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孟儀

近幾年來台灣已經興起一波現代孟母遷徙潮。這些仿效2300年前孟母三遷的現代新孟母、孟父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台灣現行的小學教育體制,似乎都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當再好的首都學區仍留不住家長出走的決心,再遠的遷徙距離也阻攔不了家長嚮往的意志力;甚至不惜甘冒一家分隔兩地,成為「被迫單親」的家庭時;許多人不禁要問:台灣的小學體制與教育現場,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智育不是唯一,競爭力新定義

「台灣的小學體制供應的是套餐,大家吃的都差不多;但是現在的家長想要吃buffet(自助餐),菜色要有更多的變化和選擇!」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林文虎比喻。

在全球化的創意經濟時代,未來所需要的人才已不同以往,競爭力的定義也正被改寫。但是已經展開十年教改的台灣,公立小學仍普遍以智育做為衡量學生的單一指標,不少教育現場的老師,對智育的信仰更是奉行不悖。

整個教育的氛圍,並未因為十年的教改而有不同,寫不完的評量作業、趕不完的課後補習、比不完的成績排名,依然是家長與小學生揮之不去的夢魘。

於是,一場父母學著放手,背棄主流教育體制,從教育當局手中奪回教育發球權的實驗與革命,正在全台灣隱然成形。

新聚落‧逐特色小學而居

可惜的是,台灣的小學樣貌並不夠多元。公立小學多以智育為尊,私立小學更是勤管、嚴教。而體制外的小學,雖然提供了家長另類的選擇,但學費往往昂貴得令人咋舌,一學期動輒6萬至15萬元不等,並非一般家庭負擔得起。

然而2002年起,宜蘭縣頭城與冬山分別出現了人文及慈心華德福兩小學,是台灣絕無僅有的公辦民營小學,終於給了一般收入家長一個全新的選擇機會。 顧名思義,這兩所學校一方面以獨有的教育理念辦學,好像私立學校一樣,但卻是由宜蘭縣府補助,收費就跟一般公立學校一模一樣。

公辦卻民營的特殊合體,很快地成為一群主動追求更多元開放教育環境的家長們,眼中的另一片新天地。於是,在體制外小學、公辦民營小學周遭,逐漸形成特殊的教育聚落。


就近照顧孩子,父母成新移民

台北縣唯一一所試辦多年的公辦民營小學——烏來種籽學苑,由於縣政府未給予等同公立小學的補助,因此收費仍宛如私校,一學期學費要6萬多元;但是自由開放的辦學理念,依然吸引家長目光。在距離烏來約半小時車程的新店花園新城住宅區,就聚集了一群為了讓孩子方便就近念種籽,租屋甚至購屋而居的家庭。黃麗美算算,種籽學苑92位學生的家庭中,約有1∕3、約15戶到20戶住在花園新城,開車半小時以內到學校。種籽實小校長舒兆瑞也是住戶之一,他笑說,種籽實小的學生家庭,可以說一直是花園新城住戶的基本盤!

而在宜蘭這個台北後花園,由於兩所公辦民營小學逐漸打響名號,這幾年除了退休銀髮族、炒房投機客紛至沓來,更吸引了一批批特殊的新移民——現代新孟母進駐,儼然成為新孟母的大本營。

苦與甘‧孟母路挑戰多

但事實上,沒有人願意做孟母、孟父,這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為了孩子,孟母、孟父在追尋理想中的教育桃花源時,通常得面臨「被迫單親」的第一個難關,忍受一個家庭分隔兩地的煎熬,不僅僅是感情的信任大考驗,教養與經濟責任也將分開落在父母兩人肩上。隨後還有兩地的交通往返、經濟負擔與環境適應問題等,都將是可預見的生活挑戰。

苦!家庭分隔,多地奔波

雲林縣政府祕書陳振淦和太太鍾嘉惠,為了兒子的教育環境而搬家,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以前他們住在台北木柵,為了就讀新店的一所森林幼兒園,搬到新店花園新城。後來陳振淦前往苗栗卓蘭全人實驗中學當副校長,妻兒也隨行住在全人社區,兒子便就近念內灣國小。兩年前,陳振淦要赴雲林擔任祕書一職,夫婦倆為兒子選擇了宜蘭人文國小。在教養上,鍾嘉惠覺得還不算太吃力,「比較累的是『多地奔波』!週末時間都花在路途上,」鍾嘉惠表示,一家人約兩星期碰面一次,地點有時在鍾嘉惠的老家台北、有時在陳振淦的老家新竹,有長假時,母子才去斗六探望先生。

人生地不熟,挑戰適應

除了感情上的牽掛,新孟母們在生活上的適應挑戰也不少。三年前,全家從台中清水鎮搬到宜蘭慈心華德福小學的家長于利本,回想剛來宜蘭時,路都不熟,宜蘭鄉間小路多,又缺乏大眾交通工具,「前半年都在迷路狀態,還好有裝一台衛星導航,都靠它了!」他笑著說。比起台中溫暖少雨的氣候,宜蘭濕冷的冬天,直讓他們全家不敢領教。于利本搖著頭笑說,花三年才適應水土。而原本在台中經營有機食品店的于利本,到宜蘭後找了塊地,學著種植有機稻米,務農為生;也結合慈心華德福小學的農耕課,推廣有機稻米蔬果。他指出,宜蘭的工作機會少,但他建議移民家庭,可以試著過簡單的生活,日子還是過得去。

甘!孩子快樂,改變內在特質

這群新孟母所追求的,不是智育成績,而是更包容、更多元、更寬廣的學習空間,帶給孩子人格、態度與創意的養成。兩年前從台北市民生社區搬來宜蘭的周秀韻,兩個女兒原本非常適應台北的公立小學,成績表現也很優異,但來參加過人文國小的夏令營後,直說:「為什麼上學可以這麼快樂,讀書可以這麼好玩?」「孩子對學習是有興趣,才會全力去學習,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雖然她們很適應體制,但學習可以有更多選擇性,」因此周秀韻將女兒們轉學來人文。

去年,周秀韻的大女兒翻了翻台北和宜蘭同學寫下的畢業紀念冊留言,發現台北的同學寫的都是「你品學兼優」、「祝你以後考上好高中」等留言。宜蘭同學給的回饋則是,「你很愛笑」、「你很親切」等感想。

「可見台北的孩子看到的,完全都是學業上的表象,這裡的孩子看重的卻是一個人內在的特質,」周秀韻感慨。


學習規劃,更具未來競爭力

「很多家長期待看到的東西是『分數』,但是我認為孩子懂得去學習的方法,未來就不怕銜接問題,」周秀韻說。在沒有課本,而是讓學生在圖畫紙般的工作本上,用蠟筆繪圖、抄寫老師黑板上授課內容的慈心華德福,還按照德國華德福教育體系的傳統,安排有非常多手工藝課程,激發孩子的創意。

葉泰煌認為,孩子在華德福受教育,自信與創意能被保留住,「有自信、有生命力的個體,應該是更有競爭力的!」

儘管台灣現行的小學教育體制並不夠多元開放,選擇性也不多,但是這群現代新孟母們普遍相信,升上大學是個途徑,但絕對不是孩子唯一的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