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 靜觀人生風景

統一超商總經理


儘管肩上背負著近千億營業額,徐重仁的心卻很定。
他如何自在轉換於On和Off之間?


文/王曉玟

加州,冬日。暖融融的冬陽下,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拿起隨身的Canon SD數位相機,對著一扇倉庫的木門、一隻迷失的野鴨、一片車窗上的楓紅,無聲按下快門。那一瞬間,徐重仁的身體放逐得很遠,心卻靠了岸。

儘管肩負近千億營業額、下轄統一流通次集團三十五個公司,徐重仁的心很定。「我從來沒有心情不好過,」徐重仁笑得像彌勒佛,「不是說人不會心情不好,而是如何用最快的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轉換心情。」

「人要走的路還很遙遠漫長,如果不能自處、轉化心情,生活會很辛苦,」今年五十九歲的徐重仁,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轉化」兩字,用「轉化」延續人生續航力。

不是挑夫 是登山家

「領薪水、吃頭路,你不是一個挑夫,而是一個登山家,」自認平凡的徐重仁,就是以登山家自許,轉換「挑夫」角色,在統一集團內創業,慧眼引進宅急便、星巴克、無印良品、甜甜圈專賣店Mister Donut、時髦生活雜貨店Sony Plaza。這份「境隨心轉」的功夫,來自於在On和Off找到平衡點。

攝影家柯錫杰在《心的視界》中寫道:「如果你看到的是五,一口氣便把五通通拍出來,結果將是尋常的風景明信片;如果你用你的心、眼去體會,拍出來是五減二之後的三,才是你自己的風景。」

徐重仁也是如此。減法美學,不只表現在徐重仁的攝影作品,也是他中年生活的反射。少看新聞、少應酬,減去On的時間,雖然掛著十多個董事長頭銜,徐重仁的時間卻變多了,也更怡然自得。「別人看新聞在生氣,我看日本的BS衛星電視,enjoy情境、歐洲風光或產業變化,」他愉快地說。

徐重仁以簡御繁,以運動、閱讀和攝影三個嗜好,交織出辦公室外屬於他自己的人生風景。

近兩年,徐重仁每遇假日,就在陽明山的小徑上快走五公里。每日早晨,就從家裡出發,沿著外雙溪往淡水方向,花一個小時走上三公里。

有時,徐重仁會揹著相機出門散步,讓自己走進生活深處,找到蟄伏的生命縱深。「我拍天空的雲彩、路邊的花朵,隨性,」他緩緩地說,用心體會,垃圾堆裡也能提煉出美感。

運動、攝影之外,徐重仁Off時間的閱讀,反而讓他在經營事業時,更能吸收創意、創造消費者需求。九年前,徐重仁閒暇之餘讀到日本《日經流通新聞》一則星巴克的報導,他馬上飛往東京銀座,大雪紛飛下,站在暈黃溫暖的星巴克對街,一個人默默觀察星巴克數小時。後來,星巴克果然成為台灣都會族工作、家庭以外的「第三個地方」。

「我不是天生就很會經營事業,但是我看書很會吸收、學習,很會執行,」徐重仁笑著說。

規律的運動、閱讀、和隨性所至的攝影,讓徐重仁不管On或Off,都將天堂隨身攜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