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多少功敗垂成的英雄豪傑都是犯了見利忘害、見利忘義的近視毛病及貪念所致。從以下幾則典故及近期的新聞中都能看到類似的例子,足供管理階層者引以為戒。

撰文:劉原超

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是只顧著眼前利益(金錢、權利、名位、女色……),卻看不見利益背後所潛藏的危害。古今中外多少功敗垂成的英雄豪傑也都是犯了「見利忘害」、「見利忘義」的近視毛病。君子好利取之有道,不貪非份之利,才是保全(保住既得利益)之道。

誠如台灣某民議代表,因遭誹聞所困,感嘆地說: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以鳥屎居多,甚至還帶有非典(SARS)病毒。事實上,英雄難過美人關(貪圖美色)更是許多男人的致命傷,因此讓我想起莊子講的一個故事:

案例壹:莊周遊於雕陵

莊子的學生藺且問他說:「先生最近為何鬱鬱不樂呢?」莊子回答說:「前幾天我到雕陵的栗園去玩,無端地被栗園的管理員追趕責罵,還被誤認為是偷栗子的賊,所以心情感到十分不悅。當天我在栗園遊賞之時正好有一隻大黃鳥飛來,不巧翅膀掃到我的額頭,因此我就拿著彈弓準備射它;此時看到一隻蟬站在枝頭鳴唱,還自以為很安全,不知後面有一隻螳螂正要吃它。螳螂一心想吃蟬,卻沒注意後面的黃雀趁機等著吃螳螂。黃雀只顧著眼前的螳螂,卻忘了自已己曝露在彈弓的射程之內。而我一心專注在黃雀身上,郤忘了自已被栗園管理員誤認為入侵的小偷,因此受到責罵,真是晦氣。」

在這個故事裡,其實莊子想說的正是大多數的人最容易犯的毛病:當追逐外物時,人往往只看到當前的利益,而疏忽了利益背後的危險。以下介紹戰國策中一個非常值得世人警愓的案例來呼應本文的主題。

案例貳:楚考烈王無子

楚國春申君是戰國時期四大公子之一。門下舍人李園來自趙國,某次向春申君請假返鄉,卻故意遲歸,並藉此事向春申君解釋:是因為與齊國使者飲酒,並談論自已妹妹納聘為齊王妃子之事而耽誤歸程。

當時春申君正在為楚考烈王(年老無子繼承)選擇具有生男之相的妃子而煩心,因此隨口就問李園:「令妹是否己受聘?」,李園回答說:「尚未。」於是春申君隨即請李園安排與其妹相見,並準備納為楚王妃子。

無奈一見之下,李園妹妹即受春申君之寵幸並因而有了身孕,李園隨即教唆妹妹趁機向春申君談及楚考烈王年老無子之事,死後無子必定會被楚考烈王的旁系奪取國君大位。春申君因受楚王長期倚重主持國事,其間必曾得罪過一些王公貴族,恐怕未來新君即位後反遭報復,相位及封地均可能不保,因此宜早做安排。

觀察到春申君的心思有所動搖時,李園的妹妹隨即建議春申君將自已送入宮中,納為楚王妃子,懷孕之事目前尚無人知道,未來若生男立為太子,春申君就如同攝政王,子孫也將永保王位。對此春申君亦甚表同意,並安排將李園的妹妹舉薦給國君。

此後李園的妹妹受到楚王寵幸,並生下一男而被立為太子,而李園的妹妹則被冊封為皇后,李園隨即變身為國舅並受到楚王的寵信與重視。李園有了地位及身份後,反而擔心春申君權力擴大後會洩露此事,於是暗中收買了一些亡命之徒,想殺春申君滅口,此事雖然密秘進行,然而在當時己有人知道了。

春申君擔任楚國宰相二十五年後,楚王病重,此時門客朱英對春申君說:「一旦楚王過世,李園很有可能會搶先入宮,並假託王命殺你滅口,世上有一些事情很難預料,尤其處在政治變局之中,更應安排一些料想不到的人去防範不測之事。我願意為你先到宮中做臥底,一旦楚王駕崩,倘若李園先入宮並意圖不軌時,我就下手先將他殺了。」

春申君說:「李園是個膽小軟弱之人,況且我又待他不薄,以後請別再談這種事了。」朱英一看情況不對,就趕緊逃出楚國。十七天後,楚考烈王駕崩,李園果然先入宮中,安排好殺手等待春申君入宮,當春申君接獲通知楚王駕崩,趕赴宮中時,隨即被刺客殺死並砍下頭顱扔到棘門之外。李園並矯詔誅殺春申君全家,太子(李園妹妹所生的小孩)於是被擁立為楚幽王。同年秦始皇在位九年,嫪毐因與太后通姦作亂而被誅滅,呂不韋也因牽涉此事被罷黜流放蜀地,最後被賜飲酖而死。


評論

從以上的案例我們可以發現不論是春申君或呂不韋,不是都重覆做著「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事嗎?只顧著眼前利益,卻看不見利益背後所潛藏的危害。

最近我也聽到一個類似的案例:有一位電腦經銷商,透過內線及不法的方式獲得某國際大廠的多數股權及亞洲獨家代理權,為了不願讓老婆知道,特別安排二奶掛名,並委由自已的心腹弟子協助處理,萬萬想不到自已的心腹弟子卻與二奶私通勾結並藉此機會霸佔公司資產獨吞代理權,並告發老板在經營上的種種不法,致使老板終日憂心怏怏魂不守舍,幸好公司裡有一位平日不甚受老板喜愛並常遭責罵的經理,暗中協助老板,最後終能化險為夷奪回主導權及經營權,並將奸夫淫婦趕走。

古往今來,會發生這些事情都是因為犯了見利忘害、見利忘義的近視毛病及貪念所致。因此讓我想起論語裡孔子與弟子的一段談話,做為本文的結論:子夏為莒父宰(莒父地方的行政長官),問政。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 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所以不論做人、做事、或從政都應秉持著這種「無欲速,無見小利」的原則,並時時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危險為戒。〈本文選自創業搶鮮誌2007年0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