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變身頂尖業務員的故事

A
公司一直苦於拿不到甲客戶的訂單,為此,A公司派出了最優秀的業務人員,甲客戶仍然不為所動。一天, A公司的同仁全部外出,只留下一位很年輕的菜鳥業務員,這時,電話響起。

「您找我們公司老闆?他現在不在,請留下電話,我會幫您聯絡他。」年輕人很有禮貌地留下了來電者的姓名和電話。他寫了一張字條放在老闆的桌上,同時也打電話給老闆,聯絡了數次,電話始終未能接通,直到下班時間到。下班前,菜鳥業務員打了一通電話回給對方,他告訴對方找不到老闆這件事,並請對方留下家中電話。

回到家之後,菜鳥業務員還是繼續打電話給老闆,這次電話終於接通、也找到了老闆。第二天,老闆告訴大家:「我們公司終於拿下了甲客戶的訂單了!」原來,這位打電話來的人,就是甲客戶,他告訴菜鳥業務員的老闆:「我決定要將五百萬的訂單給你的公司,但是有一個條件是,必須由接我電話的那位業務員來處理,如果他離開了,那麼這筆訂單也就不在了。」

這位年輕的業務員,因為基於對工作的熱忱,將所有想得到方法都用上,沒想到竟換來了一個大訂單,後來,他不但成為非常頂尖的業務大師,還成為公司的經理。

如果,你是故事中的菜鳥業務員,是否會跟他一樣這麼負責?二十多年來,我看過數千位業務員,並發現,越是負責任的人,越能得到客戶的信任。一般業務員通常會在客戶簽約後就鬆懈了,頂尖的業務人員的信條是任何時刻都是重要時刻,尤其許多商品在客戶付費後,還是有七天的鑑賞期(保險有十天契撤期),因此,在商品賣出之後更不能以為沒事,還是要與客戶保持聯絡,讓客戶有持續被關心的感覺,對你信任度及好感度又更加提升。

頂尖業務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兩個字
半夜三點半來敲門,這種經驗想忘記也難

有一次到中國演講,演講完之後主辦單位帶我在當地吃美食、逛街,直到十二點才回飯店。出了電梯,我發現走道上坐滿了人。「你們怎麼了?為什麼坐在這裡?」我心想,該不會是我的房間遭小偷了吧?! 「莊老師,我們終於等到妳回來了。」其中一名年輕人遞上名片,告訴我他們從晚上八點一直等到現在,為的就是希望跟妳合照。

看到這群年輕人人手一支冰棒,飯店的走道又沒有空調,想必他們一定非常熱,讓我很感動,於是我請他們到房間坐坐,並問他們有沒有什麼想知道的問題。「我們想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像妳這麼成功?」一位從山東來的年輕人說。「你們願意在這麼熱的天氣等我四個小時,已經具備了成功人士的特質,那就是不放棄。」接著,我說了另一個故事給這群年輕人聽。

那是數年前我在馬來西亞演講時所遇到的事情。

和往常一樣,演講完之後,主辦單位會帶著我到處逛逛,回到飯店時,已經凌晨一點。沉睡了一陣子之後,房間的門鈴突然響起,我看看時鐘:凌晨三點半。「莊老師,妳在嗎?」門外有人喊著。「誰啊?」我睡眼惺忪地開門,發現眼前的五個人,我一個也不認識。「莊老師,妳好,這是我的名片。」一個看似帶領人的男性,遞給我他的名片,禮貌地說:「我姓張,真的很不好意思,這麼晚了還來吵妳,因為主辦單位不告訴我們妳住在哪個飯店,所以我們只好一間間飯店打電話詢問,好不容易才問到 ……

任何人在睡覺的時候,一定都不希望被打攪,我也是一樣,但是一想到這群人拚命打電話的模樣,我也就心軟了。「你們找我有什麼事?」我將門打開,讓這群人坐在客廳。「是這樣的,我想請莊老師為我的小組做激勵。」張先生說。

這天凌晨,我被名片上印著主任的張先生所感動,和這個五人小組聊了兩個小時,七年後再見到張先生,他不但是馬來西亞的頂尖業務經理,還帶領著一個非常強的業務團隊,每年的年收入超過三千萬台幣,還開玩笑地說:「莊老師,我賺的錢都多的用不完了耶,妳說怎麼辦?」旁人或許不知道患有小兒麻痺、國中肄業的他為什麼會這麼成功,但是我早在數年前,就已經看到了他的未來會大放異彩,就是因為他身上有著不放棄的因子,用這樣的精神來面對客戶,你想客戶能不被感動嗎?

每個人成功的特質不同,但是我在每一位成功者的身上,都發現了「不放棄」的特質,如果你也具有這樣的特質,那麼加油,成功離你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