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玉石故鄉的台東商人,深入新疆十年,見證中國狂熱的經濟,讓沒有價值的石頭,演出千倍狂漲行情與瘋狂挖掘現象。




 




一公克黃金新台幣一千六百六十元(統計至一月三十一日),十年來漲五倍;一公克石頭新台幣十四萬元,近黃金九十倍,十年來漲了一千倍,中國正在掀起一波炒石頭挖石頭的熱潮。




 




這塊石頭就是和闐玉,中國最出名的玉石與產地。




 




第一幕:挖河床




動用三峽大壩兩倍挖土機




 




這個地方正展開中國規模最大、最瘋狂的挖掘行動,動員的挖土機數量是全世界最大的水力發電廠三峽大壩的兩倍、一天有二十萬人同一時間在河床裡瘋狂挖掘,還爬到了崑崙山超過四千公尺的高山,踩著薄冰爬在懸崖敲石頭。




 




中國人瘋狂挖玉,也有台灣人投入這個瘋狂的市場中,他見證了這塊新疆玉石市場的狂熱,也看到了新疆暴動的可怕,一起投入這場瘋狂又危險的炒石頭熱潮中。




 




自漢代以來,新疆和闐地區產玉已經上千年,最主要的產地在兩條河流上,一條叫玉龍喀什河,因為產白玉,所以又稱白玉河;另一條叫喀拉喀什河,因為產黑色外皮的白玉,又稱墨玉河,兩條河最終合流就叫和闐河,所以狹義的和闐玉,就是指這兩條河產的玉。




 




過去,大量發現和闐玉的地區就在這兩條河流一塊固定約一百公里的流域內,再往上、下游卻一顆玉石也沒有。




 




挖掘規模有多大,新疆寶玉石協會會長刁文奎說:「三峽大壩工程夠大吧,也不過用了三千輛的挖土機,白玉河高峰的時候,同一時間超過六千輛挖土機、二十萬人一起在河床上挖掘和闐玉石。」




 




這麼多挖土機與人力投入,因為這裡不斷上演一夜致富傳奇,新疆和闐玉十年來從一公斤人民幣兩千元,到現在一公斤喊價人民幣上百萬元。刁文奎說,具備蒐藏價值每公斤有上千萬元行情,一公克最高人民幣三萬元,十年漲了千倍。




 




於是河床一次次被挖起,第一次挖三公尺深、第二次挖六公尺、第三次十六公尺,越挖越深。台東縣寶石協會常務理事、寶明堂老闆鄭明章走進白玉河,整條河像是一個超級大工地,塵土飛揚有如大沙漠。


Businessweekly 126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