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15:20 記者:鄭詩韻






(法新社芝加哥十一日電) 今天公佈的研究顯示,早在公元前一千年前,中南美洲原住民就在飲用可可製成的飲料,比過去所認為的還要早上五百年。



這些早期的可可飲品,可能是從發酵可可果肉製成的酒類或啤酒,而非可可樹種子製成、後來成為中美洲重要文化特色的巧克力口味泡沫飲料。



但報告說,古中美洲人可能在釀製此種原始啤酒「奇塔」的過程中,碰巧發現製作巧克力飲品的奧秘。



此份報告主筆、紐約康乃爾大學考古學教授韓德森表示:「釀造啤酒的過程中,你發現,如果發酵可可樹的種子,就會有巧克力味。」



「現代巧克力產業的根源,或許可以追溯到這種遠古發酵飲料。」



在中美洲文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可可豆,原本是阿茲提克社會的一種貨幣,從發酵可可豆或種子製成的巧克力泡沫飲料,在中美洲各地社會與儀式生活扮演重要角色。



中美洲文明是指西班牙十六世紀展開探險、征服中美洲之前,墨西哥與中美洲部份地區的原住民文化。



十六世紀,入侵中美洲的歐洲人初嚐這種飲料,將之帶回歐洲,促成現代巧克力產業的崛起。



  韓德森與同僚在宏都拉斯發現的考古證據顯示,這種年代可能比巧克力飲料久遠的啤酒,至少在公元前一千一百年時,就受到富裕的原住民歡迎。



  在上述遺址發掘的陶製花瓶碎片內發現的濾渣,經過化學分析後,對可可鹼──一種中南美才有的可可樹內的複合物──呈陽性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