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inessweekly

新任行政院長陳冲,既是文人,也是武將。他擁有貓頭鷹與法國狼兩種異質的血液,讓他在政壇一度出局,而又復出,躍升為台灣第三號人物。大時代讓他再度站在鎂光燈下,他又將把台灣經濟帶往何處?


(攝影者.楊文財)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剛發生時,地點在財政部。這是他的崛起時刻。當年他是財政部次長,兼財政部發言人。

二○○六年底,則是他落魄的時刻。他突然從合作金庫的董事長大位被撤換。離職的原因,有一說是陳冲因為在法庭作證,前總統女婿趙建銘確實曾打電話關說,而觸怒高層;加以二○○四年提供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炒股案資料給監察院,終讓陳冲在合庫召開增資股東會前一天,無預警遭撤換。

在殘酷的政治競賽場中,他是極少數被判出局後,又再回到場內,敗部復活,還變身明星球員的人。

時勢造就英雄
兩大因素,讓他在官場敗部復活

陳沖會復出,有人脈的因素,也有大環境的因素。

大環境是,這次總統大選打得很辛苦的總統馬英九,很需要財經內閣。四年前,馬英九與副總統蕭萬長打著「六三三」(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降至三%以下、二○一六年平均國民所得達三萬美元)口號,以經濟牌對抗貪腐牌,贏得大選。但是,四年下來,不但「六三三」目標前兩個未達成,另一個也遙不可及,反而是低經濟成長、高失業等問題,糾纏著馬團隊。

接下來的四年,外有歐債問題、中國經濟成長降溫、美國經濟停滯等問題,內有政府債台高築、就業市場低迷、高房價、低消費等挑戰。內外景氣不確定因素加劇,馬英九需要一個能立即上場、解決財經問題的人。

觀察台灣歷年行政院長,只有四位具財經背景——孫運璿、俞國華、蕭萬長,然後就是陳冲。這四位,都有其大時代因素,可說是時勢造英雄。

然而,越專業者,往往越「不聽話」,藝高,人就膽大。

當陳冲在財政部一路升官時,是會當面與人辯論,力爭到底的人。並且,因為他的太座經濟實力堅強,他有充分「養廉」的本錢。再加上家學淵源,有中醫兼詩人的爺爺,及工程師兼詩人的父親,飽讀詩書的他,對名的重視,更甚於利。不徇私的個性,使他行走官場、業界,講起話來特別理直氣壯,以往不少立法委員私下評論他:「驕傲」。

不過,經過政黨輪替、政壇浮沉近十年的他,相較以往,在政治、人際上的拿捏,已成熟許多。

舉例來說,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他從財政部次長轉任證交所董事長,力推台灣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開放ETF平盤以下放空等,都獲得業界好評。就連民進黨大將吳乃仁的太太詹彩虹(證交所前副總經理),也說陳冲是「藝高人膽大」,並稱讚他面對民代壓力,「分寸拿捏得很好,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

又例如,先前他與媒體互動良好,對記者並不生冷;但他去年五月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就推辭所有採訪,在鏡頭前銷聲匿跡,絕不搶吳敦義的風采。

原本外界猜測,被稱為「金融才子」、聰明外顯的他,擔任吳敦義副手,兩個才子共事,陳冲可能很快會「陣亡」;但他卻自我克制、鋒芒內斂,做一個解決問題、而不製造問題的人。互信基礎建立後,未來吳敦義若更上層樓,陳冲應會是他的得力助手。

擁有專業的知識,加上懂做官的門道,再碰上時代的機運,讓陳冲成為台灣近十二年來,首位財經閣揆。他升任的消息傳出後,就連台聯、民進黨也沒有惡話,顯示出他在專業與做人上,取得藍、綠一定的認同。

在合庫擔任董事長時,陳沖推動合庫民營化,當時很多員工怕裁員、強迫退休、人心惶惶、流言紛飛。

陳冲察覺,於是在幹部訓練時說了一個小故事:外國傳教士湯若望來華,因精通曆法,雖輾轉經歷明、清兩代政權變動,始終備受主政者賞識,順治皇帝甚至移駕湯若望住處二十四次,徹夜向他討教。

「放心吧,要走,也是那些皇帝先走;你們這些有專業的,不管怎麼改朝換代,人家都要巴結你。」他對合庫幹部說。

有專業的人,不怕失業,這正是陳冲敗部復活的最佳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