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在能源需求日益增加,石油卻只會越用越少的情況下,各國科學菁英無不絞盡腦汁發展新能源。《新華網》報導大陸在青海東北部的祁連山區發現「可燃冰」,是在美國、加拿大之外,第三個從國家探勘計畫在陸地上發現可燃冰的國家。

「可燃冰」簡單的說就是天然氣與水,在低溫高壓環境下產生的固態混合物,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常溫常壓下,1立方公尺「可燃冰」可釋放出超過160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效益比非常高。「可燃冰」在攝氏零度下,30大氣壓就能生成,但也有運送上的困難,因超過攝氏20度就會分解。

根據估計,「可燃冰」資源量相當於地球的石油、煤、天然氣總和的雙倍,但絕大部分藏量都在海中,陸地上開挖大多發現在凍土區域。在大陸青海祁連山盆地富近發現的「可燃冰」,初估蘊藏量約有350億噸油當量(oil equivalent),1噸油相當於1.454285噸標準,因此大陸官方非常重視,將其視為未來新能源的代表,預計在今年投入人民幣6000萬元進行研究,並準備在2013年試驗開採,希望在2021年就能正式生產。

目前全世界以美國研究對「可燃冰」研究最積極,每年投入數千萬美元,其他包括德國、日本、印度、加拿大等國也多有研究,甚至進行多國合作探勘。目前雖已知超過100多個「可燃冰」蘊藏處,但仍沒有大規模開採,問題就出現在運送過程。

「可燃冰」不像石油會自動噴出,而是以固態呈現,意思是要像挖礦般慢慢開採,一塊塊從地底或海底搬出,但運送過程中必須全程保溫,一超過20度就會溶解揮發,變成甲烷與水,不只浪費,還會對地球大氣層造成危害。可以想見,只要開採技術有突破,「可燃冰」勢必成為熱門的能源首選。

而科學家也提醒,無論是地底或海底開採,過程的安全性絕對遠高於採礦或採油,因為一旦大量揮發,甲烷引起的溫室效應作用比二氧化碳要高出近20倍,也就是說一但某個礦藏不小心被破壞,或溫度升高,就會導致大量甲烷外洩,讓地球溫室效應更激烈。

原文網址: 冰火共存!大陸發現「可燃冰」約350億噸油當量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8/28/327-2738451.htm#ixzz1WINW4z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