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座遙遠的星球「潘朵拉」,那裡居住著一群當地原始的人種納美人,他們是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優雅民族,他們熱愛和平,直到有人意圖挑釁。


一間採軍事化管理的鉅型企業公司,基於潛在利益的誘因,想探勘那座星球,設計出「阿凡達」計畫,製造出人類與納美人的基因結合的混合人種,並藉此派出一組人員到潘朵拉執行勘察任務。


一名癱瘓的海軍陸戰隊軍人蘇傑克,自願參與這個計畫,他偕同植物學家歐葛蕾博士,兩人將為任務進入他們的「阿凡達」形體,讓他們能融入納美人的世界,當然也賦予傑克進入一個健全身體的附加好處。


蘇傑克這位誤打誤撞的英雄,遇見美麗的公主奈蒂莉後,為納美人的生活方式所深深吸引與著迷,也發現人類擅入潘朵拉星球的決定是錯誤的,為了保護納美人與潘朵拉星球上的所有生物體,蘇捷克必須捍衛這個飽受人類所威脅的文明與自然!


金獎導演自信之作


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將【阿凡達】(Avatar)搬上大銀幕的卓越旅程中,有時得純粹仰賴他的直覺行事。他不但是成就斐然的導演,心裡終究也是一個探險家-這是他在加拿大的成長過程中,夢想做的事情。
尋求新挑戰與克服障礙的渴望,促使柯麥隆拍攝【阿凡達】。他與他的工作小組,率先使用具開創性的嶄新科技,在別人因為灰心喪志打退堂鼓的時候,他持續往前邁進。


事實上,當柯麥隆在1995年最初動念想拍攝【阿凡達】的時候,他已經著手寫劇本,並開始籌拍電影,但他進行到某一階段時,瞭解到由於當時沒有可行的拍片工具,電影是不可能完成的。


柯麥隆理解他必須等待科技終於趕得上他創新構想的時機。現在,科技終於趕上了。事實上,他已經在【阿凡達】中運用尖端動作捕捉技術,與最新穎的數位3D技巧。


「我想要創造出在我還是個小孩時、必定會喜愛的事物。」他解釋道,「在另一個星球上發生的故事,視覺上完全充滿想像力與原創性的故事。」「我一直思考許多點子,【阿凡達】在約2週時間內就像是自然成形。我在1995年寫下故事,但是故事片段早就存在我的腦海中,就像是生化發光森林,以及飛行器之類的事物,所以故事非常快便合成一體。」


他也想探索關於環境的主題,他深信,這些主題如今與他當初寫劇本時相較,更顯得與環境緊密相扣。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創造外星生態系統的機會,其中有各種酷炫的外星生物,本身就讓人大開眼界。這次機會能突破窠臼,塑造出有人性且能感動觀眾的逼真角色,他們看來無懈可擊地真實,並能與觀眾產生連結。這是一個艱鉅的挑戰、令人望而生畏、但也是有趣的挑戰。」


「片中固有的訊息與構想,對我非常有吸引力,我認為它們對我們當前的社會存在重要意義。我並非認為電影該為了具有教育性而拍攝,或成為道德的傳教片。但我認為這是件好事,我們的娛樂不需全然是空洞的,能讓你思考一些關於我們人類與自然世界關係的問題,我認為這是【阿凡達】的作用。它提出關於我們與彼此關係的問題、不同文化間的問題,以及我們與自然世界關係的問題。我們正處於一個讓我們姑且稱之為大自然失調的時刻,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深受其害。所以這些是我想拍攝【阿凡達】的理由。」


柯麥隆保證片中將有許多大規模戰鬥情節的動作戲,「最後一場戰鬥情節,會讓其他戰鬥都相形失色,至少與我曾拍過的任何動作戲相比。這場戲發生在潘朵拉,本片少有發生在太空中的情節。大部分都在開場時交代了,那只是旅程的其中一個過程。」


