好奇,它要如何做到?

十二月中旬,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應邀來台訪問兩天,這位今年只有四十四歲、說話速度超快且不時提出各種妙喻的學者,在大陸被稱為「逆向思惟的洗腦教授」,由於擁有加拿大籍,也是少數能夠來台交流的大陸商學院院長,他抽空接受《今周刊》的專訪,並解答他要如何完成這兩項不可能的任務。

早在二○○二年一月創立長江商學院以前,項兵已任教過加拿大、香港、上海及北京等地的知名商學院,見識過每個商學院的風格與特色,因此當李嘉誠邀請他時,他的心中早已有計畫,並且一一逐步完成。

首先,他給中國企業家一記當頭棒喝。早在三、四年前,他就感覺中國企業無法在全世界主流行業中有所突破,尤其是要在國際市場上占有相當大市占率且有重大品牌影響力,更是非常困難,頂多在非主流產業如鞋子、襪子、縫紉機等有些許成功,而且,很多中國企業家認為中國市場商機龐大,只要把中國做好了就夠了。

「中國的GDP只占全球四%,即使企業在中國占到全部的市場,在全世界也只是很小的一塊,如何與國際大廠一拚高下?」因此,項兵對中國企業提出針砭,建議企業家格局要放大,「應以世界應對世界,不應以中國應對世界」,「以圍棋九段應對九段,而不是以一、二段去應對九段」,甚至更該「從月亮看地球,跳脫商業看商業。」

另外,項兵也大力推動EMBA(在職企管班)課程,四年來已招收近千位企業主管學員,其中包括蒙牛乳業的牛根生、阿里巴巴的馬雲、分眾傳媒的江南春、TCL的李東生、UT斯達康的吳鷹等知名人士,其中一把手(企業中的第一號人物)的企業家占六五%,範圍也遍及北京、上海、廣東等全國各地。

計畫周詳 擠進全球前十強

在未來的發展對策上,他認為過去中國以市場換技術的策略很成功,但未來這種模式很難再奏效,因為即使外商給你技術,要複製成功已不容易,即使有了核心技術,要到歐美市場發展也非常辛苦,「就像目前在中國是少數具備全球布局的華為,即使赴美國市場發展,還是一棒被思科打回來。」

至於十年要讓長江商學院擠入全球商學院前十強,他的計畫是「三四三」,前三年(從○三年至○五年)以邀請世界級教授加入,並請這些教授全職在長江教書、做研究與企業和學員互動,並以研究新興市場為主軸,建立本身的差異化優勢。

中間的四年(○六年至○九年)則計畫把企業CEO(執行長)學員的計畫,擴大到印度、韓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的企業,目前已招募二十位印度企業CEO與二十位中國企業CEO,共同進行China India Program(中國印度專案),打造長江商學院在亞洲研究的優勢。

最後的三年(一○年至一二年)則要把人文課程也加入商學院的課程之中,項兵認為,亞洲的文明並非根植於基督教,但宗教力量的影響又是相當大的,因此要把伊斯蘭教,印度教等加入研究,跳出商業看商業。「排名三十幾和排名九十幾有什麼差別?其實就是一流和非一流的差別而已。」項兵認為,要擠進一流,一定要建立起有別於西方商學院所建立起來的競爭優勢。

辦學創新 值得台灣參考

由於項兵在多所大學任教過,很清楚各大學的優劣勢,他把目前在大陸與香港的商學院,大致分成兩個極端,一端是以「西學為體、中學為用」的學校,例如香港科大及中歐,另一端則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北大、清華,但他認為長江商學院要另闢戰場,發展出一些顛覆式的原創管理思想。

此次邀請項兵來台訪問的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表示,項兵帶領下的長江商學院,在大陸眾多商學院中作法向來很創新,以收費為例,對於有興趣來上課的企業人士,學費相當高,但相對品質及師資也很強,至於對於一般學生或政府官員,則提供獎學金或補貼,相對來看,台灣的制度就很沒有彈性,也限制了台灣商學院的發展。

另外,周行一也很感慨,政大目前在商學院的研究及教學還是優於大陸,但卻限於法令無法到大陸招收台商學生,這是一塊很大的市場,放棄實在很可惜,目前大陸許多商學院都招收很多台商學生,甚至還特別開台商班,政府現階段應開放大陸學歷認證,讓台灣的商學院也可以和大陸學校一起合作招生,或是爭取更多教授或博士生來台灣。

長江商學院的目標或許遙不可及,但在項兵的努力下,兩大目標似乎正一步步完成,這次項兵驚鴻一瞥的來訪,沒有在台灣媒體留下任何痕跡,但是他帶來的,卻是對台灣企業及商學院一個相當大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