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陳信宏10大心法


當沖,從股市領薪水                  文者:許蔓華  20090804


陳信宏,是眾多當沖客們景仰的高手,學校畢業後, 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靠著父母資助的20萬元起家, 成為專業投資人!


當沖並不容易,不是人人都能做,只是要藉此說明,行行出狀元, 如果功夫夠深,小本錢也能在股市裡賺進大利潤。(攝影者. 高國展)


20世紀初期崛起於華爾街的傳奇操盤手傑西.李佛摩(Jess e


Livermore),有一種獨特的能力,他可以根據報價紙帶( 當時的股票機器)上的買賣成交資料, 判斷出那支股票接下來幾分鐘會漲,還是會跌。


現在,台灣股市也有一位青年當沖高手, 能憑著電腦螢幕上的股票線圖與報價, 同樣在幾分鐘內買進賣出股票來獲利,股市,就像是他的提款機。


他是陳信宏,是眾多當沖客們景仰的高手,學校畢業後, 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靠著父母資助的20萬元起家, 成為專業投資人,卻一度賠到只剩3萬元。


小檔案_陳信宏 [ 隱藏 ]


出生:1980


學歷: 淡江大學財金系


現職: 專業投資人


著作:《股市提款機》


失敗後,他遍訪名師,更認真學習,卻慘遭詐騙, 一位自稱神準的高手,願意以4小時5萬元的代價開班授課, 並向他們畫下大餅,宣稱學會後,可以讓他們在股市裡橫著走, 因此,這個股市技術分析教學班,取名為「螃蟹班」。


但這群繳了5萬元的小螃蟹,並沒能如願地橫著走,反而被「 抬出去」,高手收完錢後就消失了,留下他們這些小螃蟹, 任股市大魚吞食。


投資慘敗與遭到詐騙,沒有打倒陳信宏,他捲土重來, 領悟了反市場操作的心法,更練就一套當沖快手的密技, 穩定向股市「領薪水」,平均每月可收入30萬元,今年4月以來, 更因為股市爆量,利於,今年4月以來,更因為股市爆量, 利於當沖,陳信宏賺錢像是打開水龍頭,4月到6月, 每月當沖獲利近百萬元,這還不包括他的波段操作。


肯下功夫,散戶也能滾大錢


為了替讀者挖掘陳信宏的當沖密技,《Smart智富》 密技團隊鍥而不捨,多次採訪陳信宏,逐步解碼他的操作心法, 這些心法,很多是首次向外界公開,提供讀者一條當沖賺錢之路; 不過,他也特別提醒,當沖並不容易,不是人人都能做, 他願意公開自己的心法,並非鼓勵大家都像他一樣, 放棄工作成為一個專業投資人,事實上很多當沖客仍在賠錢, 他只是要藉此說明,行行出狀元,如果功夫夠深, 小本錢也能在股市裡賺進大利潤。


為什麼當沖這麼吸引小散戶, 因為當沖就是一定要求在當天內沖銷掉,不管持股部位是多是空, 多放一天也不行,才能以小搏大,不需要準備龐大的金額來交割, 方法是先融資買進,再融券賣出,或者反向,先融券再融資。


一個積極交易的當沖客,可能手中只有10萬元現金,卻能每日沖出 300400萬元以上的成交金額( 當沖交易額度與信用交易等級關係密切,詳見第16頁。申請時, 需要有財力證明,但取得交易資格後,帳戶不需要閒置這麼多錢), 因為就算當天賠錢了,也只需要補交易差額,可能是幾千元, 或是幾萬元,如果賺錢,更是愈滾愈大。


以下,就是被網路投資部落客尊為信大(Sin大)的陳信宏, 每天必做的4步驟:


步驟1》挑個股,找成交值大的標的


每天當沖標的怎麼挑?陳信宏強調,量大才有得沖,沒量, 等於沒資金動能。因此,每天開盤前,都要選好準備「沖」的股票, 方法是找出成交值大的標的。陳信宏因為當沖量大,每次出手動輒3 00400張,因此,他的標準是當天成交值至少10億以上, 才能入選為隔日的當沖標的,同樣的標準, 每天在上櫃股票也可以挑出幾支符合門檻的個股, 作為隔天當沖的標的。


 


從成交值挑每日當沖標的


找出成交值大的個股後,還要再看其波動,動得快,當然好沖, 通常每支股票都有它的個性,跟人一樣,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 所以能沖的、好沖的,多看幾次就知道,動得快的股票如資產股、 主力股或中型電子股,動得慢的股票如台積電或中華電等。 陳信宏通常會在每日盤後或隔日開盤前,挑出約30支標的, 作為次日的操作目標,再看當日盤中變化,伺機而動, 一天實際上會操作的個股,不會超過10支,甚至在5支以下。


