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蓬萊子


俗話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善相者僅望聞之﹐即可知人知心而斷其禍福。「面相術」在華人世界流傳已久﹐最出名的為「麻衣神相」﹐另外也有各門各派特殊秘訣﹔如今網絡發達﹐不時會有些許信息透露出來。


其實「五術」山醫命相卜﹐萬變不離其宗﹐道家共同根由在於陰陽、五行、易經、八卦。筆者在此簡論一下面相之所以然﹐拋磚引玉﹐不足之處也請高明指正。


一、「三停」對應天地人三才﹕


「上停」自髮際至眉﹐額為天庭﹐貫接心腦﹐即為火星﹐故宜光澤﹔上停豐滿﹐福祿天來。自眉至準頭為「中停」﹐人於賦形之始﹐鼻先受形﹐而鼻為土星居中﹔中停豐盛﹐富貴人間。自準頭下人沖到地閣為「下停」﹐口為水星﹐故宜地閣朝而口潤﹔地閣朝元﹐晚福大。對應關係即「天人合一」﹐也意味著「宇宙全息理論」。人生流年﹐15 至30 歲行額運﹐31 至34 歲走眉運﹐35 至 40 行眼運﹐41 至 50 走鼻運﹐51 至 63 歲行口運﹐晚年看「地閣」下巴及「地輪」耳垂。


二、「五行」配入「九宮八卦」﹕


有如「手相」﹐人之面型也可依「五行」分類﹐詳細以後再慢慢說明﹔同樣地﹐「九宮八卦」劃分在面相(如圖示)﹐上為離火﹐下為坎水﹐中右震木﹐中左兌金﹐中土鼻為「明堂」。所以面相圖﹐人之左耳曰「金星」﹐右耳為「木星」。「乾宮」和「坤宮」在左面﹐人前三十年受父母影響比較大﹐因此大約說左眉、左耳、左眼、左法令等管人 30 前之榮枯﹐而右眉、右耳、右眼、右法令等看 30 歲後之運途。再者﹐講究「口紅齒白」及額要方廣﹐其原意在於要取易卦之「水火既濟」也乎。


三、「陰陽」分「男左女右」﹕


男命 1 歲至 2 歲看左耳「天輪」﹐金星尚白﹐腎氣清實、人自聰慧﹔3 歲 4 歲部位在左耳凹處曰「人輪」﹐耳孔宜寬大、顏色要鮮明﹔5 至 7 歲在左耳下端之「地輪」﹐耳垂最好有垂珠﹔接著 8 歲至 14 歲看右耳﹐木星要朝﹐耳堅厚者腎氣強、人身體健康而意志堅定﹔左耳有缺先喪父﹐右耳不美先喪母。女命流年則先行右﹐同理她之左眉影響右手、左法令紋對應右腳。


綜言之﹐中華哲理是「心物合一」﹐所以說「相由心生」。命理也本意在勸善﹐人先天五官不夠完美﹐如果修心養性、走正道積陰德﹐那麼就能改相改運了。


蓬萊子/面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