「這場戰鬥發生在空中、在陸地、有武器對決,也有肉搏戰-打得淋漓盡致,」他笑著說,「這絕對是我拍過規模最大的一場戲,它本身已近乎是迷你電影的規格。」


華麗新奇的視覺特效


柯麥隆為他在2003年推出的紀錄片【深淵遊魂】發展出3D虛擬影像擷取攝影技術,他在【阿凡達】中更加琢磨與精進這套技術。專家預期【阿凡達】將會象徵電影工業的重大突破。導演本人則表示:「我認為這是電腦繪圖、動作捕捉技術與相關事物的自然演進過程之一,」柯麥隆接著解釋,「我認為比起剛開始籌拍本片時,我們現在能做得更多。我也認為3D是一場進行中的革命,【阿凡達】將在這場革命中佔有一席之地。也許它能就真人動作的賣點,創造本身的小小立基,正如同有些人也是如此看待動畫。」


「其中的真人動作元素-正是好萊塢全體遠遠落後的。3D復興或是3D革命目前幾乎都由動畫主導,例如皮克斯(Pixar)或夢工廠(Dreamworks),有一些真人動作影片運用3D,但都是些非主流片。這麼說並不是要把否定它們的貢獻或棄之於不顧,但它們畢竟是規模較小的電影。」


「目前還沒有一部主流商業片完全以3D拍攝真人動作方式拍攝;直到現在才真正付諸實現,所以【阿凡達】將會是試驗之作。」


他表示,拍攝【阿凡達】的過程是全然、徹底的費心耗神,而且花了比他預期更久的時間。「舉例來說,今年拍攝的前62天裡,我們每天都工作16小時、沒有休假、也沒有空閒時間,徹底地竭盡我們的心力。」


柯麥隆導演和奧斯卡獎特效群WETA公司替【阿凡達】共同精心設計出各式未來世界重機武器裝,包括備身高4公尺,寬約183公分的武裝移動平台裝甲衣(AMP SUIT)、高約12.2公尺,寬為 8.73公尺的天蠍星(Scorpion Gunship)戰鬥機、大力士直昇機(Samson helicopter)、酷炫造型的飛龍(The Dragon),以及許多驚人的武器,中間還有巨型的原始生物靈鳥(Banshee)穿梭其中,在「潘朵拉」這個世外仙境中,展開了一場未來與原始的終極對決大戰,令人讚嘆不斷的精采動感畫面。


為了給予觀眾最不同凡響的觀影效果,【阿凡達】無論在視覺特效、攝影器材、故事內容、場景設計以及音樂設計上,全數請來了一流的金獎成員,也因此投下了超過100億新台幣的成本,是目前史上耗資最鉅的重量級電影,舉例而言,光是一個場景製作,就運用了3千個視覺效果,再次寫下電影史新紀錄。


動作女星掛保證


拍攝【阿凡達】碰到的獨特挑戰,需要由柯麥隆欽點的演員以精湛演技達成。他曾與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合作過【異形續集】(Aliens),「她的演出精彩絕倫,」柯麥隆表示,「有了雪歌妮的演出,你會得到許多選項,她在每次拍攝都會不斷給你更多東西,她是位了不起的女演員。」


在【阿凡達】飾演絕頂聰明的植物學家歐葛蕾博士的雪歌妮薇佛,深信【阿凡達】影片的創新意義,遠超過任何一部柯麥隆先前的賣座佳片,它將對電影的未來造成深遠影響。「【阿凡達】將會帶領每個人造訪潘朵拉,雪歌妮表示,「觀眾將彷彿聞得到它、感覺得到它,並置身其中。我不敢置信一部電影能辦得到,但這部電影正是如此,而壯麗的表面下,還有精彩故事。身為拍攝本片的演員,我們都意識到我們參與了一部、無疑將對電影工業造成巨大影響的電影。」


