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視野   





中東與亞洲國家的貿易額,六年大幅成長三.六倍,中東投資客也紛紛把大筆油元投入亞洲市場。這股橫跨東亞、南亞、中東的「新絲路」經濟,將如何改寫全球的經貿網絡?

文/辜樹仁

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到鄰國阿曼(Oman)的公路旁沙漠中,有一座由中國政府出資興建,宛如迷你城市的龐大龍形建築群,名為Chinamex Mart,又叫做「龍城」,將會是中國產品在中東地區的貿易中心。它的巨大規模,象徵著中國、以及亞洲與中東地區快速成長的經貿關係,在未來將會把亞洲與中東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形成一條全新的跨區域商務走廊。

一九九五至二○○五年間,中東海灣合作委員會六個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卡達、巴林)和亞洲之間的貿易量,成長了三倍。除了是因為近年亞洲國家對中東石油需求量升高之外,也因為中東國家近年累積不少石油財富後,為發展經濟而增加商品進口。中國最近三年對海灣六國的商品出口,每年就以三○%左右的速度成長。

更重要的是,雙邊投資額也迅速增加。

對亞洲企業來說,現在點綴在中東沙漠中的,不再只有棕櫚樹與油田,而是像杜拜等正在大興土木的城市與愈來愈有錢的阿拉伯中產階級。包括台灣中鼎工程、大陸工程、富士康、明基、韓國三星與新加坡在內的亞洲企業,都正積極地經營中東市場。其中又以新加坡政府最為積極,近兩年至少投資了二十六億美元,包括金融業、基礎建設與房地產開發。麥肯錫顧問公司估計,未來五年的中東各項基礎建設、營建等市場規模,將高達五千億美元。

另一方面,對中東投資者來說,亞洲快速成長的市場,是他們的最佳投資標的。曾經擔任美國總統布希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及副助理財政部長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長哈伯德(Glenn Hubbard)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解釋,「中東因油價高漲賺了許多油元,但他們的國內市場無法吸收這麼多資金,所以自然就流向國際市場,使他們成為近年美元資產的最大的買家,並不是大家認知的中國。」

而本來大量購買美元資產與投資亞洲回教國家的中東油元,最近一兩年開始轉向。

被中東投資客相中的,是正在快速成長的亞洲電信、金融與營建市場。今年一月,卡達電信公司宣布將斥資六億四千萬美元,投資新加坡科技暨電信媒體公司。埃及Orascom電信最近也以十三億美元投資香港和記電訊。金融業有卡達、科威特以二百二十億美元投資中國工商銀行。營建業方面,則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投資中國天津的都市開發計劃,以及巴林投資新加坡觀光及娛樂產業,兩者的投資金額加起來將近四十億美元。

透過東方 走向世界

「西方人口不斷老化,經濟成長也日趨緩慢,東方才是真正的魅力所在。我們希望通過東方,而不是西方,走向世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瑪爾地產(Emaar)董事長阿拉巴(Alabbar)對《金融時報》說。

中東投資者擁抱亞洲,是因為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原本投資美元資產的中東油元,隨時有被美國政府凍結的風險,急欲尋找其他比較「安全」的落腳處,亞洲市場正好在此時提供一個最新的出路。另外,「中東投資者已了解到亞洲回教國家市場不足以消化龐大的資金。這意味著這些錢將往大中華區、韓國與印度移動,」最近正在協助中東投資者的花旗集團產業團隊執行董事兼負責人的奇斯提(Chishty)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麥肯錫也估計,未來五年大約會有兩千五百億美元流向亞洲市場。

而這些中東油元,將會是亞洲企業尋求發展的另一個資金來源。台灣首富郭台銘就看上中東豐沛的資金,在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計劃在杜拜成立私募基金。

Chime新絲路崛起

中東和亞洲商品與資本流動大幅增加,逐漸將東亞、南亞、中東串聯起來。有人將這個正在形成的商務走廊稱做「新絲路」,也有人稱做「Chime」貿易區,也就是China、India與Middle East的縮寫。《金融時報》認為,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現在凹凸不平的地方能被填平,新絲路很快就會成為一條令人敬畏的全球商務走廊。

「中東仍是全球最大石油供給來源,在亞洲石油需求量不斷增加的情形下,這兩個地區的關係一定會愈來愈緊密,也會給全球經貿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哈伯德表示。麥肯錫就估計,未來十五年,兩區域之間的貿易額,會成長至少六倍,跨境資本流動額,也可能由目前的每年一百五十億美元,增加到三千億美元。

當前的全球經貿體系,由北美、歐洲及亞太三個市場的互動形成。《金融時報》預測,依照目前的發展速度,未來在這條線上形成的商務走廊,將有可能重新決定全球經濟的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