步驟2》盯盤面,鎖定期貨指數


我們不是作手,無法知道這支股票下一分鐘會漲還是跌,但是, 有一種好工具,幫上散戶大忙,就是期貨指數。期貨比現貨早開盤、 晚收盤,有發現價格的功能,從極短線上看,簡單說, 期指大約會領先現貨(大盤加權指數)約1分鐘,別小看這1分鐘, 它經常就是幫你領先趨勢,套到利潤的關鍵。


當你見到期指明顯轉變方向,向上就作多,向下就作空,但要小心, 不要一見到突然反轉就立刻出手,有時候可能翻轉上不去, 立刻會再破底,這個觀盤法,還需要多練習,看每日盤勢多加體會。


步驟3》看上下5檔與即時成交狀況


大勢看期指方向,個股還要看買賣上下5檔與即時成交價位,上下5 檔可以讓你參考買賣雙方的多空力道, 通常在漲跌停價位會有較大的單子,這部分可以不計入。 如果一支個股即時成交的量很大,都是上百張地成交,反觀上下5檔 的掛單,都是幾十張的小單,代表這支股票都是市價在成交, 所以波動速度會很快,很適合當沖,不過,風險也很大, 一拉動可能像火箭一飛沖天,或像鉛塊墜地;祝你好運,做對方向, 就能橫著走,而不是被抬出去。


步驟4》伺機出場,趨勢一變立刻賣出


看好標的,敲進單子後,接下來就是緊盯盤勢, 以及即時成交單的狀況,跟你的預期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就續抱, 表示你做對方向,到達停利點後出場,或者趨勢方向一轉變, 也要立刻結清部位出場。


掌握反市場心理,靈活操作


當沖實戰的4個步驟,只是基本操作,但盤勢千變萬化, 還需要配合以下操作心法,搭配使用;不過陳信宏強調, 萬變不離一個宗旨,就是「反市場心理,沒有兩天的盤勢是一樣的。 」


心法1》出手要快,唯快不破


當沖高手,跟武林高手一樣,武功招式千百種,唯快不破, 當沖搶價差,也是如此,經常一個遲疑,或者按鍵盤的速度慢一點, 就錯失了良機,可能一來一回,就差了2檔的價格,獲利大大縮水。 當沖高手通常是一次看3個螢幕,中間下單、右邊看大盤與期指、 左邊看自選股;若只有一個螢幕,也要練到切換速度快, 善用快捷鍵來切換螢幕,用滑鼠慢慢點,在搶秒差的當沖戰場, 經常會吃虧。


心法2》爭取折扣,降低交易成本


當沖高手,每天成交上千萬元,一個月下來,可能成交幾億元, 累積的手續費與借券費(融券另外收取的費用)十分可觀,因此, 若成本高,等於百米短跑比賽,起跑前已經先輸人10步, 如何有勝算?所以當沖高手一定要懂得降低成本,像陳信宏,就是從 6折開始,慢慢爭取更大的手續費折扣,以及免借券費, 新手如果交易額不夠大,可以先找折扣較大的券商來下單。


心法3》買強空弱,以大盤為依據


作多要買強勢股,作空要空弱勢股,這是基本的原則。配合大盤, 當指數往上拉,要作多個股時,應該選強勢股, 強勢股在大盤轉弱時,通常還能挺住一陣子, 讓你有比較多的時間從容下車;反之,弱勢股在大盤轉強時, 反彈的力道也比較慢,讓你能安全回補空單。


但強與弱的定義是什麼?一般來說,就是比大盤強,或是比大盤弱, 更進一步,整個類股族群都比大盤強,那就是強勢類股, 強勢類股中還可以分出最強與次強的股票,不過,有時候太強的「 帶頭大哥」會追不到,或者已經逼近漲停板,再漲空間不大, 就挑旁邊的二哥或三哥;弱勢股的道理亦同。


心法4》早盤最好沖、尾盤盡量不要沖


早盤量大,特別好沖,如果當天沖得順利,陳信宏通常是10點前就 收工,根據他的經驗,沖得久不一定賺得比較多, 抓住每天最好沖的時間,才是王道。另外,尾盤盡量不要沖, 股票的作手常會在尾盤,趁收盤前作價,你想, 當沖是在占作手便宜,那作手何時有機會坑殺你?所以尾盤有「 邪惡尾盤」的稱號,這個道理你應該懂吧。


心法5》留意成交價,戳破熱絡假象 


股市有句名言:「有量才有價」,而在當沖的領域,有量, 但是沒有價,是大忌。如果你見到即時成交量, 都是幾百張幾百張的成交,量很大,但是價格卻拉不動, 或者只是小拉12檔,這代表可能有問題。有些作手會自己對沖, 一手作多、一手放空,製造交易熱絡的假象,引魚兒上鉤, 散戶要小心。


心法6》假單看仔細,小心盤勢瞬間逆轉


上下5檔是當沖非常重要的參考,但是,老話一句, 市場就是心理戰,公開資訊每個人都能看到,也會被利用。 有些作手想出股票,卻會故意在買盤布下大量的假買單, 讓散戶心安,勇敢向上追價,等到作手一出完, 可能瞬間把大單抽掉,造成整個局勢瞬間逆轉。曾經就有一支股票, 在幾分鐘內,數萬張委託買單就人間蒸發了,結果股價從漲停板, 快速殺向跌停板,讓散戶措手不及。


心法7》當莊家,不做賭客


陳信宏強調,當沖是拚機率,不是賭博。失敗的散戶, 是拿股市當賭場,用預設心理在看行情,或者根本在賭大小, 難怪會輸,因為當沖的勝敗機率並非一比一,在這個「大賭場」裡, 政府要抽稅、券商要收服務費!


