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中國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及軍事家,也是古代著名的智者。

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六字,但是對於為學做人有精簡而且具體的忠告。

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在今天的科技時代,原來仍然有其參考價值。

年青時聽人說:「真正的智慧,可以超越時空,歷久常新。」初時不知所以,現在覺得所言甚是。

讓我們一起向諸葛亮老師學習十堂課,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諸葛亮給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的環境。

現代人大多數終日忙碌,你是否應在忙亂中靜下來,反思人生方向?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

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不但可以擺脫負債的困擾,更可以過著紀律的簡樸生活,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

在鼓勵消費的文明社會,你有否想過節儉的好處呢?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講求名利,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

面對未來,你有理想嗎?你有使命感嗎?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嗎?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

諸葛亮不是天才論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

你有否全心全力的學習?你是否相信努力才有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