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blog_content.aspx?id=464
尊重與包容

「人之所以犯錯誤,不是因為他們不懂,而是因為自以為什麼都懂-盧梭」

心滿了,就裝不下任何東西
有一位老和尚是一位深暗佛理的修行人,當時有一位在學術界很有名的學者,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與喜歡,而他也認為自己學富五車,學問可媲美古時的杜甫、李白。有一天這位道行高深老和尚的故事,不小心給這位學者聽到了,學者心裡很不舒服,想要與這位老師尚比個高下。於是他滿心驕傲前往老和尚的禪寺,要找老和尚討論佛理,老和尚客氣的請他入坐,然後為他倒茶,學者看到茶已經從茶杯滿了出來,但老和尚仍然不停的倒,學者忍不住大叫:「滿了!滿了!裝不下了!」老和尚對著學者笑笑說:「你說你要來跟我討論佛理,但你的態度卻是如此驕傲,你的心就像這個杯子,已經滿了出來,你又怎麼能聽得進去。」

沒有了名片,你會是誰?
以前頂著上市上櫃公司的高階經理人頭銜,交換名片總是能受到廠商的睛睞,而且在過年過節時總會收到很多的禮物,即使平常的日子,也三不五時會有廠商「順路」經過公司,順道帶來伴手禮,也順便寒暄個幾句,常常也會接到很多人打電話跟你聊生活、聊家庭,但最後結束前都會問你:「公司最近股價會不會上,可不可以買?」我都會半開玩笑跟他們說:「當然可以買,只要你認為公司有投資價值呀!」對方心理一定想:這不是廢話嗎?有說跟沒說一樣嘛,我心理想:想要用這一點小禮物,就要套我公司股票消息,以投資報酬率來說,那我豈不是虧大了。

幾年前因為個人因素離開了公司,突然間電話少了很多,偶爾會接到以前的廠商打我手機,他們問我現在在哪裡高就?我跟他們說我在從事生命教育,那跟之前的高科技工作是完全不相干的,他們常常就在驚訝中漸漸失去聯絡了,我並不以為意,因為我找到我自己喜歡又可以幫助很多人的志業,沒有了名片,沒有了頭銜,我找到了我自己。

歸零,才能逆轉人生
有一位曾是公司的大老闆,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倒閉,剛開始他怨恨放棄,但為了養家活口,為了生活,在工作不好找之下,他只好先去應徵清掃員,一個月的薪資比他之前少太多了,他花了一段好長的時間適應,漸漸地他發覺薪水雖然不多,但他每天可以準時上下班,白天工作,晚上再去做進修,準備一圓他年輕的夢想-上大學,生活過得很充實快樂,他把自己挫折的人生重新歸零,準備再一次逆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bhao(火雲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