當沖的「賭客」模式,就是一心想在某筆交易裡大贏一筆, 就像玩拉霸的賭客,妄想拉到「777」,結果只會慢慢輸, 輸到一乾二淨,然後埋怨今天的運氣不好。當沖的「莊家」模式, 就是不要求每筆交易贏得多,而是要贏得穩,靠很多次的交易, 累積細微的利潤,成為很大的利潤,像賭場莊家的經營模式。記住, 成功的當沖客講究勝率,最好維持在7成以上。


心法8》買進理由消失,立刻出場


當買進理由消失時,立刻出場,但當沖的買進理由是什麼? 可能是這支股票原本幾分鐘內應該要漲,卻沒漲,趕緊賣出, 寧願賠掉手續費。譬如,你看上某個強勢類股,帶頭大哥追不到了, 就買旁邊的小弟,結果小弟不爭氣,漲得扭扭揑揑的,這時候, 趕快出場吧,否則盤勢一變,馬上會殺回頭。


心法9》不跟情緒作對


陳信宏有個操作紀律:連續2筆賠錢,當天收攤。為什麼? 因為當沖最重情緒管理,只要內心一浮躁, 貪婪與害怕會立刻吞食你,勉強做,急著想把損失賺回來, 只會愈賠愈多,不如好好休息明天再來。


心法10》不拗單、不攤平


當沖大忌就是拗單,不忍停損,結果本來當沖,卻變成套牢, 被迫交割後,自我安慰說,那就來作波段吧!作波段沒什麼不對, 但是想想你是根據什麼理由買進的?你是為了當沖, 所以這支股票的這個價位,不一定是好的波段買點,被迫做波段, 也是賭博。另外,攤平也是常見的當沖賠錢原因,攤平, 表示做錯了方向,這時候,你唯一該做的, 就是把這筆錯誤的單做完,重新再來, 攤平只會擴大你在錯誤判斷上的賭注,結果常常賠得更慘。


 


胡立陽四字真訣 大賺小賠


如何炒股票可以賺錢,是大家都關心的話題, 然而股市名人胡立陽卻發表驚人之語,他說:「 股市是為女人設計的,男人並不適合。」


胡立陽不諱言,男人比較猴急,怕煮熟的鴨子會飛掉, 尤其喜新厭舊,見一個愛一個,在股市賺一點就爽了, 結果隔天又問要買那一支。女人則比較聽話,告訴她買那一支、 賣那一支,大都毫不猶豫,當機立斷,結果就容易賺錢。


胡大師又說,多數投資人都知道投資股票要「低買高賣」, 可是何時為高、何時又是最低?卻沒有人真正知道。 他則提出四字真訣是「大賺小賠」。


所謂「大賺小賠」,就是買進股票時先向下設定10%停損點, 並向上設定30%的停利點,這是「進三退 一」的華爾茲操作策略。


不管什麼股票,就算用飛鏢射,只要到了停損點就一定賣, 股價沒賺到三成也不淮賣,「這是我給你們的命令」。


胡立陽說,很多人說要上班、沒時間看,沒關係, 叫小孩子看就行了。不妨告訴他們, 只要停損點或停利點那一個先到,通知父母就可多領一倍零用錢, 相信小孩子會搶著看,也可藉此從小培養他們的理財觀。


這場與大師面對面論股的系列講座,13日活動當天晚上, 豐原藝文館音樂廳近300個位子全部坐滿, 就連走道都擺上鐵板凳,聽眾來自四面八方, 最遠的還從台北搭車下來, 充分展現股市名嘴胡立陽的魅力無人能擋,大家也都收穫滿滿。


 


 


淺談超級短線的玩法--一劍封喉


所謂超級短線,當天買當天賣或今天買明天賣就是它的形象寫照, 選超級短線股的原則就是要選擇市場的強勢股龍頭股, 做超短線不考慮個股的基本面,屬純技術分析。


  怎麼玩好超短線:


一、要有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和充分的看盤時間。


二、能夠及時發現市場的短期熱點所在, 事實上總有少數個股不理會大盤走勢走出出色的短線行情, 同時帶動整個板塊。我們短線*作的對象就是要選擇這類被市場廣泛 關注卻有大部分人還在猶豫中不敢介入的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