妮薇佛談到自己飾演的歐葛雷博士:「歐葛雷是阿凡達計畫的一員。她一方面是部門負責人,是一名有點神經質、菸不離手的科學家。另一方面她進入她的阿凡達後,在潘朵拉卻成了相當自由奔放的靈魂。我的阿凡達是比我本人身體狀態還年輕20歲的強健身軀。她以阿凡達身軀進入潘朵拉後,每天都獲得解放,在林中快樂地蹦蹦跳跳。」此外,拍攝本片也耗費了這位好萊塢女英雄極大的體力,「大部分情節都需要體力,儘管我不是軍人,我也沒有槍。我不用像山姆與柔伊耗費那麼多的體力,他們到哪裡都得飛行與俯衝。但我還是必須比過去更賣力些,我得真正在森林中跑來跑去,但是我喜歡從事體力活動,我喜歡健行與游泳,所以沒那麼困難。」


當然,會吸引妮薇佛加入【阿凡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能夠再度與與詹姆士柯麥隆導演合作,「我發現比起【異形2】,他已沒那麼緊繃,也許因為我們都更年長了。他這次放鬆許多,他就像在糖果店裡的孩子。」妮薇佛接著說到,「詹姆士是個非常要求完美但是令人讚嘆的導演。他永遠是如此慷慨大方,會弄清我們在每場戲想作的嘗試,或是我們對自身角色的想法。他是非常溫和而且會鼓勵我們的導演,總是讓你對你正在做的事情感覺良好。他永遠如此賣力工作,打造出【阿凡達】的全部世界,整體概念、生物與一切事物都是他的心血。」


澳洲新星挑大樑


這次在【阿凡達】中領銜主演的人選,是導演柯麥隆欽點的澳洲演技新星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沃辛頓在片中飾演下肢癱瘓的前海軍陸戰隊員蘇傑克。這位33歲的演員在他的家鄉澳洲已被視為是快速崛起的新星,但是當柯麥隆選中他擔綱要角時,沃辛頓在美國還默默無聞,不過在今年五月【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 Salvation: The Future Begins)上映後,在片中的演出令影迷、媒體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說起堅持啟用沃辛頓,柯麥隆表示,「我從最初時期便強力為他遊說,因為我就是感覺他有種我許久未曾在其他同齡人身上看到的氣質。他不只是傳達出驚人的誠實感,還有他聲音與言行舉止中散發的力量。」


而對沃辛頓而言,能夠與這位當代傳奇的金獎導演一起拍片,簡直是美夢成真,「能與詹姆士共事,這感覺真是太完美了。詹姆士能坐擁目前的地位原因很多,但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非比尋常的勇氣。當你與他共事,最重要的就是投入,這部作品是我們的首要之務。我們一天工作18個小時,而我拍這部電影長達14個月。他全力以赴的程度,就是成就他現在地位的原因。」他滔滔不絕地說著,「詹姆士改變了我的人生,並且為我開啟了一個全新世界。從現在開始,都得感謝詹姆士,我才真正夠格與這些為電影做決策的相關人士同處一室,只要我的工作準則與能力依舊強勁,我會持續進步並且持續工作。」


沃辛頓形容自己飾演的蘇傑克是個強悍、追求完美的海軍陸戰隊員,不過他其實是以一個不喜歡聽命行事的7歲小孩心態詮釋他。給他這個詮釋的靈感的,則是他的姪子雷利,因為即使傑克是一名海軍陸戰隊員,他的角色菁華之處就在於他感受到不斷的驚奇。「本片重點就是驚奇連連與相信自己。與其將他詮釋成一名憤世嫉俗的軍人,我想要他在某些方面像個孩子。」沃辛頓補充說到。


對沃辛頓來說,拍攝【阿凡達】最大的挑戰,是傑克經歷兩段截然不同的旅程。〔「首先,他腰部以下癱瘓;他雙腿都還在,但是無法行走。接著他以阿凡達展開旅程,他滲透進一個族群,必須證明他的價值,他發現自己的生命因而開闊,而且變得更加刺激。然後當他回到人類的肉身時,他的生活又變得沮喪,所以身為演員,我的挑戰是詮釋同一個角色不同的兩面,試著去平衡兩面,讓它們不至於太陳腔濫調與太過戲劇化。重點是試著要把心放進去。」沃辛頓解釋。


