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時常會碰上這樣一些棘手的問題:煙斗原來的顏色被磨掉後,重新上色,但由於使用的方法不恰當,拿著它的時候,顏色就粘到了手上,同時,因為使用不當斗缽上還有明顯焦痕。



 










    遇到這樣的情況唯一的處理辦法是完全清除它們,而不是在這些焦痕上著色來掩蓋它們。以下是一些必要的步驟:
    1、由於顏色會粘在手上,所以應該先用Grain Alcohol清除掉它們,這裏我們不推薦使用商用的Stian Stripper,因為會產生有毒物質。
    用一塊乾淨的布和一些棉棒蘸些許Grain Alcohol擦拭,可以減少用砂紙打磨的時間,這也有助於保護斗缽壁的外形輪廓,同時減少整個修復所花費的時間。
    2、去掉顏色後,開始打磨。在修復煙斗邊緣時,先用棉棒和一些水來清潔邊緣。然後用一個小的水平物測量斗缽壁的邊緣是否水平,高出來的部位都被記錄下來了。
    把砂紙放在工作臺上,斗缽壁的邊緣朝下放在砂紙上,逆時針方向做圓周運動的摩擦,然後再換作順時針方向。在打磨的時候,讓斗缽壁在砂紙上平滑的移動,間隙地停下檢查打磨情況。
    當焦痕被除去的差不多時,使用更高的砂紙打磨,400砂紙打磨一分鐘,600砂紙則用半分鐘。在每次打磨完之後用布擦乾淨,並檢查打磨情況。用到800砂紙後就停下。然後開始處理斗缽壁。



 







    3、準備一個熨斗,裝好水。一些凹處有時候僅用蒸汽就可以輕易除去。木料受到壓縮,水分子很容易被木料吸收。木料開始膨脹,擴張,凹處就變平整了。



 








    4、準備好熨斗以後,把它調到蒸汽的形式。熨斗會穩定而有規則的噴出蒸汽。把熨斗放在凹陷處的上方停留10到15秒鐘,讓蒸汽可以完全的影響凹處――這個步驟需要時常停下檢查進度。然後再次的把熨斗放在凹處上方3-4次每次10-15秒
    記得要時時地檢查進度。這麼做多數時候是有效果的,但也有例外,這取決於木頭的膨脹程度。
    5、下一步是用600的砂紙打磨斗缽壁,每一次打磨的時候都要改變90度的方向,同時改變所用的砂紙,逐漸的遞增就像處理煙嘴時一樣。經常用布擦乾淨,檢查進度。如果還有擦痕,就用砂紙繼續打磨。不要打磨斗柄的邊緣處,不然它和煙嘴就不合適了。還有一點是,必須清楚的瞭解斗缽壁和斗柄的輪廓線,不要隨便地改變它們的形狀。接下來換更高的砂紙--改用800砂紙,改變打磨方向。不要忘記在更換砂紙前用布料擦拭乾淨,然後會用更多的Grain Alcohol來除去其餘的顏色。
    6、接著,就是上色的工作。在上色前,把斗缽壁放在一個鋁制的打孔機上,把打孔機直立起來,用紙巾緊緊的包裹住,然後插入煙斗中。把打孔機的另一邊插入事先鑽好洞的泡沫塊中。做好這樣的準備工作是為了之後更簡便的操作。在塗抹上色的時候,用這個裝備就可以旋轉斗缽。





 







    7、取適量的上光劑,量少於半個硬幣的大小,塗在乾淨的布上,然後把它擦在煙斗上。讓煙斗立起來放著直到顏色乾了,這通常需要一個小時。然後用一塊絨布擦,和擦煙嘴時一樣。時時的停下來檢查斗缽壁的情況。如果效果不夠好,可以再塗上一層。塗之前稍微用8000或12000的砂紙打磨一下,在不去除第一層顏色的情況下,為第二層的塗抹做好準備。用布擦乾淨打磨後的粉塵後,再塗抹一層,塗抹均勻,等顏色乾了以後磨光。
    8、然後檢查一下斗缽壁,決定是否要塗抹最後一層棕櫚蠟。很多商業用途的棕櫚蠟,含有其他的化學成分,可能含有毒物質,這會使木料無法透氣呼吸,而這恰恰是品煙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棕櫚蠟必須選擇100%純度A等級的。100%的純棕櫚蠟的非常堅硬的,要用機器塗抹。不過也可以將棕櫚蠟放在爐子上烘烤直到它融化。這裏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它只能保持短時間的半液體狀態,所以上蠟要快。擦一點在乾淨的布上,把它完全塗抹在煙斗的表面,然後用一塊乾淨絨布擦拭。擦拭的時間越是長,它就會越是光亮,不過這需要費體力和足夠的耐心,尤其是噴沙的表面。


 


如何處理斗缽的棘手問題  源自煙波致爽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