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不需本錢的佈施

一、心施
凡事心存誠懇,而不虛情假意。
凡事心存恭敬,而不藐視他人。
凡事心存謙讓,而不貢高我慢。
凡事心存和樂,而不厭煩暴躁。
凡事心懷感恩,而不自讚己功。
凡事心存慈憫,而不幸災樂禍。
凡事心存法喜,而不貪戀物慾。
凡事心存寬恕,而不吹毛求疵。

二、面施
面孔和藹,常保持笑容,否則處處表現一副「苦瓜臉」,使人望而卻步,非但不得人緣,又容易到處碰釘子,真是自討苦吃。

三、眼施
常以慈眼視一切眾生,見人得利起隨喜同樂心而不眼紅,不可勢利眼,狗眼看人低。

四、身施
以身作則,建立好榜樣;不矯揉造作,不奇裝異服;喜好助人,時常恭敬禮拜佛菩薩和一切聖賢。

五、言施
說話誠實,不口是心非、亂打妄語;言語婉轉柔和,說話不粗魯;說和合語,不挑撥離間;常讚美別 人長處,不背後說人的過錯。

六、座施
讓座位給老弱婦孺;能捨自己的立場或利益,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七、房施
讓遠來的客人住宿方便;以房間供作佛堂、講堂或圖書室,請人來講經說法,或提供大禮拜和讀經的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