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開打 全球聚焦南非/直擊 黑色經濟力崛起



 【文/賴筱凡】


前言


非洲,這塊人類祖先的誕生地,卻是現代化最緩慢的地方。然而,6月11日即將開踢的世足賽,將再度昭告世人:是時候該將目光放在這塊神祕大陸上了!因為非洲已不再只有鑽石、金礦,能夠吸引採礦者搶進,更有10億人口的內需市場,隱隱發亮「黑鑽石」般的中產階級,吸引更多投資客湧入。它將是世界上最後一塊黑金磚,是地球上最後一塊新興市場處女地。


在非洲大陸南方的角落,當黑暗籠罩大地,一座橘紅色的足球場館正閃閃發亮,它雖沒有北京鳥巢體育館的絢麗,卻擁有非洲原始文化的獨特感,二○一○年世界杯足球賽的主場館,就如一顆巨大的鴕鳥蛋誕生於此。


這是非洲大陸最重要的時刻,更是主辦國南非最榮耀的日子。因為他們將要劃破現代文明落後的黑暗,用最充滿活力、最具生命力的一面,讓全世界重新認識這塊「黑暗大陸」。為了探索這塊處女地,我們飛行了一萬一千公里,探訪這黑暗大陸上最閃亮的白鑽,見證黑色經濟力的崛起。


消費實力/平均國民所得勝中、印


十年前,高盛證券名為「BRICs」的報告,將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推上新興市場的前端;卻鮮少有人注意到,在這份報告裡,高盛證券全球經濟學家威爾遜(Dominic Wilson)也介紹了非洲大陸和南非。如今,當金磚四國已光芒畢露,開發程度仍舊不高的非洲,則成為世界上最後一塊新興市場。


二十一世紀的非洲,已不再是你我想像中的荒原和貧窮,取而代之的是礦產開發帶來的財富、消費能力提高、中產階級的增加與不斷湧入的投資客。從世界銀行的統計,你會發現,○八年南非的平均國民所得是五八二○美元,雖次於巴西和俄羅斯,卻贏過中國與印度。


更進一步細看,非洲五十二個國家裡,平均國民所得超越中國的,就有十一個,其中還有七個被世界銀行歸類為中高收入的國家。世界經濟論壇更指出,自二○○一年以來,非洲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每年都高於全球GDP的成長。


來到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系統令初訪者印象深刻,而更令人驚豔的是,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名牌車,宛如一場大型高檔車展,在這裡擁有雙B車是很正常的事,就連我們的租車司機琳達,都開著賓士車來接我們。


約翰尼斯堡北方不遠處的城鎮Sandton,林立的金融大樓,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等,你想得到的國際銀行,都已相繼進駐這條南非的金融街。街上的黑人穿著時尚,有的踩著高跟鞋、戴著墨鏡,有的優雅地在享受下午茶,他們正一一打破過去世人對黑人的刻板印象,成為南非正在崛起的新經濟支柱,是經濟學家眼中的「黑鑽石」。


這就是非洲,它累積財富的速度已遠超乎你想像,而南非,正是許許多多投資客前進非洲大陸的第一塊敲門磚,是外資熱錢的港口,更是非洲開發最早的國家。


籌資實力/南非證交所是外資熱錢入口


為了一探外資熱錢湧入的情形,我們來到全非洲最大的約翰尼斯堡證券交易所(JSE),這裡也是全球第十八大的證券交易所。在我們到訪的這天,剛好遇上南非證交所的世足慶祝活動,大廳裡擠滿穿著世足球衣的員工,有的跳舞、有的交談,他們的熱情,就像外資熱錢對南非投資的興趣一樣高。


南非由於曾被英國殖民統治,因而沿襲了英國最完整的金融管理制度,衝著南非金融系統的完整,許多要投資非洲其他國家的資金,都從南非這個港口進入,這也是為什麼JSE過去五年的交易量激增四倍,來到兩百億元南非幣(約新台幣八百四十億元)的水準。


「我們更有非洲板(Africa Board),讓投資人可以輕易地透過南非證交所投資整個非洲。」JSE的投資人關係部主管蜜雪兒(Michelle Joubert)說,三年前南非證交所才開始合法對海外招商,這讓他們更加積極向海外公司招手,希望將南非證交所打造成外資進入非洲大陸的最重要港口。


不過,南非政府為了吸引外資進入,展開雙手歡迎而不阻撓,加上南非銀行的高利率,讓南非成為熱錢套利的天堂,造成南非幣經常暴漲暴跌。此外,南非股市更因為過度集中於礦業、金融業與電信業,漲跌連動大,成為南非證交所首要改善的問題。


經濟實力/世足賽大興土木帶動經濟


但這些都無損於投資客對於南非、甚至是整個非洲大陸的興趣,「因為這裡遍地都是商機。」現駐約翰尼斯堡台北辦事處代表劉青雷說。確實,四年前國際足球總會宣布由南非取得二○一○年主辦權時,南非的建設就沒有停過,不論是正在加緊趕工的飯店,抑或足球比賽場館附近的火車站,都為南非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


「再過一周,豪登捷運(Gautrain)的東西向路線就要開始試營運。」站在南非第一部、也是非洲第一部捷運的駕駛艙裡,來自台灣的系統工程師黃於智期待地說。一年多前才剛從台灣高鐵離職的黃於智,是打造豪登捷運工程裡唯一的台灣人。「我的考量很簡單,南非是非洲開發最多的國家,他們決定要打造捷運,勢必就是看到開發價值。」黃於智說,就像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用鐵路建設來帶動全美國的經濟,南非也開始透過基礎建設當火車頭,拉動整個南非的經濟,進而帶動全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