新生代女星詮釋外星人種


今年才以【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初嚐走紅滋味的好萊塢新生代女星柔伊莎妲娜(Zoe Saldana),在片中飾演捍衛潘朵拉星球的納美人公主-奈蒂莉。說也恰巧,接連兩部電影都是科幻大片,莎妲娜笑著說自己剛好是個超級科幻片迷,這兩個演出的機會完全滿足了自己當個科幻迷的興奮心情,當然莎妲娜也是百分之百完全投入這個科幻角色,甚至是已到了無時無刻不入戲的程度,有時候她的工作甚至進入她的家庭生活。「我必須經歷七個月去除人性的階段。有時我與家人坐在一起,而當時我正在為拍攝【阿凡達】做研究,他們問我要不要吃馬鈴薯時,我會以嘶嘶聲回答。」她笑言。不僅如此,莎妲娜還藉著花好幾小時觀看各種動物的紀錄片來替角色做準備,因為莎妲娜認為,她的角色是一個接近原始卻十分優雅的生物,她與她蒼翠蓊鬱的森林棲息地和平共存,比起侵略她星球的人類而言,更貼近她周遭的自然。


拍攝【阿凡達】象徵對莎妲娜的嚴苛身體考驗,她費時數月為角色受訓。安全是拍片的首要之務,但是即便如此,過程中還是免不了有碰撞與擦傷,某一次,山姆沃辛頓被狠狠打到不省人事,另一回,她則是受困馬蹄下。


有趣的是,動作戲一點也難不倒莎妲娜,反而是好萊塢明星視為家常便飯的親吻戲成了她演出本片的一大挑戰,「我覺得是親吻的鏡頭最難拍了,那是因為其中的技術性細節。如果是接吻本身,我願意免費奉陪(笑)。因為我們身上的動作捕捉裝束有感應點,有這些攝影機,我們很難接吻。有時我們得戴著攝影機接吻,接著我們把頭具拿下,來一段真正的親吻。但是我的感應點會跑到他的嘴裡、他的感應點也會跑到我的嘴裡,有時候實在非常爆笑(笑)。」


莎妲娜希望奈蒂莉能不辜負詹姆士柯麥隆電影中、她所崇拜的這一群女英雄。「大家總是談論莎拉康納、蕾普莉、【鐵達尼號】的蘿絲、【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的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角色-她實在是個狠角色!如果奈蒂莉能夠在她們之中,也掙得一席之地,那就太棒了!」她表示。


「身為女性,能與一名如此瞭解女性特質的導演共事,感覺非常非常好。你會忍不住問自己,為什麼詹姆士為女性寫出那麼多且出色的角色?這是因為他對女人有很美麗的理解、尊重與體貼。但我幾乎感覺他不把女人視為女人,她們就是一般人,他也同樣不特別把男人看成是男人。我們都是擁有相同特質的人類。」


阿凡達AVATAR


以音譯而言,AVATAR 唸 “阿凡達”,原意是“化身”,如果在電玩的世界裡,他就是虛擬世界裡的玩家代表,或是操作者分身的角色;而在這部電影裡,則是未來世界裡,引領人類進入潘朵拉星球的新人種,隨著阿凡達的腳步,人類角色也進入了一個超越想像的新世界,前所未見的珍禽異獸和景象都在這裡一一立體呈現。


潘朵拉PANDORA


這是一個距離地球相當遙遠的原始星球,那裡居住著一群當地原始的人種納美人。在潘朵拉上,有著一個令人驚奇且豐饒的世界,充滿形形色色的生物。不僅有發光森林、滿是直達雲霄的高大樹木,更存在著人類作夢也想像不到的生物,包括令人害怕的史前肉食動物。--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